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全球青年零碳未来峰会颁奖仪式成功举办

清华与格拉斯哥两地连线 共贺全球青年气候行动新成果

清华新闻网11月9日电 11月5日,正值《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青年与公众行动日,全球青年零碳未来峰会暨第三届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论坛(以下简称“峰会”)颁奖典礼成功举办。清华大学校长、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创始主席邱勇,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杨斌在位于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的会场同位于COP26主会场的海内外嘉宾现场连线,一道为在峰会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全球青年颁奖。与此同时,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15所成员高校代表从六大洲九个国家接入云端,共同见证全球青年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取得的新思考、新发现、新行动。

20211105-峰会-嘉艺文化-邱勇校长致辞JPG

邱勇在清华分会场致辞

“未来十年是人类历史上的关键时期,将会决定我们能否实现零碳未来。年轻人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中坚力量。”邱勇在致辞中指出,“正因如此,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于今年将研究生论坛升级为全球青年零碳未来峰会。经过四个多月、逾百场会议的紧张筹备,汇聚位于六大洲九个国家成员高校的力量,助力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成功举办。”邱勇对峰会给予了高度肯定。“本次峰会取得的成果让人备受鼓舞。在峰会的感召下,联盟青年代表还将在本次活动中宣读全球青年气候宣言,以实际行动持续贡献青年力量。”最后,邱勇向联盟成员高校及支持本次峰会的全球合作伙伴表达了感谢,希望各方形成密切合作的团队,面向共同的未来继续开展工作。

20211105-峰会-Chae Kihn-格拉斯哥现场jpg

格拉斯哥主会场

20211105-峰会-嘉艺文化-清华分会场现场JPG

清华分会场

本次峰会由清华大学发起成立的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主办。在15校共同努力下,跨越18个时区,共组织30场活动,吸引了全球逾125万人参与。其中,由“学术赛道”“声音赛道”“行动赛道”组成的峰会核心活动共吸引全球六大洲近400名青年提交作品。此外,本峰会还包括由七所成员高校自发策划的12场“盟校自主贡献”活动以及由联盟合作伙伴组织的两场“伙伴贡献活动”。

20211105-峰会-Chae Kihn-李政致辞jpg

李政在格拉斯哥主会场致辞

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于COP26主会场发表开场致辞。李政回顾了峰会筹备历程,代表联盟秘书处向出席典礼的各界代表和全球青年表示欢迎。李政表示,本峰会汇聚15所盟校全力贡献,各校校长、教授倾情参与,共同托举青年一代登上零碳未来的舞台。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为获奖学生发来贺词:“祝贺获奖的同学们!我们今天谈判和追求的“美丽世界绿色地球愿望和目标靠你们年轻人来实现!我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20211105-峰会-Chae Kihn-尼克·布瑞奇(Nick Bridge)jpg

尼克·布瑞奇发言

英国外交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尼克·布瑞奇(Nick Bridge)表示,世界经济社会需要实现能源系统、金融系统等全面转型,以不同程度地实现气候适应、自然和城市的融合。他说:“很高兴看到联盟在过去几个月持续的努力,峰会作为联盟重要活动体现了合作和参与的精神。青年参与是所有努力中的一部分,联盟成员高校致力于推动青年参与,实现未来愿景。”

20211105-峰会-Chae Kihn-盟校青年代表-格拉斯哥现场jpg

尼古拉斯·斯特恩发言

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学术委员会主席、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勋爵(Nicolas Stern)首先代表联盟欢迎所有与会者和参与者。他回顾了COP21达成的《巴黎协定》所确定的目标和强有力的全球议程,提出COP26是促使其实施的有利时机。“大学基于科研使命和拥有青年学生群体等优势在这一行动中发挥特殊重要作用和价值,联盟将为此继续努力。”

安东尼·莱斯维茨发言

盟校代表、耶鲁大学气候传播项目主任安东尼·莱斯维茨(Anthony Leiserowitz)教授强调,面对气候变化这一复杂议题,教育、交流和公共参与至关重要。耶鲁大学和清华大学将在全球开展宣传,吸引青年参与解决方案,希望改变经济社会生产生活和互动模式。安东尼表示,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是集智创新的全球合作网络,能够实现知识的快速交换和行动。

20211105-峰会-Chae Kihn-苏珊娜·坎·内倍罗(Suzana Kahn Ribeiro)jpg

苏珊娜·坎·内倍罗发言

盟校代表、巴西里约热内卢大学苏珊娜·坎·内倍罗(Suzana Kahn Ribeiro)教授表示,联盟的这场峰会促进了很多新颖想法和创新技术的讨论,有助于克服气候变化面临的诸多障碍和挑战。

