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传播中华文明 讲好中国故事

山西古代文明精粹特展艺博开幕 春秋蟠螭纹鼎入藏清华

清华新闻网10月9日电(记者 詹萌 摄影 李派)10月8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与山西省文物局共同主办的“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特展开幕式暨春秋蟠螭纹鼎入藏清华大学仪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复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等出席开幕式。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展览总策划向波涛主持仪式。

张复明致辞

张复明表示,此次展览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物活化利用”、落实省校合作协议的具体举措。山西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此次特展集中展陈了三百余件高等级文物,堪称山西文物中的精华。商周时期,山西是华夏青铜重地,今天交接的春秋蟠螭纹铜鼎纹饰细腻、工艺精细,具有典型的晋系青铜器风格,是山西青铜文物的典范,希望这件青铜重器能作为山西文化的特殊使者,传播山西文明、增进省校情谊。张复明指出,近年来山西省与清华大学的合作交流更加密切。进入新世纪,清华大学以开放的胸怀和创新的举措加速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成就斐然。山西的高质量转型发展离不开清华的鼎力相助,希望清华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在文物研究保护人才培养方面同山西省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带领山西文物研究保护和文博人才团队共同成长。祝愿清华大学鼎盛发展、山西与清华的合作更见成效。

陈旭致辞

陈旭代表学校向所有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陈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清华大学联合山西省文物局在清华艺博举办此次特展,以实物证据全方位、多角度、高学术水准地呈现辉煌的古代文明,相信会让观众对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有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她希望,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山西省文物局划拨入藏清华大学的这件春秋蟠螭纹铜鼎,今后能在教学和研究中充分发挥其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陈旭表示,希望省校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创造更多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关强致辞

关强表示,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在清华大学开幕,充分展示了中国历史文化的发展与蓬勃生机,对彰显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博物馆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日益深入。此次展览是清华大学与山西省的一次重要合作成果,衷心希望双方能继续发扬省校合作优秀传统,推动文物保护、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把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博物馆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更加紧密联系起来,增进公众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的理解认同,让双方的合作结出更多丰硕果实。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春秋蟠螭纹铜鼎入藏仪式,陈旭、张复明、冯远、关强共同为铜鼎揭幕。

春秋蟠螭纹铜鼎入藏揭幕仪式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策展人谈晟广在展厅为现场嘉宾及观众导赏展览。

“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特展展厅

山西省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国家博物馆、山西博物院、首都博物馆等文博系统代表,以及北京大学等高校代表应邀出席开幕式。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志愿者,以及清华师生、社会观众等1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展览海报

“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特展以“文德幽明”“瑞节信玉”“道生器成”“万流归一”“汉唐奇迹”“画妙通神”六个单元,展出山西省11家文博单位共计300余件古代文物,其中一级文物达半数以上,时间从旧石器晚期至明代跨越一万年。特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五周年之际开展,通过历史相关文物呈现辉煌灿烂的山西古代文明,不仅让观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华夏文明看山西”,更激励着所有清华人延续中华民族文化血脉、牢记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展览于2021年9月28日-2022年1月9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出。

编辑:詹萌 陈晓艳

审核:曲田 吕婷

2021年10月09日 09:03:1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