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学科专业目录修订专家论证组工学门类组第三次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

清华新闻网7月22日电 7月15日,学科专业目录修订专家论证组工学门类组第三次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学科专业目录修订专家论证组工学门类组组长、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组副组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专家论证组工学门类组副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丁雪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学位管理处三级调研员、工学门类组联络员李永乐等出席会议。清华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杰主持会议。

邱勇讲话

邱勇在总结讲话中向为顺利推进工学门类组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而努力的各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严谨推进,在交流研讨中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对于不断完善后续工作非常重要。邱勇强调,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及学科专业目录体系建设意义重大,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密切相关,更与高校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使命息息相关。当前,国家第二个百年发展目标对高校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提供人才支撑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不仅要扎实做好当前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按照国务院学位办的统一要求圆满完成论证工作,同时要将学科建设的长期工作落到实处。

周杰回顾了工学门类组几个月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全组成员单位按照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稳妥推进、稳中求进”的要求,慎重、严格地进行论证,同时把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摆在同等重要的地位进行论证。论证中非常注重程序的规范严谨,各单位服从大局,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色,为本组工作的深入开展尽心尽力。

徐维清讲话

徐维清强调了本次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的意义和要求。他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学科专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高度重视学科体系的建设,高度重视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他指出,学科目录在国家层面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学科体系要服务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党和国家的建设需要;学科设置要与国家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既要借鉴国外,更要立足中国。他表示,要认真思考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要从国家和整个高等教育的角度进行深入思考,要尊重学科规律和有利于人才培养,学科宜宽不宜细。工学门类既要关注新增学科专业的设置,也要关注传统学科的调整,立足经济社会对工学人才的需求,思考工学门类传统学科的调整或优化,还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完善学科专业内涵。

周杰、曹健、张璐璐、梁栋、杨帆、吴烨(从左至右、从上至下)汇报学科专业修订情况

本次会议对工学门类组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会上,针对工学门类组目录中39个一级学科和10个专业学位类别,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副处长曹健、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璐璐、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梁栋、清华大学学位办公室主任杨帆分别代表各汇总组介绍相关学科专业目录整体修订情况。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烨介绍了工学门类组全部新增学科专业设置需求论证的整体情况。

杨斌发言

研讨交流环节,杨斌在发言中表示,增设学科一方面可以通过在学科专业目录中新设的方式开展,另一方面,高校可利用好学位授权自主审核等办学自主权,根据实际情况试点自设相关学科并办出自身特色,这有利于避免“千校一面”的情况,从而突出各自特色。

与会人员研讨

丁雪梅、黄海军、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办主任胡明列、大连理工大学学科办副主任秦涛、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兴伟、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鸿铎、张璐璐、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榴娣、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峰、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华南理工大学综合办公室主任熊玲、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罗光春、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等结合修订工作分别交流发言,为后续工作提出建议。

李永乐介绍了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当前及下一个阶段即将开展的工作,并介绍了配合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同步推进的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交叉学科设置与管理办法的制定工作情况。他表示,学科是开放的、成长的、立地的,既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把握学科专业的适应性和稳定性,又要从支撑并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把握学科专业的前瞻性和引领性。

研讨环节后,按照会前本组讨论形成的投票方案,全体成员单位以无记名方式对新增学科专业进行了现场投票表决。

会后,工学门类组将把本次会议审议结果汇报给国务院学位办,并结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编制的二级学科和专业领域指导性目录进一步完善各学科专业内涵,根据国务院学位办的指示,推进做好后续工作,努力将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圆满完成。

会议现场

新一轮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2月初的工作部署会启动部署。几个月来,由清华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共15家单位组成的学科专业目录修订专家论证组工学门类组,积极推进开展相关工作。

参会人员合影

来自各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及代表、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组代表等50余人出席会议。

供稿:研究生院

编辑:温兴煜 邱收

审核:吕婷 曲田

2021年07月22日 09:46:3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