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接力奋进,不负韶华,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清华人

陈旭为2020级本科生作成才报告

清华新闻网7月13日电(通讯员 李沛雨 傅银涛 摄影 常志东)7月7日晚,校党委书记陈旭以“接力奋进,不负韶华,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清华人”为题,为3000多名2020级本科生讲授成才报告。

陈旭作成才报告

报告伊始,陈旭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指出伟大建党精神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更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使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动力,同时也是每一位坚定执着的共产党人、每一位优秀的中华儿女为党和国家事业奉献终身的精神支柱。

随后,陈旭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索引,回顾了百年清华人接力奋斗的历程,并指出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进程中,不同时期的清华人积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投身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之中,用选择和奋斗生动诠释和忠诚践行着伟大建党精神。

陈旭表示,我们不仅要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向先辈和学长们学习,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及清华光荣的革命传统,同时也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始终居安思危,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勇于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

陈旭强调,在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同学们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努力让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陈旭希望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要锤炼品德修为,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坚持实学实干,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把握青春、奉献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进、不负韶华,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清华人。

同学们认真听取报告

报告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立体、深刻地学习了百年历程中清华人的接力奋斗后,自己有了更加清晰的思想目标与行动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在清华未来的成长方向。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根基,以清华的优秀前辈们为标杆,在担当中历练本领,在尽责中全面成长,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作为清华人,更要勇于肩负历史使命,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把小我融入大我,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报告会现场

报告开始前各连队竞相拉歌,军歌嘹亮,气氛热烈。本次报告会由学生部、武装部和校团委联合举办。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曲田 田姬熔

2021年07月13日 09:13:0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