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为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准备

清华新闻网10月12日电(记者 田姬熔 摄影 李派)为组织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0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在工字厅东厅开展集体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陈旭主持会议。

集中学习研讨会现场

陈旭指出,通过此次集中学习,大家的思想认识得到了显著提升。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校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第七轮中央巡视情况汇报时和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旗帜”“标杆”的实质内涵,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真认账真整改,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带动全校党员干部把集中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陈旭强调,在巡视整改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落实“政治巡视发现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的要求。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做好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将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深悟透、持续研讨中央巡视组巡视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的反馈意见,全面推进整改任务,促进学校长远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勇在交流讨论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党委接受中央巡视并全面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为学校下一阶段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极大增强了我们每个人的历史感、责任感、使命感。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教育是有政治属性的,大学是国家的大学,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要切实提升从政治上看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准确把握“旗帜”“标杆”的深刻内涵,从政治上明确清华的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发展战略和发展路径,以最高的标准、最快的行动、最实的成效发挥清华在一流大学群体建设中的领跑作用。要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履行好管党治校的政治责任,充分调动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共同推动学校事业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传达了中央巡视组巡视教育部党组的反馈意见。校领导姜胜耀、李一兵、郑力、曾嵘围绕学习主题及李小新同志在中央党校培训班上关于巡视反馈问题的讲话分享学习体会。

姜胜耀在发言中表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本次中央巡视的重要方面,清华既要整体把握教育部和中管高校的共性问题,又要深入剖析学校自身的不足,正确认识问题,明确整改重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李一兵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分享了心得体会,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第七轮中央巡视情况汇报后发表的重要讲话,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深沉的忧患意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对高等教育事业的亲切关怀与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中央的要求落实在学校巡视整改工作中。

郑力从如何理解政治建设、干部如何练好政治基本功和如何在人事人才工作中落实政治建设三方面分享体会。他表示,高等教育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教育的政治功能,要自觉把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贯穿于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曾嵘汇报了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推动学校科研发展的相关举措,分享了参与中央党校培训的学习体会。他说,培训中多次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高校干部要坚定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练就政治慧眼,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政治纪律,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在交流环节中,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委常委围绕巡视反馈问题与整改措施进行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强调要做好中管高校的巡视整改工作,我们要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强化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上深刻领悟“旗帜”“标杆”的实质内涵,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两个大局”,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田姬熔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10月12日 11:06:2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