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中共清华大学党员代表大会召开

清华新闻网5月5日电 4月29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党员代表大会在主楼后厅召开。校党委书记陈旭作学校党委2020年以来重点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作学校纪委近期工作报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主持会议,校领导王希勤、吉俊民、杨斌、郑力、向波涛、彭刚出席会议。会议补选了校党委委员。

陈旭讲话

陈旭在讲话中表示,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是对学校的巨大鞭策和鼓励。刚刚过去的校庆系列活动圆满、温暖、难忘,引起了校内外师生校友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与热烈反响,清华影响力和声誉进一步提升,这是在全校师生员工长期共同参与和奋力拼搏下取得的。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全校师生员工坚守岗位、迎难而上、众志成城,交出人民满意答卷,为学校以优异成绩迎接110年校庆、献礼建党百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陈旭从四个方面向党代会代表们汇报2020年以来的重点工作。一是继往开来,圆满完成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要讲话精神。110周年校庆充分凝聚了清华人自强奋进、奔向未来的力量,展示了清华新百年新气象。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二是狠抓落实,启动和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全校师生把从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坚实步伐;三是全力以赴,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高质量完成各项总结收官工作,着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四是一以贯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迎接新一轮中央巡视做好准备。2020年,学校党委把政治标准和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事业,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高质量完成校内巡察全覆盖。

陈旭强调,站在新起点上,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建党100周年,向着学校2030、2050的奋斗目标再出发、接续奋斗、勇毅前行。

姜胜耀主持大会

李一兵作报告

李一兵作纪委近期工作报告。李一兵指出,2020年以来,学校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协助党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补选校党委委员投票环节

会议补选了校党委委员。大会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补选委员候选人名单,以及监票人、总监票人名单,宣布了计票人名单。在总监票人许庆红主持下进行了选举,王宏伟、周杰、郑力、彭刚、曾嵘当选学校党委委员。

张佐(左)、杨瑞东(右)作汇报

在2020年党代会代表党建调研交流环节,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汇报了“适应新的伟大工程要求,强化高校院系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调研课题情况,提出了八条对策措施和建议,介绍了研究成果运用的典型成效。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杨瑞东汇报了“以落实理论学习全覆盖和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为抓手,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调研课题情况,介绍了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两个抓手,即有效落实理论学习全覆盖和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并用翔实的数据说明了工作成效。

会议现场

会议还就2020年学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情况作书面报告。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共227人参加了会议。

供稿:组织部

摄影:常志东

编辑:李华山 李若梦

审核:周襄楠 田姬熔

2021年05月05日 15:12:0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