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车行天下,芯系未来

清华大学汽车芯片设计及产业应用研讨会暨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清华新闻网7月13日电 7月10日,“车行天下,芯系未来”——清华大学汽车芯片设计及产业应用研讨会暨校友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举办,并面向公众进行直播。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汪玉、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出席论坛。

本次大会由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电子工程系与集成电路学院共同举办,李建秋、汪玉联席主持。来自全国400余位智能芯片设计与制造企业、汽车企业及投资机构的校友和专家现场参会,1万2千余名观众线上参会,共同探讨我国芯片行业的重要战略机遇和“卡脖子”问题,展望未来我国汽车芯片新生态,为进一步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学科交叉贡献新思路。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在开幕致辞中首先向现场和在线参加论坛的所有来宾和校友表示衷心感谢,并对论坛主办院系主动打破壁垒、促进学科交叉、充分协调产业融合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勉励全校上下,要将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不仅要出人才、出成果,而且要出经验、出示范。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清华应当在新型举国体系下的跨学科交叉融合方面发挥引领作用。此次论坛紧密结合知识体系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对探索未来学校管理体系的改革具有积极意义。王希勤特别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征程之际,清华人应勇担历史使命,与党和国家的奋斗之路同向而行,共同推进国家科技创新、行业发展、产业进步的伟大事业。

杨旭东致辞

杨旭东在致辞中谈到,电子信息产业和汽车制造业均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车用半导体是连接两大产业的关键之点,深刻影响行业质量安全和国际竞争力。当前,汽车芯片正面临全球产业链短缺的考验,于我国而言既是危机,也是契机。此次论坛广邀行业专家学者,是清华大学和清华校友助力汽车产业、半导体产业协同发展的盛举,具有里程碑意义。杨旭东向在场清华人提出三点期望:第一,扎根基础学科复合型人才培育与交叉学科研究,完善产校融合机制,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助力汽车芯片产业创新发展;第二,希望汽车行业进一步关注和支持国内汽车半导体技术企业和创新产品,加强多元化供应链建设,为提升汽车半导体技术能力提供强大引擎;第三,希望国内汽车半导体企业抢抓机遇,加强梳理,选择汽车产业需求最急迫、技术基础较好的产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聚拢人才。

王希勤(左)、郭守刚(右)为首届论坛揭幕

李建秋宣布首届“清华大学汽车芯片设计及产业应用研讨会暨校友论坛”启动仪式正式开始,王希勤、郭守刚共同上台为首届论坛揭幕,正式宣告了清华大学汽车电子行业高端交流平台的成立。

此次论坛的研讨环节分为主旨报告及圆桌讨论,共邀请到22位来自汽车、互联网与半导体行业的专家学者,就目前我国车规级芯片的突破性进展、强化本土芯片制造能力、未来汽车芯片产业发展趋势等核心话题展开研讨。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吴胜武以“汽车变革时代对芯片的机遇和挑战”为题,以紫光集团汽车芯片产业布局为例,剖析了汽车芯片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革命驱使下面临的发展困境,解读了汽车芯片的国产替代机遇。

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以“新赛道,从‘芯’出发”为题,回顾和总结了本轮车规级芯片短缺现状及原因,着重解读了汽车电子产业链特征及国内发展现状,并详细介绍了上汽集团的产业布局。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Fellow、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政策与标准专利部部长万蕾以“软件定义汽车时代:芯片挑战与机遇”为题,从汽车在数字化时代面临的革新需求出发分析了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核心车规级芯片的需求,提出了以产学研一体化协调发展共建汽车数字化未来的美好愿景。

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副总裁周卫平以“同‘芯’共赢,助力汽车电子‘芯’生态”为题,解读了当前国内汽车电子市场概况及供应链合作模式,介绍了华虹在汽车电子领域的拓展和未来布局。

中芯聚源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张焕麟以“汽车电子半导体是新的长征”为题,以战略投资方的角度对比分析了我国半导体产业和欧美国家之间的差距,提出了在现行汽车产业管理模式下汽车安全和行业人才培养的需求。

豪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许榴以“感知无限,先进的图像传感技术”为题,详细介绍了集团的发展历程和业务体系,着重就引领行业发展的汽车传感器技术前沿发展进行了解读。

北京君正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鹤以“车规芯片——北京君正的聚焦和积累”为题,从公司发展的角度介绍了君正的核心优势技术、产品架构及未来布局,并以此为例解析了组织管理架构和质量管理体系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安世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研究院院长姜克以“汽车芯片产业格局及其变化”为题,介绍了全球半导体市场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结合汽车半导体的分类和格局,详细分析了其产业升级面临的困境和解决方案。

北京地平线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TO黄畅以“汽车智能芯片助力产业技术发展与开放共赢”为题,介绍了智能汽车芯片和操作系统联动对未来汽车产业的影响及团队在芯片短缺背景下的终极解决方案。黑芝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邓堃以“自动驾驶高性能AI芯片的平台化应用”为题,分析了自动驾驶对未来人类社会核心生产能力的影响,并由此介绍了整车电子电器架构、自动驾驶超算平台在行业发展中的意义。

常州易控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李中以“动力系统MCU规格需求及国产芯片应用”为题,详细解读了动力系统MCU的前沿应用及规格需求,并以易控动力系统产品为例,介绍了国产芯片的本土化应用及合作情况。

圆桌讨论上半场

圆桌讨论下半场

在圆桌讨论环节,圆桌会议上、下半场分别由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联席理事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合肥中关村协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璐主持。论坛以共建高效交流平台为导向,从行业紧迫需求出发,针对汽车芯片技术发展趋向、产业生态环境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

汪玉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论坛围绕汽车芯片的研发难题、应用场景、产业生态与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研讨,取得了圆满成功。危机与机遇并存,汽车自研芯片必将成为中国汽车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竞争力构成。他代表会议主办方向广大汽车与半导体行业从业者送上期望,祝愿清华人在引领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道路上稳健布局,广泛合作,创新突出,共同为我国早日建成汽车强国与芯片强国贡献力量。

会议合影

供稿:车辆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田姬熔

2021年07月13日 13:06:0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