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第二期清华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骨干研修班举办

清华新闻网7月9日电 6月30日,清华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骨干研修班(第二期)在六教6A201教室开班。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开班式并致辞。清华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长周杰主持开班式。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学会副秘书长董渊,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职工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建武出席开班式。

杨斌致辞

杨斌在开班致辞中提出,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要立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百年未有之变局这“两个大局”审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地位和历史使命;要从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和规模的现状正视改革发展的必然性和重要性;要从当前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面临的复杂性、挑战性认清岗位对管理水平和职业素养的要求。杨斌强调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的重要性,鼓励学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多思考、多实践,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及问题拿出建设性的意见和解决方案。

周杰、董渊发言 金富军授课(从左至右)

周杰表示,学校、研究生院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的成长发展,去年举办的管理骨干研修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期研修班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希望学员能有更大的收获。董渊介绍了本期研修班的具体要求,并预祝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为学员讲授第一课“清华党组织的奋斗历程及优良传统”。课后,学员参观了《党在清华园-清华大学党史档案文献史资料展》。

研修班开班仪式合影

清华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骨干研修班,由研究生院、人事处联合主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承办,旨在全方位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和服务质量,建设一支适应国际一流顶尖大学发展需要的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2021年,研究生院与相关部门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精心设计本期研修班,也是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为满足研究生教育管理者的交流需求,在第一期的基础上对研修课程进行了精心设计和丰富,形成了含通识素养、清华特色、实践教学三大研修版块,包括“国内外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与趋势”“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清华大学研究生教务管理经验分享”等课程内容。来自建筑学院、环境学院、车辆学院等25个院系和研究生院的51位学员将开展为期近半年的第二期研修班系列研修学习。

供稿:研究生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7月09日 14:13:0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