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召开中央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月启动会议

清华新闻网9月26日电 9月23日下午,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清华大学考察和在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整改要求,清华大学党委在新清华学堂召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月启动会议,部署推动全校抓紧抓好集中整改和巩固深化,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细、取得实效,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校党委书记陈旭作动员部署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勇主持会议。

陈旭讲话

陈旭在讲话中从深刻理解把握做好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整改落实三个方面对巡视整改工作作了全面动员部署。

陈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强化标杆意识,深刻理解和把握做好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要把抓紧抓实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落实“旗帜”“标杆”要求的实际行动,作为加强党对学校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校的有力抓手,作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提升水平的强大动力。全校党员、师生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次重大党性考验和一个重大发展机遇,不断强化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陈旭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切实保障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学校党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台账,按部署动员、全面整改、检查总结、持续整改四个阶段推进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各单位要尽快成立整改工作组,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整改方案和台账,聚焦重要问题,全面推进各项整改任务,不断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效。

陈旭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对于整改工作,学校党委已明确6个方面、16项重点任务、132条整改措施,通过整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贺信回信寄语精神,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陈旭还就启动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月活动作出部署,明确了开展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月的7项重点任务,要求各单位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的政治意识,把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贯通起来,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学校实现“十四五”高水平开局、新阶段高质量起步提供坚强保证。

陈旭最后强调,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是中央对学校党委的明确要求,也是全校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我们要全力以赴、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格的标准、最务实的作风完成好巡视整改工作、开展好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月活动,向党中央、广大师生员工和关心清华发展的社会各界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书写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

邱勇主持会议

邱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校向纵深发展,为学校实现“十四五”高水平开局、新阶段高质量起步提供坚强保证。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各项部署和本次会议精神,做好传达学习和宣传,把党委的要求和各单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共同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李一兵作警示教育报告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传达了中央第九巡视组巡视清华大学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巡视发现的中管高校存在的六个方面突出问题,结合信访举报、案件查办等数据分析研判校内师德师风有关情况并就今年以来校内教职工违纪典型案例作警示教育,对协助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做好中央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现场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部分老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委委员,各二级纪委委员,各院系学生组组长、研工组组长,部分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代表,校内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等约600人参加会议。

记者:曲田

摄影:赵青松

编辑:吕婷 邱收 李晨晖

审核:戚天雷

2021年09月26日 18:16:2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