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清华新闻网1月24日电(记者 覃霞 摄影 石加东 崔文瑞)为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和冬季防火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1月11日至13日,副校长王光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吉俊民分别带队,来到焊接馆、工物馆、何添楼、新斋、观畴园食堂后院、清华园街道东区7楼东侧充电桩、锅炉房等17个点位,重点就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施工安全、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楼宇管理、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用电安全等工作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布置安全整改工作。

王光谦带队检查

1月11日,王光谦带队检查焊接馆王力军实验室、工物馆核电子学实验室、伟清楼四层清华水质与水生态研究中心、蒙民伟科技大楼无人机系统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并对实验室、仪器室的试剂、设备管理,危废分类情况和防水防火通风等安全保障工作,以及实验室施工安全、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等提出了要求。王光谦强调,校园安全要以“维稳”为第一要义,各单位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他表示,要规范实验室用水用电安全,合理布局空间;严格遵守实验试剂存放与使用要求,做好实验垃圾分类处理;实验室安全工作人员要加强督检力度,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并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培训;规划完善实验楼宇设施的消防保障措施,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管理;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相关防疫措施。

李一兵带队检查

1月11日,李一兵带队检查何添楼、人环楼、观畴园食堂、新斋的安全工作,对相关单位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微型消防站建设、食品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监管、隔离环境建设等工作表示肯定,并亲切慰问了留校做实验的同学和假期值班的教职工,了解他们寒假期间的学习和工作安排。李一兵表示,安全工作是学校的重要工作,相关单位和人员要提高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高度重视寒假尤其是春节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和应急响应机制,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要完善工作举措,健全安全管理责任机制,开展全面排查整治,按时按质完成隐患整改,做好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的保障工作,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此外,还要关心留校学生和值班值守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到实处。

向波涛带队检查

1月13日,向波涛带队检查清华园街道东区7楼东侧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基础工业训练中心B区地下一层实验室、材料学院中心实验室、美术学院B402教室的安全工作,并认真听取了相关单位负责人关于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规范、维修施工进程及推进方案、人员安全管理措施、疫情防控措施等方面的介绍。向波涛在检查中指出,相关单位和人员要严格执行学校关于电动车充电卡使用的管理要求,在充电桩附近增设责任单位联系方式,方便居民发现安全等问题能够及时联系解决。要严格按照实验室安全规范,严格管理有毒有害物质,确保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用电安全和材料安全,做好日常监管工作。施工现场要注意排烟、通风、除尘、降噪,推进隐患问题整改,做好应急预案,保证生产安全。对施工人员和物业员工出入要严格审批管理,安排假期专人值班,减少人员流动,做好巡视检查,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吉俊民带队检查

1月12日,吉俊民带队检查锅炉房、高压配电站、北区体育馆、学生社区中心30号楼和老图书馆的安全工作。吉俊民强调,疫情防控是校园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单位要严格遵守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出入校人员审核把关、来源管控,抓实报备登记、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疫区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要落实好留校学生和冬奥学生志愿者的疫情防控管理和相关宣传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学生活动区域和宿舍用电防火安全管理,规范校内电动自行车充电和停放,加强巡逻,严格排查,备好应急预案。针对施工安全和生产安全,吉俊民表示,各单位要切实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生产施工质量和安全的过程监管,注意防高坠、防动火,紧盯“安全问题”底线,严格落实操作规程。提前谋划部署假期施工分包单位、共用单位工人进退方案,安排假期专人值守,确保人员及时到位。加快固定资产报废与清理流程,限期整治处理室内外堆积的杂物、施工废料等。要尊重文物保护和修缮的规律,加快推进施工方案。

校办、总办、保卫处、资产处、实验室处、基建处、修缮中心、商贸中心、街道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陪同参与检查工作。

编辑:覃霞 邱收

审核:詹萌 吕婷 田姬熔

2022年01月24日 09:59:2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