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学习发展中心:加强校系联动,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学业辅导

2018年4月,清华大学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下简称“学习发展中心”)设立“院系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支持计划”(下简称“院系支持计划”),旨在支持院系解决大类培养政策下学生遇到的学习发展困难,完善校系两级全覆盖学业支持系统。截止2021年7月,院系支持计划已开展三期,累计支持44个项目,共覆盖5.8万人次,在促进学风建设、帮助学生提升学习科研能力、加强专业认知等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习发展中心自觉把支持院系开展学习发展指导活动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清单,通过开展第三期院系支持计划,加强校系联动,为学生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学业辅导。截止2021年7月,第三期院系支持计划11个项目均已顺利结题,各院系在学习发展中心指导下共举办活动539余场,参加学习发展中心组织的小班辅导、专场答疑、工作坊等活动104余场,在学习发展中心“乐学”微信公众平台发布面向全校的活动宣传推文30余篇,所有活动共覆盖23037人次。

鼓励跨院系交流合作,提升学生学习科研能力

第三期院系支持计划为各院系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鼓励项目面向其他院系开放活动资源,更好地回应学生实际学业需求,提升学生学习科研能力。

公管学院和社科学院联合申请的《定量俱乐部》项目是第三期院系支持计划重点支持的项目之一。公管学院负责“定量俱乐部Stata专场”,推出9讲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专题操作大课,线上参与讨论人数近500人,线下辐射10余个院系,约300人次。社科学院负责“定量俱乐部R语言工作坊”,组织开展9期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讲座,线下课堂参与人数超过500人,线上课堂累计参与人次1742人次。该项目以课堂内外结合为抓手,以导学互动为保障,以朋辈互助为纽带,充分发挥校系联动、院系互动、知识分享的规模效应,有效促进了学术共同体建设。

“定量俱乐部Stata专场”线下课程现场

针对部分研究生非教育专业背景的现状,第三期院系支持计划大力支持教研院申请的《教育研究方法workshop》项目,为学生提供教育研究方法技能的实用性指导。该项目面向全校举办“Nvivo的应用”“Python入门”“学术新秀治学经验分享”等教育研究方法工作坊共计11场,期末一对一答疑辅导50余小时,活动参与人次390人次,参与者满意度达98%。项目活动极大地增进了教育研究院学术软环境建设,得到了师生的热烈反馈。

人文学院的《学衡沙龙》项目则关注人文学科在建立持续性、周期性的学术交流机制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从促进跨学科交流的理念出发,采取多样化的合作形式,在保证学术性的前提下广泛关注现实议题,成功举办了8场高质量沙龙。通过一学年的实践探索,《学衡沙龙》的理工科专业受众不断增加,沙龙运营机制和学术共同体的建设亦在逐步推进,已初步建立起青年师生思想交流的常态化平台,在青年师生群体中的影响不断增强。

“学衡沙龙”交流现场

关注学业辅导重难点,支持项目开展专业认知工作

第三期院系支持计划鼓励院系调研学生专业认知和自我认知情况,并匹配相应资源,帮助学生增进专业了解,建立较为全面的专业认知。

针对大类分流实行以来学生所面临的学业挑战,能动系申请了《大学生专业价值塑造和学风培养》项目。该项目推出“源泉”专业认知系列讲座,建立新生小导制、系友导师制,促进低年级本科生与高年级本科生、知名系友沟通交流,参与相关社会实践,增进学生对专业前沿、社会需求的认知。项目还开展了集体学习活动、“源力加油站”等系列学习辅导活动,在集体自习的基础上,面向全校开放了“X神讲工热”“半小时讲堂”等活动。针对能动系部分学生经历大类分流后学习状态低迷的情况,学习发展中心也主动为这部分学生提供一对一咨询,帮助学生提升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经过长期实践,能动系大类分流中学生一志愿率明显上升,零字班一志愿率达到了93%,分流后学生在清晰的专业认知下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目标,学习动力显著提升。

建筑学院中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等专业的核心课程对于低年级本科生存在一定挑战,针对此问题,第三期院系支持计划支持建筑学院开展专业认知相关工作。建筑学院申请的《建筑专业认知及软件培训》项目从专业认知和软件培训的角度,开展了模型制作、手绘表现等7次培训讲座和微积分、空间形体表达等课程答疑活动,帮助大一新生认知专业,同时也初步探索了建筑专业认知引导体系。

建筑学院模型手绘的专业认知讲座现场

关注新生学业适应情况,提供定制化方案

关注新生的学业适应情况,探索建立新生学业适应支持体系也是第三期院系支持计划重点支持的方向之一。美术学院针对低年级本科生存在的问题,以学生最为关心的学业问题为着力点,申请了《2019级本科生学业能力提升与帮扶计划》,从学习方法与学业成就提升、时间规划管理与学习效率提升、困难帮扶与个性化指导三个方面开展活动,共计组织了7场线下主题讲座、3场线上主题讲座和3场微沙龙,活动共覆盖学生400余名,并总结形成了《美院学生学业能力提升与学习发展报告》。活动反馈结果显示,70%的学生对讲座非常满意,30%的学生对讲座满意,并表示收获较大,对自身学业发展促进效果明显。

美术学院海报设计工作坊现场

另外,第三期院系支持计划也支持院系为不同类型学生提供定制化方案,设计更具针对性的学习发展类活动。新闻学院《“读行中国”社会阅读与国情实践计划》聚焦学院国际学生人数多、占比大的特点,开展中国学生与国际学生一对一结对的伙伴计划,组成20余对“伙伴二人小组”,针对科研学习、社会文化、未来发展等诸多问题展开交流讨论。项目共开展17次“清新读书会”活动,覆盖学生100余人,其中超过15%的参与者为国际学生,“清新一刻下午茶”“师说新语”等师生交流活动活动也广泛邀请国际学生参与交流分享,有助于国际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项目还开展了国际学生答疑坊,为线上和线下学习的国际学生答疑解惑。在思想交流和实践合作中,项目对国际学生的学习适应和融入方式进行了有益探索。

秉承校系联动、服务学生的初心,院系支持计划已走过三个年头,形成了校系密切配合支持学生解决学习中实际问题的有效机制。未来学习发展中心将继续与院系密切联动,共同为清华学生的学习发展助力。

(清华新闻网7月22日电)

供稿: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

编辑:葛瑞

审核:吕婷

2021年07月22日 15:45:3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