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求真书院举行首批录取通知书发放仪式

清华新闻网7月20日电 7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在学生南区活动中心举行首批录取通知书发放仪式。正在清华大学参加2021丘成桐中学生数学夏令营的部分“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计划”(以下简称“领军计划”)和“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以下简称“英才班”)的学生,获得由两位菲尔兹奖得主、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和数学科学中心教授考切尔·比尔卡尔(Caucher Birkar)发放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

丘成桐致辞

丘成桐在致辞中向获得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录取通知书的同学表示祝贺,并对首届求真学子的到来表示欢迎。丘成桐表示,在新的国际形势下,顶尖人才的本土化培养变得越来越紧迫。最近几十年,中国的发展、清华大学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求真书院拥有的师资条件可以比肩哈佛大学、麻省理工等世界一流名校,完全有能力在清华大学培养出最顶尖的人才。

结合求真书院设计的“3+2+3”的培养方案,丘成桐强调,求真书院的学生应当趁着年轻学好数学领域中的基本知识,还要学好理论物理的基础知识。他引用生动的案例阐释数学和理论物理的联系,阐明掌握扎实的数学和理论物理的基础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除基础课程的学习之外,丘成桐对学生提出了四方面要求:一是世界上很多伟大的数学家都是博学的,因此书院学生要接受通识教育,主动学习文学、历史、生物等更广泛的知识;二是鼓励学生找大问题,做重要的原创性研究,成为真正对数学发展有贡献的学者;三是鼓励学生多听重要科学家的演讲,历史上很多数学名家的代表性成果都是源自和他人的探讨与交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对于发掘重要的问题并学有所成至关重要;四是要求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好的数学家之所以能够集中精力思考问题,正是因为拥有好的身体。最后他表示,求真书院会从学习、生活等不同方面关心学生成长,国家、学校都给予了求真书院极大的关怀与支持,希望同学们日后为中国数学的发展作出引领性的贡献。

比尔卡尔致辞

比尔卡尔在致辞中对同学们提出了五方面的建议:首先,大家非常幸运地汇聚到求真书院,周围都是第一流的同学,要珍惜现在的学习环境和宝贵资源,因为这样的条件在全世界也仅有少数的大学具备;二是要想在数学领域取得成就,一定要努力,没有人能够很容易就掌握知识并解决问题;三是要有耐心,遇到困难挫折,要坚持探索,做研究就像跑马拉松,需要耐心与毅力才可实现最终目标:四是要坚持每周听重要的演讲,结合演讲中提炼出的感兴趣的问题去查阅更多的资料,实现自主学习;五是既要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多提问题,还要拥有乐于和他人探讨交流的意识,两者缺一不可。最后,比尔卡尔表示,要想成为一名成功的数学家或任何一个领域的顶尖学者,需要具备很多素质,能够入选书院的同学已经具备了这些素质,希望同学们可以朝着自己的理想方向努力奋斗。

学生代表李昕妙、赵梓博发言

英才班的李昕妙和领军计划的赵梓博先后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李昕妙从小就被数学的独特魅力所吸引,她凭着对数学的无限好奇和心中的执着,始终没有放弃对数学世界的探索。李昕妙表示,在佼佼者汇集一堂的求真书院肯定会有压力,但更多的是动力。在学习过程中,谨记“热忱”和“求真”,时刻保持对数学的好奇,义无反顾地探索数学世界,追求真理。每位求真学子心中都应有一个奋发图强的火苗,激励大家无惧困难与挑战,担起求真学子的责任和使命。赵梓博作为首届“领军计划”的求真学子之一,围绕求真书院两个月的预科培养谈了自己的体会。赵梓博表示,在预科学习阶段,从一次次专家讲座,到小班习题课,再到益友学者见面交流,求真书院设计开展的活动都体现了书院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非常感谢书院规划设计的预科培养环节,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缓冲”阶段,让同学们对未来高难度高挑战的学业做好准备。

丘成桐和比尔卡尔为学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最后,伴随着求真书院院歌,丘成桐先生和比尔卡尔教授为参加仪式的学生发放了录取通知书并合影留念。

为了保障领军计划顺利实施,清华大学于今年3月成立求真书院,由著名数学家、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先生担任院长,将“领军计划”和2018年开设的“英才班”统一纳入求真书院管理。6月20日,首批领军计划的69名学生完成书院预科培养,达到清华大学本科正式录取要求;2021级英才班的学生名单也随着高考录取工作的结束而最终确定。后续求真书院还将通过校内二招的方式继续选拔有数学潜质并有志于从事数学及相关领域学术研究的学生加入书院。由于各省的提档时间不同,所以此次录取通知书发放仪式面向首批完成提档录取工作的25位同学。

仪式合影

清华大学书院管理中心副主任、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德军,求真书院班主任代表杨晓奎,求真书院益友学者代表宋洁博、唐修棣出席仪式。书院管理中心副主任、求真书院副院长王小芳主持仪式。

供稿:书院管理中心

编辑:温兴煜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7月20日 09:46:5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