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关注世界中的区域和区域中的世界

第二届清华地区研究论坛召开

清华新闻网7月13日电 7月5日至7日,由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以下简称“地区研究院”)主办、以“世界中的区域和区域中的世界”为主题的第二届清华地区研究论坛在北京召开。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地区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顾秉林院士出席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

论坛开幕式在香山饭店举行,由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燕主持。

王希勤致辞

开幕式上,王希勤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地区研究院的发展沿革及基本定位,并表示区域国别研究本质上是交叉的综合性研究,学校始终倡导学生更多地投入基础性、学术性的工作,此次论坛的举办将有效促进地区研究院师生与国内外专家、同行的交流学习。

王希勤强调,地区研究应突破时间、空间和学科的限制。在时间维度上,要纵深研究和理解对象国历史。要把握“现代化”这一时代主题,在区域研究中注意综合考察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及其现代化。在空间维度上,要广泛考虑研究对象国同区域和周边地区的连接。在国际关系上,要把握“东西”这一主要矛盾,深入研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区域的影响,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学术支撑。在学科上,要开拓视野,综合多学科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区域模型应当是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多角度的整体模型,要全盘思考各个角度,产出全面、立体、高质量的地区研究成果。

最后,王希勤对地区研究院的发展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师生们致力于在差异中寻求共识,以学术为志业,为人类的和平发展与进步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杨光、图尔基·费萨尔亲王、钱乘旦致辞

地区研究院院长杨光、沙特阿拉伯费萨尔国王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图尔基·费萨尔亲王(HRH Prince Turki bin Faisal Al Saud)、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分别致辞。

白重恩、蒂姆·鲍威尔、沈志华、伯纳德·海卡尔、景跃进(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分别发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牛津大学全球与地区研究院院长蒂姆·鲍威尔(Timothy Power)、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沈志华、普林斯顿大学近东系教授伯纳德·海卡尔(Bernard Haykel)、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教授景跃进分别就“经济学视角下的地区研究”“地区研究的新范式”“历史学视角下的地区研究”“中东跨地区研究的挑战”“政治学视角下的地区研究”相关主题进行主旨发言。

各分论坛现场

7月5日下午至7月7日上午,包括欧亚、南亚、东南亚、西亚北非、撒哈拉以南非洲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在内的六个地区研究分论坛和一个公共议题分论坛分别召开。与会学者就身份政治、殖民主义、国家建构等20余个议题开展深入讨论。

大会总结讨论环节现场

7月7日下午,第二届清华地区研究论坛闭幕式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接待厅举行,由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石靖主持。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周庆安的主持下,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毕世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郭洁、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教授王旭、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教授张昕、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昊午和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教授王锁劳分别对本届论坛的讨论及成果作了总结发言。

彭刚讲话

彭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清华地区研究院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成果不断成熟完善,与此同时,整个中国的地区研究也在迅速发展,现阶段的中国越来越需要更加深入地了解世界中的区域以及区域中的世界。

彭刚表示,地区研究学者要开展长时段的基础性研究,要有历史的纵深感,也要保持对当下动态的敏锐观察,具有恰如其分的现场感。相比于其他学科,地区研究更要求我们自觉地保持开放的心态和开阔的视野。彭刚强调,成为某一个国别或区域的专家很重要,但还需要对广阔的世界保持敏锐的认知,能对专门领域之外更广泛的问题有足够的见识和判断。地区研究的学科建设有赖于地区研究学者的共同努力,国家各个机构和学校在地区研究上的大量投入将有助于地区研究的学科建设,但最具有决定性的还是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希望地区研究领域学者能够共同努力,以更多高质量成果的产出进一步推动地区研究的学科发展。

顾秉林院士讲话

地区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顾秉林院士在讲话中指出,论坛立足于区域也超越区域,立足于学科也跨越学科,参会人员中不仅有德高望重的老专家,也有一大批年轻的非常出色的中青年研究者,专注学问,立德立言,无问东西。他提出,地区研究学者要在当地多交朋友,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地区研究学者也应积极推动地区研究学科的建设。

论坛闭幕式上蒂姆·尼布洛克讲话

地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荣誉退休教授蒂姆·尼布洛克(Tim Niblock)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未来论坛发展的正确方向是更加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实践者,倾听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将发展中国家的知识思想带入讨论和论述的中心。

本届论坛共历时三天,协办单位包括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院、荷兰莱顿大学亚洲中心、日本京都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英国牛津大学中东中心、沙特阿拉伯费萨尔国王研究中心、伊朗沙希德·贝赫什提大学经济与政治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非洲研究所等。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国内外三十多所高校的一百余名学者围绕各地区不同主题和全球公共议题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入交流和探讨,在“世界中的区域和区域中的世界”这一主题下积累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论坛合影

清华地区研究论坛(Tsinghua Area Studies Forum)由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发起。遵循学术自由、专业客观和平等自主的原则,该论坛致力于构筑一个交流思想、研究成果和方法的国际地区研究与国别研究学术平台,促进各国学者更深刻、更全面地认识亚非拉等地区的变化、发展和问题根源,使亚非拉等地区学者具有更多的学术话语权,实现上述国家和地区的相互启发与共同发展。首届论坛已于2019年成功举行。

供稿: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田姬熔

2021年07月14日 08:28:2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