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赴山东荣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调研

清华新闻网7月21日电(实习记者 张同顺 摄影 李派)7月12日-14日,清华大学赴山东荣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调研,围绕“学习重要讲话,贯彻指示要求”主题举办读书会,并集体考察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参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校领导陈旭、邱勇、姜胜耀、王希勤、吉俊民、杨斌、李一兵、郑力、向波涛、彭刚、曾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史宗恺、张作义,校党委常委王岩、许庆红等参加。

参观石岛湾核电科技馆

考察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

12日下午,校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到石岛湾参观了核电科技馆,考察了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并在华能石岛湾核电公司会议中心举行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高温气冷堆重大专项总设计师、清华大学核研院院长张作义介绍了高温堆示范工程的建设过程、取得的成绩及后续发展规划。 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郁龙表示,中核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做好保障,全力推进示范工程建设。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王森详细阐释了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的技术创新点,表示希望与清华大学合力推动项目,共创美好未来。

邱勇代表清华大学对华能集团和中核集团为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总结清华110年的历史,清华人最为自豪的是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培养优秀人才,发展先进科技,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在国家重大战略中贡献清华力量。

邱勇表示,60多年来,核科院一批批师生用青春和汗水书写淬炼出的“200号”精神,蕴含着“知难而进,众志成城,自强创新,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应该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他强调,在示范工程即将并网发电的最后阶段和关键时刻,清华、华能和中核三方要继续保持密切合作,争取最后胜利,用优异的成绩向党的100周年华诞献礼。

陈旭在总结讲话中用四个“典范”概括了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取得重大突破的重要意义:一是服务国家的典范,工程汇集了各方成果,助力国家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二是勇于创新的典范,工程标志着我国在世界先进核能技术领域,从“跟跑”发展为“领跑”;三是企校合作的典范,工程建设中三方密切合作、联合攻关,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四是党建引领的典范,工程建设中探索形成的党建工作机制,引导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大提高了效率,有效推动了进度。

陈旭对长期奋战一线的核研院师生表达敬意。她表示,展望前景无限美好,但前路漫漫充满挑战,要继续推动项目进展逐步实现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商业化应用,进一步加快清华(荣成)先进核能技术科研基地建设,推动国家重大科研基础项目实施,为国家、为社会、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参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

13日下午,校领导班子成员一行来到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参观了系统反映“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生平的珍贵图片、文物及视频资料,感受关于郭永怀以身许国、科技报国的伟大事迹。当听到郭永怀拒绝美国邀请、毅然回国投身核武器研制事业,并曾在清华主持开办力学研究班培养尖端国防科技人才时,大家都被郭永怀深沉的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和无私风范深深打动。荣成市委书记包希安陪同参观。

7月13日晚,围绕“学习重要讲话,贯彻指示要求”主题,清华大学领导班子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在前期听辅导报告、自学基础上,本次读书会旨在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等重要论述,深入研讨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的批示指示、特别是考察清华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陈旭总结讲话

陈旭主持会议并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与调研荣成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参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有机结合,大家边看、边感、边悟、边学,深入了解党和国家科技事业发展脉络,汲取成功的历史经验,引导大家将高温气冷堆所传承的“200号”精神、郭永怀先生身上所展现的“两弹一星”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思考如何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实现现代化强国目标作出清华贡献。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调研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针对下一步的学习教育活动,陈旭强调,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统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理论书籍,深入学习《人民日报》关于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的系列评论、中央宣讲团辅导报告等相关学习资料。要抓紧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和落实所承担的任务项目,主动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密切与师生的联系,扎实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以讲促学、以学提质,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邱勇发言

邱勇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中国开始迈向第二个百年伟大目标,清华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开启了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在新的历史关头,要站在新的高度确定目标、推进工作、展望未来。新征程上道路并不平坦,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树立决心、信心,充分准备、乘势而上,朝着构建一流大学体系、培养一流人才方阵的目标迈进,为民族复兴作出清华应有的不可替代的贡献。我们要主动响应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始终不忘初心、坚守信念,勇于迎接风险挑战,努力开创美好未来。

在重点发言中,杨斌从“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从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君子气质,谈到了现行教育评价制度中长期存在的“五唯”顽疾,认为只有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政府、社会、大学、企业、家庭齐心协力,才能让“五唯”断根,从根本上实现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李一兵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表示在办学治校中,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学习研讨现场

与会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调研考察,围绕“200号”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传承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深化学校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等主题,充分交流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在14日上午的总结环节中,陈旭组织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违法违纪案件教育警示片,围绕案件说纪、说法、说德、说责,要求学校党员干部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全力营造清华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集体观看教育警示录像片

    学校有关部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及参观调研相关活动。

编辑:张同顺 温兴煜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7月21日 10:20:5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