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2021年校机关文稿写作实训班开班

清华新闻网10月12日电 10月10日,由校机关党委、政策研究室、职工发展中心主办,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2021年校机关文稿写作实训班在第三教学楼举行开班式。政策研究室主任孙海涛,人事处副处长、职工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建武,政研室副主任解峰、凌云、任怀艺,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梅赐琪,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教师程祥钰出席开班仪式。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沁主持开班式。来自校机关各职能部门、后勤系统和院系机关的20名学员参加实训班学习。

欧阳沁、孙海涛、凌云、李海明(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发言

欧阳沁介绍了文稿写作实训班的开设背景和基本情况,并表示,随着学校不断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校机关工作对职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能力的要求日益提高,希望学员们紧密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文稿写作能力,共同推进学习型、研究型机关建设。孙海涛介绍了本期培训师资情况和课程特色,并强调“只有写才会写,只有写才敢写”,希望学员们在真实案例中充分练习、充分思考,结合学校和部门工作实际,不断提升写作水平。凌云介绍了实训班的筹备过程和课程安排,实训班围绕文稿写作的思维模式、基本要求、选题立意、谋篇布局、精准表达等主题展开,并结合实训和研讨,帮助学员针对性提升文稿写作能力。梅赐琪表示,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很乐意参加此次实训班部分课程的教学工作,与机关同事们共同探讨学习。宣传部李海明代表全体学员发言,他分享了自身对文稿写作的认识,倡议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认识文稿写作对提高认知能力、总结工作经验、提升工作水平的作用,努力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长。

梅赐琪讲授实训班首次课程

梅赐琪以“写作的思维”为题,为实训班学员讲授了首次课程,围绕“认识写作误区的误区”“写作的难处”与“写作的三种思维”三个方面,与学员们进行了分享。他阐述了写作中的“我的知识—人类语言—写作—个体语言—他人知识”思维过程,并着重介绍了贯穿这一过程需构建的读者思维、结构思维、创新思维。

实训班开班合影

此次实训班是在首期“2020年校机关文稿写作实训班”成功举办后,第二年面向校机关中青年骨干举行的文稿工作专题实训班,旨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帮助学员有效解决高校机关日常文稿写作中的常见问题,培养正确的文稿写作思维方式和良好的工作习惯,提高文稿写作水平。实训班邀请写作中心教师和具有丰富文稿写作经验的校机关干部组成导师团,将在未来7周内开展分专题授课和小规模工作坊。为了促进校机关和后勤机关、院系机关的协同配合和工作交流,实训班还分别邀请了四位院系机关和后勤系统的职工一同参加学习。

供稿:机关党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曲田

2021年10月12日 13:53:2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