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立足两个大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学

清华大学举行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研讨会

清华新闻网8月13日电 8月4日,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研讨会在工字厅东厅举行。校长邱勇主持研讨会。副校长杨斌出席会议,建筑学院院长张利、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姜培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谢喆平等专家参加研讨会。国际处处长郦金梁、教育研究院副教授钟周分别作工作汇报。

邱勇讲话

邱勇指出,2016年学校制定实施全球战略以来,校园国际化能力建设成效显著,学校的国际声誉和全球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过去五年中,世界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全球高等教育版图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清华大学在新的发展阶段要站在世界地图前思考办学定位,以更开放的姿态积极参与全球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完善落实新一轮全球战略的制定。邱勇强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清华大学要有全球发展的格局和视野,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在对外交流中以自强自信、厚德包容为价值导向,扎根中国大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学。

邱勇就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和近期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第一,要进一步明晰新一轮全球战略在学校整体发展规划中的定位。第二,在新的战略原则和思想指导下,制定操作性强的战略举措,将行动方案落实落细。要以问题为导向,系统解决全球战略实施以来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如加强统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研究与合作,落实对外籍教师工作生活的服务和支持保障工作,完善国际学生招生及培养体系,建立完善院系国际化评估工作,创造性地调动院系国际化建设的积极性等。最后,邱勇对新一轮全球战略的制定与实施寄予殷切希望,强调要抓住时代机遇,做好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逐步完善和细化行动方案,稳步推进新一轮全球战略全面实施。

郦金梁、钟周、张利、姜培学、田轩、李思、谢喆平(从左至右、从上至下)汇报发言

郦金梁在汇报中重点介绍了新一轮全球战略的工作进展和总体架构。他表示,通过深入推进全球战略,学校构建了国际合作交流新格局,显著提升了国际化办学能力和全球影响力。全球战略2030将在厚植本土历史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支持学校战略重点发展领域,为创新人才培养和建设世界顶尖大学提供有力支撑。下一阶段,国际处将继续开展全球战略2030相关调研,加强凝练和归纳,进一步提升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钟周在汇报中将清华大学的全球战略置于全球高等教育的视角下进行比较和分析,阐明了学校全球战略的传承性和变革性。她提出,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的独特性体现在学校和国家的发展战略同向同行,表明清华服务国家战略的决心和坚持,以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在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对全球战略已经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并对制定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提出建议。张利表示,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令人振奋,建议学校发挥数据、智慧系统等强项优势,扩大国际影响力和全球传播力。姜培学结合理工科院系发展现状,从专项基金支持、国外专家引进、国际合作突破等方面提出建议。田轩建议学校充分利用国际校友会等资源,对标海内外优秀案例,在科研、教学、硬件设施等方面逐步实现国际化配置。李思从招生、师资和教学介绍了学院工作进展和国际招生过程中作出的尝试,建议加强本科生层面的国际合作交流。谢喆平分享了对清华交换生的调研结果,展示了当下国际化教学的基本常态,并结合学校实际给出相应建议。

会议现场

国际处相关人员参加研讨会。

供稿:国际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8月13日 13:08:5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