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全国开营式暨“开营第一课”在清华大学举办

清华新闻网7月22日电 7月18日上午,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全国开营式暨“开营第一课”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成功举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以及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台办、北京市科协、北京市教委等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世界著名数学家丘成桐院士和航天技术专家龙乐豪院士为广大青少年讲授“开营第一课”。

过勇致辞

过勇代表清华大学致欢迎辞。他表示,高校科学营是培养广大青少年科学兴趣和创新精神的生动园地和重要载体,是真正有价值、有长远意义的事情。清华大学连续十年举办科学营,充分调动育人资源,不断丰富育人形式,持续深化育人成效。希望广大营员把科学营活动作为一次重要的学习契机,学好科学知识,培养科学志趣,提升科学素养,树立科学精神,让科学成为认识世界的方式、对待生活的态度。

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全国开营式现场

为分营代表授旗

殷皓和张国辉及支持单位负责人向北京15个分营代表授予营旗。殷皓代表主办单位宣布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开营。

清华大学校园歌手演唱原创歌曲《序》

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墨甲机器人与学生艺术团民乐队演奏《紫竹调》

20210718-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全国开营式-许刚-营员代表发言.jpg

营员代表发言

开营式上,现场和线上营员、带队教师共同观看了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宣传片,欣赏了清华大学原创歌曲《序》以及未来实验室墨甲机器人和学生艺术团民乐队成员联袂演奏的《紫竹调》。全国各分营以视频形式云端报到,清华大学分营朱玥池作为营员代表发言,她表示一定会多学习、多记录、多思考、多交流,在活动中感悟科学、追逐梦想。

20210718-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全国开营式-崔洋-丘成桐院士作报告.jpg

丘成桐院士作报告

“开营第一课”上,丘成桐院士以“数学:基础科学的基础”为题作报告,从日常生活中的水、电、交通等方面引入,介绍了基础数学的发展和著名数学家的伟大成就,勉励广大青少年重视基础数学和基础科学,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

20210718-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全国开营式-许刚-龙乐豪院士作报告.jpg

龙乐豪院士作报告

龙乐豪院士为全国青少年作主题为“走向航天强国”的报告,讲述了中国运载火箭的发展历程,勉励广大青少年树立科技报国的志向,努力成长为可堪重任的时代新人。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自2012年起,每年暑期组织海峡两岸暨港澳万余名品学兼优、对科学探究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走进重点高校、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聆听名家大师精彩报告、参加动手实践等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活动旨在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中学与高校合作育人,让广大青少年感受科技魅力、感悟科学家精神,学习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激发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清华大学线下营员和带队教师,北京市其他分营代表等共计200余人现场参加活动,全国各分营万余名营员以线上收看直播的形式参加。活动直播面向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全程开放。

供稿:校团委

编辑:温兴煜

审核:吕婷

2021年07月22日 10:44:5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