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聚焦2020计划】继续教育学院:服务国家战略,探寻高质量国际化发展道路

●通讯员 郭艺博 侯燕

继续教育作为国家终身学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等使命。继续教育学院依托清华大学优质资源,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不断探寻高质量内涵式的国际化发展道路。

发挥继续教育优势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继续教育学院致力于打造学界、政府和企业间良性互动的国际交流平台。学院集聚清华大学学科资源,聚焦国际工程管理培训项目,积极服务铁路、能源等行业大型国企“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人才支撑。项目注重建设多元师资队伍,科学规划课程体系;开展世情国情教育,牢固构筑思想防线;聚焦实战强化演练,学员足迹遍及海外,并荣获2014年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9年4月中国通号项目二期结业合影

2020年5月,学院与清华大学中非领导力发展中心合作推出“中非e课堂”在线项目,以“融智”的服务理念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培养熟悉非洲市场与投资环境的国际化管理人才。培训收益捐赠非洲,支持当地抗击疫情。

服务学校全球战略布局 促进中外教育人文交流

2018年,作为清华全球战略布局重要组成部分,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首倡之地印尼奠基。中心以面向东南亚地区开展非学历教育并推动“一带一路”国家的人文交流为主要职能。中心由继续教育学院负责管理和运营。

2018年10月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奠基仪式

中心首次把本科国际学生招生中的“iTsinghua 学堂”国际巡讲活动引入印尼,吸引了东南亚多个国家的优秀生源。目前,已开展了教育培训、论坛会议、学生交换、人员交流等系列活动,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人文交流。

“iTsinghua 学堂”国际巡讲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

2020年7月,学院举办“清华大学终身学习云课堂--东南亚专场”公益讲座活动,分享中国抗疫经验,探讨应对疫后新挑战的思路,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国家的2万余人次参与本活动。同月举办“终身学习与成长”系列活动,帮助青年学生进一步理解全球化背景下,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及青年学生国际能力的自我提升路径,为清华大学全球暑期学校提供学术支持。9月,学院代表学校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了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教育服务专题展,围绕全球战略布局、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学生培养以及继续教育的国际化进行重点展示。在同月举办的“中印尼繁荣70周年: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云论坛”系列活动中,还组织了抗疫经验分享专场圆桌会议,多维度分享抗击疫情的经验与反思,为全球合作抗疫提供了实际借鉴。

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促进师生全球胜任力培养

学院主动服务学校开展的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活动,加强与学校各院系部处及海外基地联盟的互动,提高学生全球胜任力。

公管学院师生在印尼调研交流

为配合学校职员队伍改革总体要求,继续教育学院承办一系列培训项目,包括以建设高素质海外宣传及全球传播队伍为目标的“全球传播能力提升计划”、以打造专业化、国际化的外事队伍为目标的“外事管理与国际化能力提升研修计划”等。

针对院内员工,学院鼓励员工参加学校相关课程,同时采用专题讲座、经验萃取等方式促进员工学习,提升员工队伍国际化能力。学院原定于2020年2月组织优秀员工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短期学习,虽因疫情未能按时实施,但在特别安排的阅读分享活动中,60人122天阅读了49本次书籍并整理为阅读汇报,收获颇丰。

促进国际合作交流 提升国际教育水平

继教学院不断加强在重点领域、产业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开拓维护国际合作伙伴关系。

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清华大学设立了继续工程教育教席,继续教育学院负责教席日常工作。学院积极参与相关活动,为继续工程教育人才深度培养建言献策。

2019年,教席负责人、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所著文章《教育的重构》(Supporting learning needs for increased longevity)一文入选了《学习的人文主义未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和姊妹大学网络的观点》(教科文组织,2020年)(Humanistic futures of learning: Perspectives from UNESCO Chairs and UNITWIN Networks)(UNESCO, 2020)报告,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的未来”倡议贡献中国智慧。

此外,学院还积极举办国际会议论坛,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其中,与韩国行政安全部合作举办的中韩国际会议自2007年举办以来,始终聚焦东北亚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推动区域经济的繁荣稳定与协调发展探索解决方案。

中澳管理论坛则致力于推动清华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在科技进步、创新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广泛合作与交流,有助于推动人才以全球化的视野谋划未来,成为推动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引领者和创新力量。

清华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管理论坛启动仪式

深化多元国际合作 构建国际教育业务体系

继续教育学院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探索推进,构建了以短期涉外项目驱动国际化进程、以涉外项目带动国内项目国际化的发展路径,搭建了多层次、多样化的国际合作教育项目体系。其中,清华大学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合作举办的管理硕士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高端管理人才,已培养1400余名中国发展所亟需的高层次创新创业管理人才,赢得了两国教育主管部门的广泛赞誉,成为中澳两国在教育领域里开展合作的成功范例,被称为“跨国教育的最佳实践典范”。

清华大学—麦考瑞大学合作举办应用金融硕士项目致力于培养与国际接轨的国家急需的高级金融技术专家人才,至今已有500余名校友活跃在国内主要金融机构的核心岗位上,与业界精英一起为国家金融事业的发展做着巨大贡献,赢得了我国金融界和教育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赞赏,在国内树立了高质量教育培训的良好品牌。

自2012年开始,学院受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北京市侨办等侨务机构委托,针对海外侨领开展一系列培训,为海外华人归国投资创业、传播中华文化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为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把握国际国内形势、提升侨团管理水平提供了良好途径和平台。项目至今已培训学员2000多名,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短期来华访学课程,通过向海外学员系统推介中国的传统文化、政经环境和优势学科,增进国际社会、海外人士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国情的了解,加强交流合作。目前已与包括亚、欧、美、澳各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培训学员2000多名。

学院还围绕农业、制造业、医疗养老等行业领域,与国外知名高校、企业、机构合作,推出适合于不同行业的管理类短期出境研修项目,帮助学员提升综合素质,开拓全球视野,也为学院高质量国际化教学项目的发展及学员全球胜任力培养提供了多元方案。

日本精益制造短期出境研修项目

继往开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将持续注重培训项目品质和成效,把教学成果落在实处,着力提升国际化工作能力,引领国际化人才培养,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

(清华新闻网12月21日电)

供稿:国际处 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0年12月21日 15:14:2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