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全球战略布局项目2021年度工作交流会召开

杨斌:前瞻思考,主动谋划,续写全球战略新篇章

清华新闻网1月23日电(摄影 常志东1月21日,全球战略布局项目2021年度工作交流会在主楼接待厅召开。副校长杨斌出席,国际处处长郦金梁主持会议。

杨斌在交流会上讲话

杨斌首先向包括海外基地、大学联盟和国别研究机构在内的全球战略布局项目在学校工作中所作出的贡献表示祝贺和感谢。他指出,全球战略布局项目整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扩大学校的全球影响力、尤其是在抗疫国际合作交流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交流会主要聚焦2021年工作计划和2030远景目标思考,希望各项目之间加强互鉴学习,促进沟通协同,进一步打开思路,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定位高远,主动谋划,续写全球战略新篇章。

杨斌指出,做好“十四五”规划和全球战略2030年远景规划,必须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内涵和特点,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聚焦盯紧,务求实效。有关单位在远景规划和价值评估中,要紧紧围绕对学校人才培养、学术创新等中心工作的贡献度。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参照学校在项目设立时的使命设定,找差距,求进步。杨斌强调,各项目还要立足长远,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积极开展资源筹措。风物长宜放眼量,面向2030年,全球战略布局项目要进一步打开视野和思路,共同谋划,为把握住未来发展中的机遇做好充足准备。

郦金梁、刘云浩、付志勇、刘震、陈涛涛、刘惠琴(从左到右、从上至下)进行工作交流发言

郦金梁在发言中指出,做好全球战略远景规划,做好国际交流合作,要坚守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原则。在规划和工作中,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去繁就简,求真务实,讲究工作实效;另一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根据国际形势和学校发展阶段,制订前瞻性工作远景方案。全球战略布局项目要在联结学校与世界、联结师生方面发挥持续性的枢纽作用。

在交流发言环节,全球创新学院院长刘云浩指出,学院将加强学科建设、落实交叉培养,努力建设成为交叉学科教育教学创新的制高点以及中美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核心平台。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副主任付志勇围绕提升全球声誉、推进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设计驱动创新以及中欧产业互动等方面勾画了2030远景目标的理念、目标、内涵和路径。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东南亚中心主任刘震从“聚人才”和“育精英”两个方面阐述了中心2021年工作计划,并提出了把中心建设成为驻在东南亚的服务全校的教育科研基地和智库中心的远景目标。拉美中心主任陈涛涛围绕扩大影响和推进全球战略两个方面,阐述了要在2030年把中心建成中国高校在中国及拉美一体化运作的智库和交流基地,服务于学校的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目标。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中非领导力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刘惠琴表示,世界青年人口的一半将在非洲,中非领导力发展中心将围绕人才培养和中非青年交流等核心任务规划远景目标。

方艳华、李政、汪潇潇、李廷江、刘伟(从左到右、从上至下)进行交流发言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世界气候变化联盟秘书长李政表示,要把联盟打造成有广泛声誉和重要影响的世界大学联盟组织,培养气候变化领域的领导性人才,为学校服务国家需求,履行国际社会责任作出实质贡献。世界慕课联盟秘书长汪潇潇从合作教学、能力建设、知识分享和公众宣传等方面阐述了联盟的工作计划,并提出了建立全球在线校园的发展目标。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李廷江从学术研究、高层交流、人才培养、产学研创新合作以及社会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工作计划,表示要把中心建设为学校开展对日交流和研究的核心机构。俄罗斯研究院秘书长刘伟和亚洲大学联盟秘书处主任方艳华也做了工作交流汇报。


汇报会现场

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院长、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秘书长颜海平、教育研究院谢喆平、钟周、文雯,以及国际处和有关单位负责人40余人参加交流会。

供稿:国际处

编辑:邱收

审核:周襄楠

2021年01月23日 13:24:2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