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冯俊作“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辅导报告

清华新闻网11月22日电(通讯员 秦斐斐)11月19日下午,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校机关党委联合举办理论宣讲活动,邀请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卓越访问教授冯俊作“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题辅导报告。本次活动是求真论坛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暨唯真讲坛系列理论宣讲秋季学期第九场活动,同时作为 “荷声讲坛”第三十三讲。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欧阳沁主持讲座。

冯俊作主题报告

讲座围绕“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习近平同志带领全党总结百年历史经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学习领会第三个历史《决议》、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个方面展开。

冯俊谈到,回顾党的历史,毛泽东同志带领全党总结历史经验,产生了第一个历史《决议》。邓小平同志带领全党总结历史经验,产生了第二个历史《决议》。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除了第二个历史《决议》,我们党对历史经验也做过几次阶段性的总结。

冯俊表示,习近平同志带领全党总结百年历史经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即第三个历史《决议》。冯俊从《决议》起草的要求和要点、《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新总结、《决议》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新论断、《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新定位、《决议》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全面总结、《决议》第一次提出并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的全面总结、《决议》向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等八个方面对《决议》作了深入解读。冯俊认为,第三个历史《决议》从一种大历史观出发,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点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既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过去100年能够成功的秘诀,又对开启新的百年、未来继续成功提出了根本要求。

最后,冯俊指出,深入学习领会第三个历史《决议》,在重要历史关头回望历史,有利于全党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明确方向;学好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党的重大成就,就是要让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学好第三个历史《决议》,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讲座现场

考虑疫情防控要求,来自各院系和校机关部处的2600余位师生党员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讲座,反响热烈。

主讲人介绍:

冯俊,哲学博士、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卓越访问教授。曾先后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共产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十四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涵盖外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史党建。学术著作主要有《开启理性之门——笛卡尔哲学研究》《当代法国伦理思想概论》《法国近代哲学史》《后现代主义哲学讲演录》《东风化雨——冯俊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浦园夜话——冯俊谈干部教育》《学习新思想》《百年大党和中国之治》等20余种;翻译和主持翻译有《劳特利奇哲学史》(10卷本)《法国哲学史》等20余本;主编西方哲学史(五卷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情词典》(中、英文版)、《中国故事丛书》(中英文版)等丛书和文集80余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哲学研究》杂志等国内重要报刊和外国期刊和文集中发表文章近300篇。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两项、其他奖多项。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11月22日 16:04:3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