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师生开展“重走百年大党初心之路”社会实践 郑力参加长沙支队党史学习教育

清华新闻网8月2日电(通讯员 程思源 胡月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背景下,清华大学校团委以“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为主题,组建了“重走百年大党初心之路”学生社会实践团。7月27日下午,副校长郑力和由人文学院、电机系、“沐风”计划学员的40余名师生组成的实践团长沙支队一起,在湖南省长沙市烈士公园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党史学习教育。

郑力与学生交流

郑力对清华师生们通过参加“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主题社会实践,重走百年大党初心之路、自觉学习相关精神表示肯定。郑力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考察清华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途径之一。百年以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为党、为人民、为革命事业舍生忘死、矢志不渝,才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师生向湖南革命烈士默哀

郑力希望同学们在后续的实践过程中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要问题;同时,作为清华学子要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将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担当好清华人“百年接力,强国有我”的历史使命。

党员师生重温入党誓词

当天,实践支队师生首先在湖南烈士纪念塔前举行了“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 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师生向近百年来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的湖南革命烈士默哀并敬献花篮,随后在党旗前庄严重温入党誓词。

师生在烈士纪念堂内聆听英雄事迹

在纪念塔内的烈士纪念堂,师生共同学习回顾了夏明翰、杨开慧、郭亮等多位湖南烈士的感人事迹,切身感悟革命先烈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英雄气概,坚定了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的理想信念。

支队同学分享心得体会

在红军渡纪念碑前,师生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电机系2019级本科生何文杰介绍了红军渡纪念碑的历史,并讲述家乡口口相传的“半床棉被”红色经典故事,他从中认识到党始终是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人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钟毓讲述了她在河南暴雨灾情中,主动承担民间救援组织的志愿服务,为家乡的救灾作出贡献的经历;“沐风”计划七期学员的2017级本科生周博英、2019级本科生赵幸辉则结合其参加“七一”专项活动以及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参观学习的经历,分别分享了对于青年学子应勇担重任、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认识与体会。

师生在长沙烈士公园红军渡前合影

“重走百年大党初心之路”社会实践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同学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百年党史历史时期为时间主线,通过线上线下参访、开展读书活动、党史理论讲座、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切身感受建党百年以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供稿:校团委

编辑:邱收

审核:曲田

2021年08月02日 11:18:1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