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垒起汛情中的清华“沙袋”,河南新乡支队勇担当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大部地区降暴雨或大暴雨。17日8时至21日6时,河南省平均降水量达141毫米、郑州市平均降水量452.6毫米,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已超当地年平均降水量。

清华大学第十一期研究生骨干研修班河南新乡支队所在基地新乡市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雨。在这场暴雨灾情中,新乡广大党员干部逆行出征、笃定前行,他们坚守在防汛抗险最前线的身影让队员们深受鼓舞。在支队临时党支部的组织下,支队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发起募捐活动支援灾区,同时参与到抗汛一线疏散群众、抢险筑堤的紧张工作中,在汛情中构建坚实的清华“沙袋”,为保卫新乡贡献力量。

新乡卫河汛情

抗洪抢险,“豫”难而上

支队实践所在地新乡市,位于强降雨中心郑州市东北方向约70公里。17日以来,新乡市西北部山区先后降暴雨、大暴雨,造成山区部分河道水位上涨,石门水库、宝泉水库、陈家院水库、三交口水库相继自然溢洪。20日,市内降暴雨或大暴雨,市内51个站点出现特大暴雨(≥250mm),129个站点出现大暴雨(100-250mm)。21日,市防指决定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提升至Ⅰ级。21日晚,根据卫星气象图显示,暴雨中心部位已由郑州转移至新乡,新乡市区牧野站2小时降水267.4毫米,超过郑州前一日2小时最大262.5毫米的降雨量。

新乡市降雨量分布

自防汛工作开展以来,新乡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坚守一线、指挥一线,市、县、乡、村广大党员逆行冲锋向前,把防汛抗险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民生大事,吹响了牧野大地防大汛、抗大险、保民生的集结号。在这场与极端天气的战斗中,新乡基层党员干部以百姓之心为己心,以百姓之事为己事,以民生之安为任,迎难而上、冒雨奋战,踊跃到汛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暴雨中的新乡力量,展现出攻难无畏的勇气,彰显了担当有爱的精神。

共同抗汛,共克时艰,青年在行动

20日下午,河南新乡支队支队长、社科学院2019级博士生肖源睿所在的基层实践单位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政府格外空荡。耳畔是大风卷着大雨,拍打在玻璃窗声声作响,面前的区政府防汛工作紧急会议材料字字揪心,显得格外长,坐在办公室里的肖源睿一直在想,“我们该如何担当?”

虽然队员们无法立刻前往一线,但满腔热血的他们用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抗汛工作“搬一块砖、添一块瓦”。20日晚,肖源睿与支队党支部支委商议后,在腾讯公益上以清华大学河南新乡支队的名义,发起了“共同抗汛,共克时艰,青年在行动”募捐活动。

新乡支队募捐

21日下午,作为留守政府预备队的肖源睿接到区政府通知,与区领导一道火速前往科兴建筑施工现场进行群众疏散、危险楼宇拆除督导工作。施工现场有一处建筑深坑,约8-9米深,坑壁水泥外层被雨水冲垮,土层已暴露在雨水下,坑壁随时可能坍塌,而坑壁上方是3栋老旧居民楼与一栋储物房。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情况十分危急,时间尤为紧迫。他们的任务是以最快速度紧急疏散居民楼内群众,立即拆除储物房减轻坑壁承重量,并在坑壁暴露土层上填补大量沙袋防止坍塌。

现场参与规划储物房拆除方案

在经过全体工作人员6个小时争分夺秒的奋力抢险后,群众疏散完毕,储物房拆除完成,坑壁加固竣工。21日当晚连夜暴雨,深坑已被雨水填满,而居民楼则如独坐钓鱼台般屹立不倒。

连夜暴雨也无法冲垮全民一心铸成的坚固“堤坝”

做坚实的清华“沙袋”

23日早晨6点,一通紧急电话唤醒了本就睡不踏实的肖源睿:牧野湖出现漫堤险情!肖源睿闻言,穿上衣服就往区政府赶,到区政府后,他与已经完成集结的办公室同志们一道,乘车直奔牧野湖。车开出区政府不到1公里,积水就已没过车轮,无法继续行驶。前方是滔滔洪水,后方是人民群众,他们当机立断,决定步行淌水继续前进。百十来步后,浑浊的洪水已快没至腰间,但他们不能也绝不可能掉头。

