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续写军旅荣光

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荣光系列暨清华终身学习小程序退役军人课堂启动


清华新闻网8月3日电 8月1日晚上,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荣光系列(“八一”专场)启动仪式在清华科技园创新大厦清华终身学习教室举办。活动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清华大学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副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文雪出席。

刘震致辞

刘震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自2006年起承办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至今已经15年。2007年,原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授牌学院为“全国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目前,学院开展的国防人才继续教育培训覆盖了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文职人员、国防工业领导干部等各领域人才。刘震表示,举办荣光系列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要带头讲好退役军人故事,致敬“最美”、学习“最美”,助力营造尊崇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邓宇致辞

邓宇介绍了清华大学国防人才培养情况。他表示,清华大学一直把为军队培养高水平、高层次、多样化、创新型人才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先后开设了国防生、“强军计划”研究生、军工企业定向生、“双学籍”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等国防人才培养项目,为部队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

张文雪致辞

张文雪宣布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荣光系列暨清华终身学习小程序退役军人课堂正式启动。她表示,这是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落实《清华大学关于深化继续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推动建设新时代退役军人职业能力培训基地,赋能退役军人终身学习的重要举措。

2019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李剑川、2020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宋伟、2021年度北京市“最美退役军人”李贤宝、清华大学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时佳森等四位退役军人分别作了题为“退役军人高科技创业创新”“一片兵心植沃土后八里沟村的乡村振兴之路”“退役不褪色安保践初心”“青春热血流淌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的主题分享。

各地退役军人等群体参加学习

本次公益课程的组织工作得到了退役军人事务部以及北京、山东、湖南、新疆、福建、甘肃、云南、安徽等各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大力支持。

全国退役军人、清华师生及其他社会各界群体总计13万余人通过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客户端、国防在线客户端,清华大学央视频号、微信视频号、微博,雨课堂等平台云端学习。

活动现场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重要的人才资源,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军队和国防建设是清华大学长期肩负的光荣使命。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4周年之际,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正式推出面向退役军人群体的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荣光系列直播公益课堂,旨在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励广大退役军人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军人本色,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发展,续写军旅荣光,助力营造尊崇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风尚。与此同时,经过前期需求调研和筹备,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在清华终身学习小程序上正式推出退役军人课堂,重点面向广大退役士兵群体,以微课为主,打造公益属性退役军人学习专区,持续无偿提供清华优质教育资源,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终身学习生态圈,赋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李若梦

审核:曲田

2021年08月03日 11:56:1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