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召开2021年度教学研究机构工作交流会

清华新闻网1月16日电 1月5日上午,清华大学2021年度教学研究机构工作交流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校领导陈旭、邱勇、王光谦、杨斌、李一兵、过勇、郑力、向波涛、彭刚出席会议。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主持会议。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共90余人参会。

邱勇讲话

校长邱勇在讲话中首先对12个汇报院系2021年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向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全体院系表示感谢。邱勇表示,2021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全体清华人一同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清华大学的长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凝聚了奋进力量。这一年,学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从问题中反思提升,各院系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了精彩纷呈、卓有成效的工作,筑就了事业发展的新的历史高度。面向未来,学校将在党委的全面领导下,坚定地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协同推进“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及三个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的深入实施。希望各院系抓住当前机遇,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重新审视发展定位,集中精力做真正有价值、有长远意义的事情,为学校早日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旭讲话

校党委书记陈旭强调,2022年又是奋进之年,各项工作依然要紧锣密鼓地抓紧开展。要继续抓好巩固和落实,巩固好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整改等重要成果,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要继续深化改革,抓改革、促发展,对标三个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在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方面扎实深耕,做到改革发展不放松。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做到党政团结、履职尽责,特别要做好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和跟踪指导,让他们在岗位上得到切实锻炼,提升能力和水平。同时要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做好寒假工作安排。

吴华强、赵晓波、吴霞、尹霞、祁海、李路明发言(从上至下、从左至右)

会上,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国家紧缺高层次人才”的主题阐述了学院建设思路和成效。工业工程系代理主任赵晓波介绍了柔性化的本科培养方案和注重培养质量的博士培养方案。外文系主任吴霞汇报了外文系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五大方面的工作亮点。计算机系主任尹霞以努力完成“十三五”、认真规划“十四五”为思路,汇报了近三年计算机系的代表性成果。医学院院长祁海重点介绍了研发高效抗体药物、开发冬奥场馆气溶胶新冠病毒监测系统等科技抗疫攻关成果。航天航空学院院长李路明以“学生、学者、学术”为题对航院特色工作做了全面回顾。

彭凯平、汪家道、姚期智、石中英、姜培学、张作义发言(从上至下、从左至右)

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汇报了推进本科大类培养改革、优秀课程立标杆、教材指导出成果等亮点工作。机械系主任汪家道介绍了建设学科平台、优化培养方案、促进产教研融合等重点工作。交叉信息学院院长姚期智阐述了培养领跑国际拔尖创新人才、拓展人工智能前沿学科交叉格局、举办国际活动增强学术影响力等工作亮点。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以“自强不息,融合创新”为主题进行汇报,重点提及了扩大学科影响和交叉研究平台建设方面的成绩。能动系主任姜培学介绍了面向双碳目标的重要发展机遇和工作成效。核研院院长张作义以王大中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事迹为切入口,讲述了清华核能创新的成功之路。

交流会现场

本次会议由发展规划处主办,作为院系绩效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交流分享,促进院系间的相互学习与借鉴。院系绩效考核工作始终体现以人才培养为核心,贯彻落实教育评价改革的精神,围绕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借助院系数据看板等信息化手段,更好地发挥了“以评促建”的作用。

供稿:发展规划处

编辑:覃霞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1月16日 20:23:1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