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从“1”开始,青春启航!

清华大学2021级本科生新生报到

清华新闻网9月2日电(记者 田姬熔 詹萌 张艺璇 温兴煜 学生记者 向诗雨 朱戈奇 陶天野 摄影 李派 赵禹衡 伊丽 石加东 李宇飏)清波收潦日,华林鸣籁初。9月2日,初秋的清华园迎来一批崭新的面孔,3800余名清华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如期而至来到美丽的清华园,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

欢迎你新同学!

晨曦初露,迎新志愿者在北京站、北京西站迎接新同学,为新生送上了来自清华的第一份温暖。

清晨7时许,第一辆满迎新车抵达报到区,一下车,热烈的迎新气氛扑面而来:鲜红色的拱门上写着热情洋溢的欢迎词,高高举起的指示牌向新同学展示着学长学姐的关爱,憨态可掬的吉祥物化解了新生初入校园的拘谨与陌生。

清华园,我们来啦!

办理入学手续、领取新生大礼包、与吉祥物合影留念…… 紫荆公寓前的主干道上热闹非凡,园子里的新主人一一打卡入学新体验。他们的到来将让清华园焕发更加蓬勃向上的生机与活力。

群英荟萃 人才选拔培养多元化

2021年,清华大学共录取本科新生3800余人,其中内地学生约3500人,来自全国31个省份1000多所中学,其中农村及专项计划实施区域新生占比约21%。港澳台学生约70人,国际学生约250人,来自全球约40个国家和地区。少数民族占比约11%,包括满族、土家族、藏族、维吾尔族、仡佬族等25个少数民族。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7年,将在求真书院开启逐梦之旅。

陈旭等领导检查迎新工作

上午,校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吉俊民、彭刚等来到东北门、芝兰园餐厅、紫荆学生公寓区域和迎新现场检查迎新工作,看望前来报到的本科新同学,并慰问参加迎新工作的师生员工。

今年是强基计划实施第二年。清华大学强基计划以书院制培养、理工双学士学位等亮眼设计,吸引了15000余人报名,最终960余名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优秀学子通过基础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考核及体质测试的选拔如愿进入到心仪的书院。

心怀家国的“破壁少年”吴京泰来自海南,作为高考赛场上的满分选手,他坚定地选择了强基计划。去年吴京泰参加清华大学暑期学校时,曾聆听集成电路学院叶佐昌老师所作的芯片报告,他深切感受到中国在芯片领域巨大的发展速度和上升空间,于是毫不犹豫选择了在“芯片”这一国家关键技术领域学习攻关。“当时就很感慨,芯片这么一块小小的东西上竟然能做这么多事情,非常希望未来自己也能为‘中国芯’作力所能及的贡献。”吴京泰说。

去年11月,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项目获批,正式开始招生。经过层层筛选,69名有志向、有天赋、热爱数学的学生在今年来到了清华园,在求真书院畅游数学殿堂。求真书院将通过“3+2+3”的本博贯通模式,为国家培养一批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能够引领中国乃至世界数学及相关应用领域发展的领军人才。

程梓峻与程梓桐是来自辽宁的一对双胞胎兄弟,两人从小都对数学情有独钟。今年3月底,弟弟程梓桐通过丘成桐数学领军人才计划选拔被求真书院录取,开启了预科阶段的学习。哥哥程梓峻虽遗憾落选,但在高考中以697的高分被数理类录取。兄弟俩又一次共同迈上了数学求索之路的新阶梯。

除了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新生入校后,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人工智能班、今年新成立的量子信息班、数理基础科学班以及钱学森力学班等特色培养项目还将进行校内选拔。

暖心助学 守护每一个梦想

“这张是游泳卡——大家都知道清华的新校规‘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还不会游泳的同学可以用这张卡学游泳、练游泳。这张是观演卡——清华有非常丰富的文娱活动,大家可以用这张到新清华学堂免费观看演出。还有这些是配镜卡、教材卡、自行车卡……”

报到当天,C楼广场前的“迎新绿色通道”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与志愿者在这里为接受贫困资助的同学发放“绿色通道爱心大礼包”。礼包内整齐码列着九张消费卡,涵盖着贫困学生在校生活的方方面面。

邱勇向新生赠送《绿色通道爱心纪念封》

下午,校长邱勇、副校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过勇一行人先后来到学生区迎新点、C楼学生课外活动空间检查迎新工作,看望前来报到的新生并慰问参与迎新工作的师生。

藏族女孩洛松曲西从校长手中接过《绿色通道爱心纪念封》后倍感激动。她出生于西藏昌都,父母以务农为生,家里还有三个弟弟妹妹。小学以来,洛松曲西先后在西藏昌都、福建三明、四川双流三地辗转求学,经过十二年苦读,于今年考入清华大学。“邱校长对我们说,今天很多人都是一个人来报到的,迈出了独立的第一步。” 洛松曲西说,“以前总感觉清华很高大,今天一路上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我很感激。”

洛松曲西提前一天从西藏飞来北京,学校已为她提供了交通和生活补助,诸如此类的资助工作早在新生正式入学前就已有序展开。8月,随着录取通知书一同到达新生手中的,还有《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和资助体系介绍文件,让新生在来校之前就能知晓学校提供的各类帮助,并根据需要提出申请。学校资助中心协同院系“点对点”联系新生,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经济情况。截至报到日前,学校共为来自河南、新疆、西藏等地的38名新生寄送了14万元的来校交通费用和生活费,人均超过3600元。