20211105-峰会-嘉艺文化-杨斌副校长主持JPG

杨斌主持学术赛道颁奖环节

杨斌介绍,学术赛道由清华大学、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联合协办,面向全球研究生展开气候领域科研成果评比。来自12个国家的56所大学参与学术赛道,70余位青年科研人员从150余位提交作品的研究生中脱颖而出。最终,来自联盟成员高校内外的十位研究生斩获学术赛道“最佳论文奖,来自清华大学的获奖学生代表邓铸汇报了学术成果。而作为“学术赛道”的校园行动,清华气候周在一周内进行了15场线上线下会议,吸引24个研究机构和院系参与,超过八万人参与讨论。

“声音赛道”共征集六大洲青年的140逾份短视频投稿,最终制作成“Act Now Film”短片,将于COP26期间向出席大会的全球气候政策制定者展映,传达青年在气候危机前的行动与诉求。

艾米丽·沙克伯勒发言

剑桥大学净零中心(Cambridge Zero)主任艾米丽·沙克伯勒(Emily Shuckburgh)表示,在联盟和COP26英国大学网络的支持下,青年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合作。青年人希望能够描述出气候变化对他们的影响,他们使用社交媒体等途径传递想法,尤其希望能够传递给气候变化磋商专家。

马丁·塞格特宣读优胜队伍名单

帝国理工学院代表、格兰瑟姆研究所主任马丁·塞格特(Martin Siegert)宣读“行动赛道”优胜队伍名单。该赛道由帝国理工大学承办,面向联盟成员高校公开征集。来自7所高校的36位学生,组成了跨学科、跨文化背景的7支队伍参赛。经过工作坊培训和小组讨论,名为Adaptables(适应性)的团队凭借其富有创意的商业解决方案荣登榜首,获得“Climate x Hackathon”奖。优胜队伍随后汇报了成果。马丁·塞格特对参与赛道的学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的成绩强调了创新思路发展在可行性商业方案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介绍了联盟过去几年开展的通力合作,启发学生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事业,“我们只需要敞开大门,联盟的学生就可以参与到相关工作当中来,这十分令人自豪。”

20211105-峰会-嘉艺文化-云端接入嘉宾JPG

联盟青年代表宣读《全球青年气候变化宣言》

随后联盟青年代表宣读了《全球青年气候变化宣言》。该宣言发起于2021年10月,由参与清华大学组织的中美青年气候对话的中美青年联合倡议,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上滚动形成宣言,经过峰会集思广益深化为全球青年Climate x联合宣言。

峰会得到了彭博有限合伙企业(Bloomberg)、万科公益基金会、斯普林格出版集团(Springer-Verlag)、爱思唯尔出版集团(Elsevier)、世界慕课联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MG)等诸多全球合作伙伴的支持。

峰会特约伙伴、联合国气候雄心与行动特使、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和彭博慈善基金会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先生于峰会前发来贺词。他表示:“全球青年深知如果我们未能采取有效的行动,他们将会承担气候变化引起的严重后果。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正在积极地行动起来,而不是等到上了年纪才开始发挥领导作用。今年的峰会为有不同见解的青年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他们制定了一项计划,将有望对应对气候变化产生重要影响。”

20211105-峰会-Chae Kihn- 王石jpg

王石总结致辞

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作为合作伙伴代表致辞。“很高兴与联盟的青年学生们度过了一整天,让我看到了青年一代在共同解决困难,展现了他们的思考和态度。”王石接着阐述了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和行动。通过分享他个人参与COP的历程和亲历的生动故事,强调十余年来企业经历了观念的蜕变。他表示,今天年轻一代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使他相信未来。

20211105-峰会-Chae Kihn-旗帜交接jpg

李政从承办本次峰会的英国高校代表马丁·塞格特手中接回峰会旗帜

典礼最后,承办本次峰会的英国高校代表马丁·塞格特将峰会旗帜交还联盟秘书处,李政宣布,2022年,非洲埃及将作为下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东道国承办COP27,作为联盟非洲唯一盟校——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将承办下一届峰会。

20211105-峰会-嘉艺文化-清华分会场合影JPG

清华分会场合影

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由清华大学在2019年1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倡议发起,并于2019年5月正式成立。联盟成立以来聚焦气候领域联合研究、学生活动、人才培养、绿色校园及公众参与开展工作,得到包括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各国政要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2019年11月,联盟举办了首届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论坛,来自国内外55所高校的150余名研究生齐聚清华园开展学术交流。2020年1月6日,习近平主席给联盟学生代表回信,对大家就关乎人类未来的问题给予的共同关切表示赞赏,期待同学们为呵护好全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积极作为。为全面推动全球青年沟通交流,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特将第三届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论坛升级为全球青年零碳未来峰会,得到联盟成员高校及各界伙伴的大力支持,共同为实现碳中和培养青年一代领军人才。联盟成员高校有:清华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巴黎政治学院、东京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印度科技学院、加州伯克利大学、剑桥大学、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牛津大学、斯坦陵布什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

供稿: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11月09日 09:55:4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