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 以学科建设为发展根基

校长邱勇调研计算机系、自动化系、软件学院

清华新闻网10月9日电(记者 吕婷 摄影 李派)10月7日下午,校长邱勇先后来到计算机系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市中医药交叉研究所、软件学院,听取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平台建设与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介绍,并在主楼接待厅主持召开院系学科规划座谈会。副校长曾嵘,李衍达院士,吴澄院士,孙家广院士,吴建平院士,戴琼海院士及相关院系、部处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分别参加调研座谈。

调研现场

邱勇讲话

邱勇指出,11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强调,清华大学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展现了清华人的勇毅和担当。总书记对清华大学办学成绩的充分肯定,是对全体清华人的激励更是鞭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传承弘扬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主动发挥“旗帜”“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奋进的姿态开创事业发展的新高度,为民族复兴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邱勇强调,当前,学校正在扎实推进“十四五”学科规划编制工作,计算机系、自动化系、软件学院相关学科是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近年来发展很快,已成为学校学科发展高地、人才培养高地和高水平成果诞生高地。今年的暑期工作会,学校对面向2030年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交流做出了全面部署,希望三个院系在新的发展阶段把准方向,领先起跑,为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及中央第九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的巡视整改意见,邱勇进一步对“十四五”期间的学科规划与建设提出四点意见:一要提升战略思维。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清华大学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这就要求我们的学科建设要以质量提升为根本导向,要准确把握发展规模与发展质量的关系,不断优化结构、突出重点。二要突出质量高度。主动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学校要把最多的精力、最多的资源投入到教书育人上,要以最大的热情、最大的决心营造让教师安心教书育人的环境,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四个面向,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部署,凝练提出“从0到1”重大科学问题清单与“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清单,健全完善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与资源保障激励机制,打造服务国家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三要坚持开放合作,建设更开放、更融合、更具韧性的大学。学校要进一步重视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鼓励开展深层次高水平的国际科研合作,不断提升相关学科在国际舞台上的学术活跃度与影响力。四要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与企业的战略合作,深化改革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切实做好科研成果的应用与转化,为中国经济长期高质量发展贡献清华力量。

尹霞、张涛、王建民(从左至右)汇报学科发展规划

计算机系主任尹霞介绍了计算机学科布局,分析了世界顶尖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展望了面向2030的清华计算机学科。自动化系主任张涛从学科现状、师资情况、学生情况、“十三五”建设成果、未来学科重点发展方向等方面汇报了自动化系的发展情况。王建民汇报了软件工程学科“十三五”建设情况、“十四五”建设目标和未来重点布局领域。

李衍达、吴澄、戴琼海(从左至右)发言

李衍达院士、吴澄院士、戴琼海院士在座谈会上围绕谋划学科发展战略布局、细化学科规划的落实行动计划、促进学科交叉、持续推动原创性颠覆性创新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

座谈会现场

计算机系、自动化系、软件学院、党办校办、学科办、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10月09日 16:24:3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