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清华教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清华教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同师生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清华人的贡献!

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贺克斌: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将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不懈努力。

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学生直属党总支书记、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白本锋:我要更加全力投入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事业中,教育培养广大青年学生自觉践行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磨练意志品质、提升能力本领,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电子系党委书记、北京市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金德鹏:总书记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坚定话语深深地鼓舞着我们每一个普通党员。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

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建党的50多名党员,到现在9500多万党员,发展壮大的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作为高校教师,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请党放心。

能动系党委书记李宇红:我们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引导清华学子树立爱国、爱党、奋斗、报国的理想和情怀,自觉投身到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

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我们一定要加强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思践悟,按照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提出的要求,勇于承担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

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展自主软件产业,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肖贵清: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把全体9500多万共产党员的力量凝聚起来,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我和大家都期待着这一天早日到来。

公管学院副院长王亚华:作为公共管理学者,我们要增强理论自觉,扎根中国大地,回应时代命题,推动学术创新,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贡献,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新党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欧阳军喜:放眼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政党能够在几十年的时间内让数亿人摆脱绝对贫困,只有中国共产党做到了这一点从而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新党员代表、数学系青年教师李思:在党的百岁生日之际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感到无比光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者,作为9500万党员中的一份子,我必将响应党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中国青年,将自己的工作投身到党的伟大使命和事业中去。

国际处处长、党支部书记郦金梁:作为教育工作者,重任在肩,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用切实的行动展现清华人的努力和担当,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学校发展目标努力奋斗,砥砺前行。

教育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袁桅:百年峥嵘岁月里,在许多生死存亡的危机关头,那些为了民族和国家的美好明天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们,为中华民族筑起牢不可破的血肉长城,他们的精神也必将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英勇奋斗。

校团委副书记黄成:很多同学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后,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一代代青年人能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嘱托,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两办校友会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白永毅:100年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中国共产党是我们的主心骨,是我们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是9500多万党员中的一员,我自豪!我要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

图书馆信息参考部法律图书馆党支部书记赵呈: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校师生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坚实的文献资源保障,为清华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

软件学院退休党员史志平:坚定不移跟党走,就能走出一片广阔天地。祝愿中国共产党100岁生日快乐,愿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山河无恙,繁荣昌盛!

后勤接待服务中心职工曾成英:希望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希望我们的党走得更长更远,带领我们为实现共产主义不懈奋斗。

社科学院党委人事办公室主任肖红缨赋词一首表达感想:

《永遇乐•建党百年有感》

华诞期颐,九州寰宇,四海归处。赤帜红楼,锤镰璀璨,胜景千般慕。尧天舜日,回眸征路,泉涌豪情如注。初心守,志撼山川,东风旖旎驰骛。

群空海陆,巍峨翘楚,浩渺碧波眷顾。带路绵延,天涯与共,任尔西风妒。云霞笑傲,扶摇羊角,长舞青峰漫步。雄鹰跃,词章睿藻,凭栏细数。

(清华新闻网7月2日电)

素材来源:各院系、部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刘蔚如 吕婷

2021年07月02日 12:12:4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