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第五届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8月9日电 8月6日至8日,第五届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暨中国心理学会积极心理学专委会2021学术年会在线上举行。大会由教育部指导、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与中国心理学会积极心理学专委会承办,旨在帮助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加强心理学界对国家抗击疫情的支持,促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是积极心理学领域的三大国际盛会之一,自2010年以来已成功举办过四届。本次第五届大会的主题为“积极心理学的科学研究与中国实践”。大会由学术会议、专题论坛和会前工作坊三部分组成。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国际积极心理学协会代表马丁·塞里格曼,联合国教务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和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李红分别致辞。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主持会议。

杨斌致辞

杨斌强调,培养国家人才需要积极教育,发展国家科技需要积极精神,振兴国家经济需要积极管理,清华大学连续主办五届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产生良好社会影响。目前,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世界更需要弘扬积极、善良、合作、利他精神,依靠科学,战胜疫情,希望大会为世界人民和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助力!

李红致辞

李红认为,在世界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时刻,日益严峻的国际形势给世界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威胁和挑战,同时也给积极心理学的研究和发展带来广阔空间。为此,来自全世界不同国家的积极心理学家们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共进,为开创全世界心理学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彭凯平主持会议

彭凯平表示,此次大会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积极心理学界举办的第一次大会,也是国际积极心理学面向新时代新生态的一次跨文化交流。大会充分彰显了各国学者和积极心理学从业人员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直面困难,迎战挑战的决心与信心。积极心理学的发展正逢其时、前景广阔,人类追求幸福、创造幸福的步伐不可阻挡。

开幕式上,彭凯平为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樊富珉教授颁发了“孙立哲-中国积极心理学终身成就奖”。奖项旨在表彰为积极心理学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各界人士。

彭凯平介绍世界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联盟

主题大会中,清华大学教授樊富珉、哈佛大学教授埃伦·兰格、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教授迈克尔·斯戴格、剑桥大学教授费利西亚·于佩尔、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詹姆斯·鲍威尔斯基等先后发表主题演讲。大会发行积极心理学重要英文期刊《幸福科学期刊》(Journal of Well-Being Sciences),同时举办世界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联盟(P6联盟)成立仪式。此外,大会特设“社会心理服务的理论与实践”主论坛。论坛由大会秘书长、北京幸福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心理服务研究中心管委会副主任倪子君女士主持。论坛广泛邀请各行业专家共同探讨了社会心理服务在政府、社区、学校、企业、医院等不同领域的研究、应用与实践。

据悉,本次大会历时三天,全部在线上完成。共有11位国内外积极心理学界专家作主题报告,共举办五个工作坊、10个主论坛和分论坛, 67位发言人在各个论坛中进行分享。本届大会累计吸引国内外积极心理研究者、实践者、爱好者超过40万人次,收到研究论文近百篇。

供稿:社科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8月09日 09:00:0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