针对各种突发灾害,学校也及时关注、第一时间响应。今年7月,河南等地的暴雨灾害牵动人心。清华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第一时间发布通知,为受灾地区的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助。截至目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已收到34名学生的申请,累计发放临时困难补助近15万元。同时,清华大学积极配合北京市疫情防控措施,秋季学期继续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面对受灾情或疫情影响无法顺利返校的学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持续提供网络专项临时困难补助,帮助解决网络困难,保证融合教学“一个也不能少”。

永葆育人初心,力促教育公平。今年是清华大学自强计划实施的第十一年,截至目前,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份700多所中学的3000余位学子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就读清华大学,其中不少学子已经毕业,并奔赴祖国建设的各个行业。2020年我国全面脱贫,自强计划将延续下去,配合国家的乡村振兴方针,继续为来自乡村的自强学子创造机遇、点亮梦想。2021年,清华大学通过国家专项、高校专项共录取学生426人,超额37%完成招生计划。

河南暴雨灾害期间,薛源身着“志愿红”正在家乡周口市的救灾现场装卸来自全国各地的救灾物资,一封来自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不期而至。今年薛源通过自强计划考入了清华,一个多月后的 今天,他来到了梦寐以求的清华园,将进入环境、化工与新材料大类开启新的学习生活。

“我很喜欢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来自安徽霍邱的周桐以684分的优异成绩通过自强计划考入清华,今天终于完成报到正式成为一名建筑学院的“一字班”新生。周桐谈起清华的校训时充满了感情,因为他本人也正是“自强不息”精神的践行者。2019年,周桐在一场车祸中意外失去了左小腿,当时距离高考仅有一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周桐经历了8次大小手术,缺课时间长达7个月。尽管如此,周桐依然心怀“清华梦”,并为之付出了旁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在经历截肢手术后的第二天,他便在ICU里拿起书本开始自学,他认为“只有这样,才感觉自己离心中的目标越来越近”。如今终于来到清华园,周桐满怀期待:“如果说清华是一片浩瀚激荡的海洋,也许我只是其中一滴不起眼的水花。但我想尽最大的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不断实现自我的突破!”

多措并举 全力做好校园保障

新生有序入校报到

东北门,“一字班”新生在师生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入校报到。

今年新生集中报到期间,学校实行校园秩序及交通临时管理措施,保证校园秩序良好运行和师生交通安全。为了在疫情防控要求下顺利开展新生报到,学校及时调整学生返校和新生报到方案,组织各院系开学前提前联系新同学进行线上审核,为新生当天入校办理报到手续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通道。

报到当日,学校还组织全体新生进行核酸检测,并在充分遵守同学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组织未接种疫苗的新生接种疫苗。食堂隔档就餐、出入楼宇扫码、每日测温、发放“防疫小贴士”,严格防疫举措与贴心服务照顾到新生的方方面面。

志愿者在车站为新生引路

步入校园,天南海北的莘莘学子在这里拥有了一个温暖的新家,四处忙碌奔波的志愿者身影为新生与清华园的初见留下了美好的温馨回忆:火车站的接站志愿者用灿烂的笑容带给新生暖意融融的欢迎,校门口贴心的摆渡车与行李搬运服务让新生在偌大的园子里顺畅通行,在学长学姐热情的帮助下办理手续、购买生活物资等校园生活变得不再陌生,紫荆操场上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志愿者为新生提供最坚实的疫情防控安全保障。志愿者们和园子里的每一位师生都用热情的关怀向新生诉说着:“‘一字班’新同学,欢迎回家!”

以“心”迎新 多彩活动助力成长

艺术团曲艺队的同学用精彩的表演欢迎新同学

合影板前留下宝贵瞬间

迎新现场,以“百年‘壹’始,继往开来”为主题的迎新活动丰富多彩:舞台上艺术团用精彩的表演欢迎新同学;合影台上,大家拿起“行胜于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2021清华我来啦”等手持合影板争相拍照,留下自己初入清华的宝贵瞬间;心愿墙上,新的“一字班”一笔一画写下心愿与志向,贴成“2021”的字样;现场准备的建党百年主题学习卡吸引不少同学驻足,大家拿起图文并茂的趣味卡片学习百年党史,感受清华红色传统。

2021年随同录取通知书一起寄给新生的校长赠书是《老人与海》,报到现场,分享交流读书心得成为了大一新生之间的热门话题。即将就读核工程与核技术(定向中核)专业的廖威强表示,这本书让他深受感召:“圣地亚哥一直在与大鱼、鲨鱼和海洋搏斗,这种超越极限的忍耐力、与命运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让我能用更坚定的态度面对大学四年及更久的人生道路,真正做到校长说的‘塑造坚韧精神,磨砺勇毅品质’。”

在正式开学上课之前,学校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带领新生走进清华、融入清华。听取成才报告,参观校史馆与艺术博物馆,观赏“马兰花开”话剧演出,观看迎新晚会,参与新生赤足运动会,新生将切身感受清华110年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多彩的校园生活,体悟清华人自强奋进的精神力量。

我与清华的第一次合影

从“1”开始,青春启航,“一”往无前,载梦而行!今天的清华园充满了“一字班”新生的欢声笑语,他们将从这里扬帆起航,在与时代的同频共振和实践磨砺中淬炼成长,携手书写属于他们的新荣光!

编辑:田姬熔  曲田 陈晓艳

审核:戚天雷 

2021年09月02日 20:59:4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