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座谈会召开

清华新闻网7月5日电  6月29日,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座谈会在工字厅藤影会议室召开,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与实验室管理处22位安全岗员工座谈,深入调研实验室处安全岗位设置情况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座谈会由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黄开胜主持。

座谈会现场

王希勤指出,在迈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征程中,必须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保证安全是底线,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学校在人事制度改革过程中增设实验室安全专业岗,体现了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视。学校的初心是育人,实验室安全工作要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验安全素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意识,使我们的学生成为有安全意识、底线思维、能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王希勤肯定了实验室管理处在实验室制度建设、培训考核、安全评估、安全检查、安全整改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进展。他表示,学校实验室的特点是比较分散、学科多,面对新出现的实验室安全问题,要加强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科学合理的方法从根源上逐步消除风险,不断提高安全管理和专业治理能力。王希勤强调,要继续完善安全管理组织体系,既要加强各级安全管理队伍及责任体系建设,又要根据工作实际突破岗位分工,在时间、空间、信息等维度实现实验室安全管理全覆盖。实验室管理处安全岗位员工要勇挑重担,承担起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专业保障工作,履行好育人职责。

安全专业岗下设的化学与气体安全、辐射与环境安全、生物安全与标准建设、机电安全等四个分组的组长,以及安全与健康办公室、危化品办公室事务岗代表分别作了工作汇报。

与会人员合影

2019年底,实验室管理处在学校支持下增设15个安全专业岗位,安全专业岗直接对接责任院系,为院系实验室安全工作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与支持。

供稿:实验室管理处

编辑:张同顺

审核:吕婷

2021年07月05日 16:54:3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