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城市特大降雨致灾防御的关键问题与对策”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清华新闻网7月27日电 针对最近河南多地出现的特大强降雨事件,中国科学院学部紧急部署“城市特大降雨致灾防御的关键问题与对策”应急咨询项目,项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张楚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青海大学校长、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王光谦教授负责组织实施。

7月25日,该应急项目线下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泥沙馆数字报告厅召开,来自中国气象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郑州市水利局、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郑州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家相关研究单位的专家、教授近五十人参加了研讨。会议由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教授主持,学部工作局咨询与科普教育处刘剑参加研讨会。

会议现场

王光谦首先介绍了项目概况。清华大学土水学院党委书记傅旭东致辞并介绍了近些年清华大学针对涉水的国家重大战略与安全问题所做的咨询建议工作;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吴统文解读了近期河南省极端强降雨的气象情况;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吕娟介绍了2021年以来全国的防洪情势;郑州市水利局总工袁运河在线介绍了此次河南以及郑州市暴雨洪灾情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水利学会城市水利专委会主任委员程晓陶教高,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工景来红、谢遵党,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吴小明以及郑州大学左其亭教授等与会专家分别作发言,就灾害成因、减灾对策提出了观点和建议。

大家认为,此次河南地区遭遇的特大暴雨事件始料未及,造成了严重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我国城市化进程,未来城市超标准降雨可能成为常态,我国迫切需要针对城市超标准降雨致灾防御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开展研究。最后,张楚汉作总结发言并部署了下阶段工作。

项目组将综合本次研讨会成果,一周内拿出研究报告初稿,并尽快召开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专家咨询会,力争形成一份高质量的咨询报告,为国家决策提供支撑。

供稿:土木水利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周襄楠

2021年07月27日 11:26:4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