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聚焦2020计划】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全新探索 迎接挑战

●通讯员 胡心玥 曾悦

2020年是清华大学“2020计划”的收官之年,为建立与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全球科研合作、全球人才培养体系,航院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全球影响力等方面入手,一步一个脚印,踏实稳健地逐步落实学院2020年的总体发展目标。在具体工作的实践上,航院力争把全球战略的主要战略方向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全球影响力三个维度密切结合,紧跟国家脚步和国际形势,在全新探索中不畏险阻。

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 推进高层次国际化合作

站在清华新百年的起点上,航院进一步明确了国际化联合培养的重要性,积极融入国际化教育体系,为学院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航院现有校级国际联合培养学位项目1项、院系级港澳台联合培养学位项目1项、院系级交换生项目1项。此外,航院于今年就学生联合培养项目与模式、协议等与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展开充分沟通和调研,11月,此联合培养方案正式通过学校主管部门论证审批,将按相关规定于一年内(2021年)正式启动招生计划,力争从国际化能力方面促进航院乃至学校的课程建设工作。

“中俄航空航天专业博士联合培养计划”参加清华大学研究生国际化培养项目论证会

近年来,航院在本科生国际化人才培养上也倾尽了不少心血。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中法4+4项目、交换生项目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各知名大学的暑期实验室项目、暑假“闯世界”计划打开了同学们的思路,而在各类国际性赛事(如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CADC、国际空间轨道设计大赛、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等)上也能找寻到航院同学们的身影。同时,航院独出心裁地针对国际学生设计了系列导引项目,学院为每位大一国际学生配备了新生导师,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并做好学习、生活、专业志趣等多方位的引导,全面关注国际学生的生活问题和心理健康。

而在高层次国际化合作方面,航院以钱班/CNMM科教融合为载体,虽受限于今年疫情的限制,却仍在严峻挑战下不断挖掘新的可能性。航院启动了“钱班+”讲席教授团项目,完善讲席教授与清华的合作,开展荣誉课程、进阶式研究学习等钱班特色人才培养的模式,并实施了本年度的讲席教授团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培养项目(如X-Ideas、ORIC、SURF、暑期学校等),打破了物理空间上的壁垒。航院进一步建设完善“钱班+”讲席教授团,并形成开放的、国内国际联合的“进阶式研究学习”培养网络。

2020年11月22日,零一学院战略研讨会召开

统筹学院国际化资源 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航院以提高国际影响力为目标,持续推动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并取得了斐然的成绩。王沫然教授荣获国际多孔介质学会(Interpore Society)颁发的2019年度“Interpore Procter & Gamble Award”;马维刚副教授,硕士生石少义、博士生施徐国和张兴教授(通讯作者)斩获国际传热传质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Heat and Mass Transfer)授予的2018年度“Hartnett-Irvine Award”;肖志祥副教授获得2020年度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IAA)副会士(Associate Fellow)荣誉称号;符松教授在印度班加罗尔召开的第16届亚洲流体力学大会上当选为亚洲流体力学委员会主席……航院教师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内取得令人欣喜的成就,为学院国际影响力的提升立下了汗马功劳。

马维刚(左二)在第12届亚洲热物性大会颁奖典礼上接受颁奖

打造亮点特色项目 开展多元化交流活动

除了常规项目的深入推进,航院力争打造具有亮点的特色项目,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2019年“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埃及之光”冬令营在埃及开罗的军事技术学院召开。航院的王兆魁副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介绍了实验室近年来在航天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及进展。此次冬令营活动,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更增强了与“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冬令营举办的学术讲座中,参营同学学习了很多空间科学技术方面的知识;在科技竞赛中,彼此合作,共同进步;在文化交流和工厂参观中增进了解,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埃及之光”冬令营合影

2019年11月,由学生组组长张宇飞老师带领6名本研学生,前往法国、德国探索空客全球核心工厂,开展为期一周的“微留学项目-空客欧洲总部探索之旅”,带领学生们感受世界先进企业的多元包容文化,并与汉堡工业大学(TUHH)沟通交流。在与空客开展持续全年的“逐梦蓝天项目—Dream it Make it”中,航院累计两次组织共15名学生前往空客天津总装参观交流,并组织7名本研学生参加直升机博览会等。其中2名研究生在空客进行为期3-6个月的带薪实习。

与此同时,航院也为参观清华的友人们提供着无微不至的关怀。2019年4月,空客总部工程技术人员一行到访清华参观iCenter,航院郑钢铁教授、王兵副教授陪同参访并座谈,就空客赛事合作等进行交流。2019年10月,空客总部及亚太地区高管一行10人参访iCenter,来自航院的10名志愿者学生陪同参访接待,活动增进了客人们对清华文化的了解,充分展示清华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增加了学生国际交流的经历,深化了学生对相关国际企业及行业方向的了解。

支队成员在空客法国工程研发中心合影

由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原计划中的海外访学和交流项目被暂时搁置,但航院依旧坚持加强国际化能力的提升,不畏险阻,在探索和实践中形成了具有优势的、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未来,航院仍将坚实每一步的积累,在稳扎稳打中向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目标努力奋进。

(清华新闻网12月21日电)

供稿:国际处 航天航空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0年12月21日 08:04:2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