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召开“红色文化资源系统挖掘和保护利用”项目建设研讨会

清华新闻网7月12日电(记者 张艺璇 摄影 李派)7月8日上午,“红色文化资源系统挖掘和保护利用”校园规划及项目建设研讨会在藤影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出席并讲话。

陈旭讲话

在听取校园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整体规划及相关建设项目方案汇报后,陈旭表示,从学校层面组织多方力量协同推进红色文化资源的系统挖掘和保护利用,对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文化育人成效、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本次研讨会在前期多次院系和师生座谈、实地调研、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围绕校园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红色风物提升改造、重点项目建设等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充分讨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规划思路和初步方案,为后续深入推进相关工作的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陈旭表示,校园红色文化建设是一项需要长期推进的系统性工作,既要结合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年内推出一批有代表性的成果,还要在规划和实施过程中注意与校园环境的整体建设统筹协调,并纳入学校“十四五”文化建设规划、党建规划中进行综合研究部署。要结合校史党史工作开展专题研究,全面推进学校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对革命文化传统的弘扬,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的教育价值和育人功能,同时积极打造系列精品项目,在校内师生和社会层面都更好地发挥作用。

郑筱津、王玉军、潘鹏、王春红(从左至右)作汇报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郑筱津汇报了校园红色文化资源系统挖掘和保护利用整体规划的初步方案。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土水学院党委副书记潘鹏、院党办副主任王春红分别介绍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文化建设项目方案和“0304工程”原址及资料设备保护建设、“地质之角”升级改造项目方案相关情况。

会上就汇报内容及英烈碑红色文化区域整体提升、西南联大纪念碑改造提升、“国匠”精神和“炭火”精神文化建设等重点项目方案,融合式宣传教育项目开发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覃川、金富军、赵鑫、杨冬江、黄鹤、唐浪(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发言

与会代表从不同方面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覃川建议,相关项目应在时间和空间维度上进行适当延展,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内涵。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赵鑫表示,院系级项目应当先以景观环境建设和空间呈现为主,辅以师生宣讲教育等形式。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金富军提议,应将京张铁路建设与清华园火车站相关内容纳入规划方案,集中展现国家对清华大学的长期支持。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认为,需进一步优化“轴、带、线”设计思路。基建处副处长、建筑学院副教授黄鹤建议,可利用数字化手段进行虚拟展陈,扩充红色文化的表现和传播方式。修缮中心副主任唐浪提出,部分重要项目的选址方案需要进一步细化论证。

会议现场

党委宣传部网络文化办主任任艺林、化工系办公室主任王婉莹以及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部分专家参加了会议。

编辑:曲田 李华山

审核:田姬熔

2021年07月12日 11:26:0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