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纪录电影《大学》首映礼在清华举办 “追光行动”公益项目同期发布

清华新闻网7月9日电 7月5日,纪录电影《大学》首映礼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办,清华大学8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这部纪录电影。为点亮青少年心中的理想之光,首映礼上,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宣布“追光公益行动”正式实施,目前电影已在湖南慈利等地举办公益点映活动。

首映礼当天,电影监制、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导演孙虹、王静、柯永权,影片主要人物之一、清华大学天文系副教授蔡峥等出席,与观众近距离交流互动。清华大学十余位院士和文科资深教授出席仪式。

杨斌致辞

杨斌在首映礼上致辞,他表示,这部电影从动议策划,到启动拍摄、后期制作,再到现在的院线公映,在拍摄、制作、发行等各方面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代表学校向为这部电影付出巨大心血和努力的各方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认为,纪录电影《大学》讲述的不仅仅是清华大学师生的个人故事,而是彰显大学精神文化的故事,更是中国当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故事。他希望这部电影能在广大青少年中传承大学精神、引发共鸣,鼓励他们成就有意义的人生。最后,他预祝电影《大学》首映取得圆满成功,也希望更多人能看到这部兼具诚意与水准的作品。

在首映礼现场,杨斌还宣布,在清华大学启动实施“自强计划”十周年之际,为更多地讲好中国高等教育的故事,点亮更多青少年心中的理想之光,使大学之道在全社会产生更大范围的共鸣和传播,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招生办公室、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乡村振兴工作站等联合发起公益项目“追光行动”,邀请清华师生校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组织中学生免费观看电影《大学》,首批将优先面向县域中学、中西部地区中学、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含实践基地)所在地中学、在基层工作的校友所在地中学等。

嘉宾交流互动

全清华制作团队、三年跟踪式纪实拍摄,纪录电影《大学》是几位清华学子献给母校110岁生日的“一封家书”。电影从四位清华人的视角出发,将清华园内的细碎日常凝固成110分钟的光影纪实,讲述了四代清华人对理想的执着和热爱,也雕刻着他们身后这所大学的永恒青春。

蔡峥现场弹唱

首映礼现场,电影监制尹鸿表示:“大学的精神一定是体现在人身上,所以电影选择了四个看起来普通、但是不平凡的老师和学生,在这些老师、学生身上来传达清华的精神,传达大学的精神。”导演王静说:“这部影片英文名叫The Great Learning,这是‘大学之道’中‘大学’的翻译,虽然我们拍的是清华里面的人和事,拍的是清华大学的故事,但其实我们还是非常希望通过清华的故事,去尝试对大学精神、大学之道的探索,希望在这里面看到整体的大学精神。”作为影片主要人物之一的蔡峥则和观众许下约定:“我想给大家也做一个七八年的约定,到时候用我们自己的望远镜带着大家看看已知和未知世界的边缘。”

首映礼现场

观影之后,观众好评如潮,纷纷为电影点赞,称《大学》是“最走心纪录电影”,电影“理想与你皆耀眼”的标语也被频繁提及。

观影现场

首映礼合影

慈利县观影现场

作为“追光行动”的首站,7月3日,“理想与你皆耀眼•启程”《大学》超前点映(慈利站)公益活动举行,将这部纪录电影送到了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山区的慈利县,面向县域师生和基层干部传递《大学》影片里所承载的大学之精神文化信仰,以及恒久不变的家国情怀。慈利县委书记高靖生,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代县长侯铁夫,以及高中师生代表等600余人参加。

高靖生表示,“大学之道”对自己而言,就是要为国为民、利国利民。希望以此次公益活动为契机,逐步将已摆脱物质贫困的慈利县建设成精神文明丰富的文化大县、科教大县;希望慈利县与清华大学建立更多更广泛的连接,既为清华人才培养搭建地方平台,又为慈利发展汇聚高校资源;希望广大青年不论春风得意还是处于逆境的时候,一定要用最大的努力来锤炼自己、提升自己,成为最耀眼的那一颗星。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大鹏表示,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是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践行公益属性的重要方式,也是连接大学和社会的重要渠道。此次“追光行动”公益放映活动,也是传播大学精神与价值的一次实际公益行动,希望能用大学之光点亮乡村学子和青年人的梦想,点燃他们心中的理想之火,坚守心中那份家国情怀与纯粹理想,共同创造新的辉煌。

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乡村振兴工作站负责人张弘表示,《大学》通过讲述四个清华人的故事,折射出清华人代代传承的精神品质。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的建立也是希望大学与乡村的发展建立更强大的联系和纽带,从而传承和发扬大学精神,希望有更多清华及其他高校的学子们到乡村一线,为当地发展注入新活力。

纪录电影《大学》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出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影工作室、大礼糖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制作,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行,北京源真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发行,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腾讯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宣传。电影于2021年7月9日起在全国院线上映。

编辑:张同顺

审核:刘蔚如 吕婷

2021年07月09日 09:24:0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