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2021年度求真论坛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暨唯真讲坛系列理论宣讲秋季学期第三场活动举行

吴潜涛作“永远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主题报告

清华新闻网10月8日电(通讯员 付佩玥)为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求真论坛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暨唯真讲坛系列理论宣讲。10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潜涛教授应邀作“永远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主题报告。讲座由党委宣传部网络文化办主任任艺林主持。

吴潜涛作主题报告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吴潜涛认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地位及作用,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吴潜涛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建党实践中所体现出来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责任担当、精神风貌、崇高情怀的概括和凝练,鲜明地展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存在、发展的灵魂和旗帜,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精神之源。

吴潜涛认为,伟大建党精神,属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范畴,是其中的一颗灿烂明珠,在其内容构成中居于特殊地位,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活水。吴潜涛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迎接时代挑战,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守正创新,行稳致远。要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上下大功夫、硬功夫,打造标识性的概念、范畴、命题和表述,进一步增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主体性、原创性;要在担当新时代使命、大力弘扬奋斗精神上下大功夫、硬功夫,让奋斗精神在新征程中闪耀更加灿烂夺目的光辉;要在利用好思政课主渠道、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上下大功夫、硬功夫,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充分发挥学校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及时有效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帮助、引导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来自各院系和校机关部处的300余位师生党员参加讲座,反响热烈。讲座结束后,吴潜涛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互动。

讲座现场

该系列宣讲原则上每周组织一讲,均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主讲,可作为各单位和基层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也可作为落实教职工理论学习全覆盖相关活动。

主讲人介绍:

吴潜涛,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兼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杂志主编、清华大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主持和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十几项课题。著作《社会主义荣辱观研究》一书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在《哲学研究》《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期刊媒体发表论文200余篇。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10月08日 16:30:0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