淌水赶赴一线

上午9时许,肖源睿到达了牧野湖沿线,映入他眼帘的不仅是“汪洋大海”,还有无数干部群众奔走在过膝的水流中护堤抢险的身影。在支队微信群里报备了一声后,他立即投入到抢险工作中。“这边沙袋用完了!”“我马上去调!”“哪里还有土?”“把对面那个山坡推了,我去联系断电!”“装完沙袋的,跟我上!”类似这样的嘶哑却激昂的喊话是抢险现场除去洪水滔滔声外的主音调。党员干部来了、部队官兵来了、群众志愿者来了,成千上万人在牧野湖畔构起了一道钢铁长城,众志成城护堤坝是抢险现场的主旋律。

牧野湖南岸的“千米长堤”

肖源睿疾行在牧野湖沿线,迎面而来是一个熟悉的身影,他没有时间驻足,只是略微吃惊地道了一句:“孟杰,你来了?”回应他的是一个坚定的眼神。原来,当天支队成员孟杰(航天航空学院2019级直博生)所在单位没有通知他参与抢险,而他在支队微信群中得知牧野湖漫堤后,自发联系当地志愿者组织,报名前往牧野湖进行抢险筑堤工作。事后更让他感动的是,还有一位清华人同他一道奋战在牧野湖抢险现场——在当地工作的公管学院校友徐鹏帅。

支队成员战斗在牧野湖畔

23日下午6时许,由近半人高的沙袋筑成的牧野湖南岸千米长堤,终于阻挡住了汹涌的湖水,新乡市内积水水位逐渐下降,城区内涝得到缓解。

像这样的突发事件在新乡防汛工作中还有很多,如东孟河堤坝抢险加固、共产主义渠合河大堤固堤除险以及卫辉卫河决口堵复等。

同样,新乡防汛工作中来自清华的“沙袋”也还有很多。汛情中,宋云天(水利系2019届博士生、辉县市孟庄镇镇长)所在的辉县市孟庄镇大面积受淹,大批村居厂房、基础设施损毁,部分村庄断水断电。宋云天一直冲锋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前往各村查看灾情,及时处理险情,一连好几宿都没有合过眼。孟庄镇后李固村的水位不断上涨,他与全村党员群众一起,在及膝深的湍流中用一袋袋沙子垒起牢固的防洪带,确保了全村的安全。

宋云天在孟庄镇指挥救灾工作

支队党支部书记、航院2019级直博生韩炳铮身处汛情较重的卫辉市,他从一开始就投入到繁重的物资转运工作中,全力保障前线供应;24日下午,卫辉市区积水上涨,他跟随救援队乘铲车、皮划艇巡查转移受困群众。同时,汛情期间他主持召开多次党支部支委会,传达最新消息,安排支部工作,凝聚支队思想。

在凤泉区潞王坟乡的支队成员李天乐(环境学院2020级博士生)参与转移了多名被洪水围困的村民,并一连几个昼夜奋战在救援物资接收和发放的一线。经开区支队成员曲鹏(航天航空学院2020级直博生)冒雨排查井盖、电线等安全隐患,记录防汛物资、车辆调度情况。孟杰加入了由志愿者发起的新乡汛情物资信息转运组,协助对接社会各界捐赠和受灾群众,并于24日再一次主动加入到荣校东路和新中大道交叉口紧急筑坝拦水的志愿者工作中……

支队成员战斗在抗汛第一线

目前,新乡的抗汛救灾工作还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无数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还战斗在堤坝、村庄和街头,加固堤防,转移受灾群众,调配生活物资,灾后恢复和重建工作也正紧锣密鼓地开展。支队成员将时刻听从指挥,尽己所能,与新乡人民紧紧携手,共渡难关。风雨过后,必是明媚的阳光!

党旗飘扬在抗洪一线

散是一袋沙、聚是一道堤,新乡支队、清华人与新乡干部群众始终在一起。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人长期求学,有人基层深耕,但都是当国家经受灾难、人民陷入危急时,能够冲锋在前、敢于担当的中国共产党员。当看到党旗高高飘扬在抗洪一线的那一刻,大家打心眼里有说不出的激动,一切辛苦疲惫都化作了对人民的无限深情。

“清华教会我们仰望星空、志存高远,更将矢志为国为民的责任担当深深刻入我们的骨髓。”支队全体同学也将继续在祖国、在新乡人民需要的地方并肩战斗,真学真干真实践,在不负韶华的拼搏中勇敢地追寻“大学”的理想,“愿为萤火,发一点光。”

(清华新闻网7月25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7月25日 16:36:4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