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职员“外事管理与国际化能力提升研修计划”第二期结业仪式举行

清华新闻网7月8日电 7月2日上午,清华大学职员“外事管理与国际化能力提升研修计划”第二期结业仪式举行。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职工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建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森林,国际处副处长孟波、陈瑾羲、朱大卫,教育研究院长聘副教授钟周出席结业仪式。仪式由国际处副处长肖茜主持。

各小组成员代表作汇报展示

结业仪式上,第二期学员分成六个小组,结合实际工作,围绕清华大学国际化优劣势浅析、疫情常态化下的外事管理工作困局及解决方案分析、中外学生交流融合与趋同化管理探索、“互联网+”时代线下线上相融合的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建设研究、对标顶尖院校——评估清华大学英文硕士项目课程建设、浅谈清华大学学生国际化培养等主题,汇报展示了学习调研成果。学员们克服疫情困难,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并查找相关资料,精心准备各组汇报展示主题,现场用中英文双语进行汇报,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评委现场评分

汇报展示会上,评委钟周、孟波、陈瑾羲、朱大卫、肖茜、国际处处长助理刘清伶从研究、行动、评估三个维度对六组学员精彩的结业展示汇报进行了中英文双语的专业提问和评论,深度探讨学校国际化建设各方面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现场互动研讨气氛真诚热烈。

李森林、王建武、陈瑾羲为“优秀小组”颁发获奖证书(从上至下)

伴随着“学习回顾”的视频播放,学员们共同回顾了“外事管理与国际化能力提升研修计划”第二期历时一年的学习和研究过程,48名学员顺利结业。其中,三个小组获得了“优秀小组”荣誉称号。王建武、李森林、陈瑾羲分别为获奖小组颁发“优秀小组”证书。

在学员交流发言环节,公共管理学院外事干事刘娟凤分享了参加研修班的收获。她表示,研修班的课程设计既包含政策理论知识的阐述,又有现场教学的实践参观活动,还有与国际处各办公室实际工作业务相结合的交流沙龙,体现了国际处对研修班课程设计的用心和精心。精仪系负责学生和校友工作的王一怡表示,研修班与专家学者面对面的交流学习,开拓了大家的工作视野和思路,使埋头于日常工作的职员们也有机会‘抬头看看天,仰望一下星空’。

结业仪式现场

清华大学“外事管理与国际化能力提升研修计划”由国际处、人事处主办,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纳入学校职员整体培训计划。第二期研修计划课程内容涵盖外事素养、高校全球战略、管理能力、业务沙龙与实践等四大模块,共招收校内40多个院系和部处单位的48名学员。经过两个学期的学习,共组织12次讲座、3次外事业务沙龙、2次冬奥会场馆现场教学活动,已完成60课时的学习,并组织了因公出国(境)政策、公派留学、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等方面的外事业务培训。“外事管理与国际化能力提升研修计划”是根据学校综合改革和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要求,落实学校全球战略九大战略方向之一“卓越管理”目标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系统性训练,提升职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打造一支新时代能打硬仗的职业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职员队伍,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供稿:国际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7月08日 13:53:1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