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古文字工程部门协同机制会议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1月13日电 1月12日,2021年度古文字工程部门协同机制会议(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形式同步进行。本次会议由工程联合攻关协同平台牵头单位、工程秘书处所在单位清华大学承办。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语委、文旅部、科技部、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在京协同部门有关领导、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在京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领导、工程秘书处成员等出席会议,河南省教育厅、专家委员会顾问及其他委员,16家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线上参会。会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出席会议并致辞。

彭刚致辞

彭刚表示,清华大学从建校之日起就一贯高度重视古文字与传统文史学科的建设。王国维、闻一多、陈梦家等老一辈学者在古文字研究方面的造诣享誉海内外。新世纪以来,清华大学大力推动文科振兴,人文学科再次蓬勃兴起。近几年来,清华着力布局出土文献与古文字学科。李学勤先生、黄德宽先生先后领导的清华简整理研究工作,已经成为清华文科建设中最重要的增长点,对其他基础文科的发展也起到了引领作用。清华大学将继续大力支持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的工作,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奉献智慧和力量。

黄德宽汇报工程进展情况

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德宽介绍了工程组织实施与建章立制的有关情况,总结了各建设单位在推进学术研究与文化传承、平台与条件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科与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2022年度工程计划作了说明。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郑州大学等工程建设单位代表作了总结汇报。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等代表专家委员发言,对加强甲骨文物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文旅部、科技部、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省教育厅等相关同志代表协同部门作了发言。古文字工程启动以来,得到了协同机制组成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今后工作中各部门表示将结合自身职能,密切配合,继续发挥好作用,为古文字工程计划的实施提供支持。

田立新作总结讲话

会议最后,田立新作了总结讲话。田立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坚毅的历史自觉,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向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致贺信,广大学者和社会各相关领域深受鼓舞。今天古文字工程取得的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果,是对贺信精神最好的落实。教育部制定的国家教育事业以及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都将古文字工程列为重点工作。工程各项任务均已部署,各项制度也基本齐备,年度经费也得到落实。蓝图已经绘就,下一步需要按照“立足于出成果、出人才、可持续”的原则,大力推进工程建设。希望各建设单位严格遵守各项规定,按计划高质量完成好年度建设任务,并严格经费管理和使用。

线下会议现场

会议总结了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和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的情况,认为由八部门启动实施古文字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的有力举措。

“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统筹全国优势力量,全面系统开展甲骨文、金文、简帛文字等古文字研究,深入发掘蕴含其中的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揭示古文字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作用,创新转化成果,服务时代需求。力争经过5到10年努力,立足于出成果、出人才、可持续,建成若干高水平研究平台,形成老中青结合、具有一流学术水平和担当精神的研究队伍,产出一批具有深远影响的成果,提升中华文化价值引领力。

供稿: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詹萌

2022年01月13日 14:09:3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