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举行菲尔兹奖获得者考切尔•比尔卡尔教授聘任仪式

清华新闻网6月25日电(记者 田姬熔 摄影 李派)6月25日下午,菲尔兹奖获得者考切尔•比尔卡尔教授聘任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校长邱勇,副校长郑力,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求真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丘成桐等出席仪式。仪式由郑力主持。

邱勇致辞

邱勇首先代表学校为比尔卡尔教授颁发“清华大学教授”聘书,并引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诗句向比尔卡尔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欢迎比尔卡尔教授在学术巅峰期选择全职来到清华工作,同时也要特别感谢丘成桐先生邀请比尔卡尔教授加盟清华,感谢他为清华大学的人才培养与中国的数学学科发展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与卓越贡献。

邱勇指出,高水平的学者对于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至关重要。比尔卡尔教授加入清华后,将任教于今年4月成立的求真书院,参与推动“丘成桐数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相信比尔卡尔教授的加入将为清华数学学科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邱勇指出,今年4月清华刚刚度过了110周年校庆。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赞扬了清华的精神传统,并鼓励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校庆期间,学校主办了2021大学校长全球论坛并发布《清华共识》,倡议建设更开放、更融合、更具韧性的大学。比尔卡尔教授加入清华将切实推动清华的数学学科建设、提升清华的基础研究水平,同时也将促进学校延揽更多世界顶尖学者,建设更开放的大学。

最后邱勇再次对比尔卡尔教授与他的家人表示欢迎,并祝愿他们能够在中国、在清华园里度过难忘的时光。

比尔卡尔致辞

比尔卡尔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加入清华,也非常感谢清华大学与丘成桐先生对自己学术成绩的肯定与认可。作为一所中国顶尖、世界一流的大学,清华拥有着丰富的学术资源与大量的优秀人才。未来,期待清华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汇集学术力量,推动清华乃至中国的数学科学实现引领性发展。

丘成桐致辞

丘成桐在致辞中对比尔卡尔教授表示祝贺与欢迎。他表示,求真书院将帮助比尔卡尔教授与家人逐步适应新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期待比尔卡尔教授助力求真书院的数学人才培养项目,并在清华持续开展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工作。

邱勇、丘成桐与比尔卡尔教授合影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人事处、国际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聘任仪式。

与会人员合影

考切尔•比尔卡尔(Caucher Birkar),伊朗裔英籍数学家,库尔德人。1978年生于伊朗Marivan,在伊朗德黑兰大学获学士学位,在英国诺丁汉大学获博士学位。他主要从事代数几何中双有理几何领域的研究,2010年获英国Leverhulme奖,2016年获美国数学会Moore研究论文奖,2018年获得了数学界最高奖项——菲尔兹奖(Fields Medal)。比尔卡尔获得“菲尔兹奖”主要基于他在代数几何领域中的重大突破,解决了关于法诺代数簇的重要猜想——BAB猜想,证明了法诺簇的有界性,并对最小模型纲领作出杰出贡献。

菲尔兹奖(Fields Medal),是据加拿大数学家约翰•查尔斯•菲尔兹(John Charles Fields)要求设立的国际性数学奖项,于1936年首次颁发。菲尔兹奖是数学领域的国际最高奖项之一,因诺贝尔奖未设置数学奖,菲尔兹奖被誉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

菲尔兹奖每四年颁发一次,在由国际数学联合会主办的四年一度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举行颁奖仪式,每次授予2至4名有卓越贡献的年轻数学家。获奖者必须在该年度年元旦前未满40岁。获奖者每人获得1.5万加拿大元奖金和金质奖章一枚。

编辑:温兴煜 李华山

审核:田姬熔

2021年06月25日 18:29:4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