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2022年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1月12日电 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2022年会于1月10日在京举行。会议以“新百年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全球价值链角度的分工与治理”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域的重要领导、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新百年中国对外开放战略。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管委会主任陈旭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商务部原部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会长陈德铭,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商务部原副部长易小准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院长江小涓主持本次会议开幕式及主旨演讲环节并作主旨发言。

陈旭致辞

陈旭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成立三年来,始终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国家需求,走高水平、前瞻性、国际化的发展道路,汇聚国内外相关研究教学力量和智力资源,在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贡献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本次年会以新百年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为主题,将有效促进学术界与决策部门充分交流,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和学校智库阵地建设作出贡献。

周小川作主旨演讲

周小川在主旨演讲中总结了国际贸易发展的历史现象、阶段性规律和当前挑战,表示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要通过加大对外开放力度防止冷战格局再次出现。中国全力支持全球化,需要在长期竞争力培育、货币国际竞争平衡、全球价值链研究与不同视角的相互启发三方面予以重视。

陈德铭作主旨演讲

陈德铭在主旨演讲“后疫情时期的全球价值链和数字经济展望”中指出,后疫情时代全球价值链趋向短链化、本土化和多元化。未来需要进一步在贸易衡量、国际投资、规则博弈方面深入探索。

易小准作主旨演讲

易小准在主旨发言“中国、WTO与全球价值链”中表示,入世加速了中国产业体系融入全球,未来中国应通过加强多边合作和遵守WTO纪律来减少不确定性。

江小涓作主旨演讲

江小涓在主旨演讲“数字时代的全球化和中国高水平开放战略”中指出,数字时代,“跨境和跨界链接”促进各国共享新一轮全球化红利,中国在服务、研发、消费等全链条全球化中具有不同优势,应通过高水平对外开放来创造维护良好国际环境。

杨永恒主持主题发言环节

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永恒主持主题发言环节。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杨正位和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高宇宁分别从双循环视角和全球价值链视角解读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与贸易投资一体化体系。

高宇宁主持圆桌论坛

高宇宁主持圆桌论坛环节。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原司长洪晓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晓鹏、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倪红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刘仕国围绕数字贸易规则、对外开放特征、开放形势、价值链趋势等分享观点。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新百年对外开放新格局需要施行更高水平的开放政策,维护更加稳定的国际环境,培育更可持续的全球经济体系,参与更趋合作的全球治理,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拥抱新技术架构和新人文理念之上的全球化。

会议现场

供稿:公管学院

编辑:李华山 陈晓艳

审核:吕婷 詹萌

2022年01月12日 16:46:3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