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

清华新闻网7月5日电 7月1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在甲所第三会议室召开。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管委会副主任向波涛出席并讲话。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主持,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孟天广副教授,法学院副院长高丝敏副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陈劲教授,社会科学学院吴金希教授,法学院汪洋副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鄢一龙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李成旺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金海教授、郭建宁教授、解安教授、陈明凡教授、李戈助理教授、夏清助理教授、张牧云助理教授、刘恩至助理教授等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向波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100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伟大的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近代以来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对于国内外问题的原则和立场。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要求,科学地展望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途。讲话是我们党的一个新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丰富和发展、也是对我们党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指引。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走在学习前列,特别是要充分发挥研究院的平台聚合优势,做好对讲话的宣传研究阐释工作,要用历史映照现实,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成功,更要弄明白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对于高校的教师,对于清华的教师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发挥好学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针对讲话提出来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组织开展好不同角度的研究工作;要结合讲话内容做好针对性解读、开展体系化研究,及时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阐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过程当中所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向波涛致辞

与会研究员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与中国化、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不同的角度,结合自身感悟,逐一进行了发言。

与会研究员发言

与会研究员发言

艾四林表示,大家从不同专业角度出发分享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理解和体会,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考。他指出,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讲话主线清晰,主题分明,需要反复去阅读思考。讲话总结了过去,展望了未来,也回应了国内外的一些看法,明确宣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总书记还从党、人民、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等不同主体角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经验,这些经验是以后必须要坚持和发展的。此外,总书记对于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艾四林发言

会上还邀请到了熊欣、傅宇杰、车宗凯等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学生代表,他们结合总书记的讲话,分享了上午在现场参与志愿服务的经历,以及作为青年党员在时代发展中的感悟。

学生代表发言

最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七一”讲话中的第一个亮点是宣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与此同时,总书记指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四个时期实现的伟大成就,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史的主题。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阐明了伟大建党精神,它构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总书记提到的“九个必须”是中国共产党过去100年的历史经验,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着力点。百年巨变,沧海桑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更需要每一代人的共同努力。

肖贵清发言

师生合影留念

供稿: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7月05日 16:17:3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