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聚焦2020计划】面向国家人才需求,推动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与时俱进

通讯员 郭艺博 刘丽霞

大力推动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是清华大学服务国家战略、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并致力于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高水平创新人才的内在需求。改革开放以来,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不断发展,清华也坚持“本土国际化”与“跨境教育”并重,汇聚全球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探索创新国际化培养模式,开展“一个支撑平台,多层次、多模式培养体系”的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探索和实践。推动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和研究生教育水平的跨越式发展,深化研究生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加强在国际化环境中工作和交流的能力,增强他们为世界和平和发展事业作贡献的意愿和本领。

自1996年启动首个全英文硕士学位项目以来,清华的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学位项目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近五年来,国际合作培养的双授联授研究生学位项目和全英文研究生学位项目数量倍增,2020年分别达到54个和29个,建成了苏世民学者项目、清华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智慧互联双硕士学位项目、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全英文博士学位项目等一批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人才培养项目,与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的30余所知名高校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实现了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的阶跃提升。

构筑支撑平台,完善保障机制

为推动研究生国际化培养顺利开展,学校着力打造以制度机制为保障、国际资源为条件的支撑平台。

本世纪初,在不断试点、总结和研究的基础上,学校先后讨论制订了《研究生国际项目管理办法》《国际合作培养博士生并联合授予学位的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梳理出各种国际化培养项目的模式,明确了各类项目开展的原则和要求,为开展相关项目提供原则指导和实施依据,推动了各类国际化培养项目的规范化管理。高效的管理和服务是保障研究生国际化培养顺利开展的关键,为此,学校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的统筹管理,推动建立了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促使教学管理、国际合作、学生事务、后勤保障等相关部门紧密合作,明确各自的分工并共同推进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的发展。为确保国际化培养项目的质量,学校建立了立项评审、学分互认、专家论证、总结评估等机制,从项目开设、学生遴选、培养方案设置、学位授予要求等各环节进行把关。并特别建立了跨部门流转审核国际合作协议的制度,以保证项目各方面运行顺畅。为优化学生国际化培养体验,学校各部门研讨并推动实施国际化办学能力提升计划,着力完善包含国际化环境、基础设施、后勤服务、安全保障在内的校园支撑机制。通过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等形式为项目培养模式改革提供支持,并将国际化培养项目和全英文课程建设纳入院系绩效指标,激励院系开设更多、更好的国际化培养项目。

此外,学校积极拓展国际化培养资源,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所大学签订了校际协议,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积极发起并加入亚洲大学联盟等国际或区域性大学联盟或组织,努力探索涵盖与大学、政府、企业、机构广泛的合作渠道,并努力争取国内外各界力量,为开展学生国际化培养提供专项基金支持。

推进多层次、多模式的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体系建设

学校依托综合学科、国际资源和管理保障等多方办学优势,开展了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校园全英文学位项目、中外联合培养、跨文化交流能力提升、联合学院及海外校园等融合本土国际化和跨境教育的多层次多模式的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探索和实践,着力推进国际化培养覆盖研究生全学程,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同时,在推进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的过程中凝练中国特色和清华风格,注重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教育经验的共享,助推研究生国际化培养阶跃提升,大幅提升我国研究生教育整体水平。

跨境交流交换是研究生国际化教育最常见的方式,也是最基本和最活跃的方式。清华历来重视并积极推动基于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的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充分利用国家和学校资源,资助研究生海外访学研究、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2015年至2019年间,1423名博士生获得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赴国外联合培养;学校自主设立的博士生短期出国访学基金支持1355名博士生赴国外一流大学开展3至6个月的访学研究,博士生出席国际会议基金资助2792位博士生及硕士生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

清华大学研究生出席国际会议

在建设全英文学位项目方面,学校本着“高端定位、清华特色、中国视角”的原则,确定了以全英文学位项目建设带动国际合作开展双授、联授学位项目的思路,致力于发挥项目凝聚懂世界、懂中国、懂专业的三通师资的核心作用。抓住国际合作的战略机遇期,积极探索创新项目招生和推广模式,建立多种形式结合的项目推介平台。组织英文讲授精品课程评选,推进课程内涵建设,提高课程质量,鼓励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并注重好经验的推广与宣传。协同相关部门加强校园国际化培养基础环境建设,改善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打造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发展支撑平台。学校先后开设了“先进计算”“国际建设项目管理”“国际发展”“国际公共卫生”等高水平的全英文硕士、博士学位项目29项,推动全英文研究生学位项目阶跃提升。

在联授、双授学位联合培养项目的建设方面,积极拓展并深化与海外高校的合作,已与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30余所高校签署了合作培养研究生的双授、联授学位项目协议54项,通过整合合作院校优势,共同培养高端人才。通过合作培养,促进中外学生共同学习、共同研究。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外合作培养高校来自欧洲、亚洲和美洲三大洲,合作领域覆盖了理、工、文等大部分学科,合作项目更加凸显学科交叉特征。

环境学院与耶鲁大学双硕士学位项目

全球财经新闻项目的一位国际学生表示,“项目授课老师拥有非常国际化的背景,工作经历丰富。他们之前曾就职于中外知名新闻媒体机构,所以我们有机会从他们的亲身经历中了解到新闻工作者处于不同制度文化环境中应持的工作模式和新闻理念,令我收获颇丰。”而来自国际发展项目的一位国际学生谈到,“项目为中外学生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互动平台,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背景和文化的同学一起上课、互相学习。项目的实践环节,不仅可以深入中国农村和基层做实地考察,还有机会到国际组织和知名企事业单位开展实习实践,非常受欢迎。”

开展跨文化交流能力提升项目,培养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全球治理人才,提高研究生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全球视野、中国情怀与人类意识,提高参与国际发展与全球治理的素养与能力,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人才支撑。作为对学位学历教育的有益补充,能力提升项目这一培养模式在近年来获得了较快发展,是对复合型人才培养理念的具体践行,凸显了跨学科整合资源、生源全校覆盖、学程安排灵活的特点。

UNESCO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受邀授课

全方位展示和传播国际化成果

学校重视研究生院国际化成果的全方位展示和传播,定期更新、印制中英文版本的全英文学位项目和联合培养双授联授学位项目宣传册,2019年4套宣传册涵盖近70个项目。同时,通过学校主页、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宣传,2019年继续在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学生记者访谈国际化教育”栏目发布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学生用英文采写的国际化培养项目新闻稿,并同步编译、发布新闻稿的中文版。

此外,利用研究生教育领域相关会议宣传学校的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工作。11月,学校应邀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2020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选派工作培训交流会”上作大会发言,介绍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工作推进的举措和成果,在与会高校中产生良好反响。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高水平人才是高等院校的使命。清华大学将始终面向国家战略,围绕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推动国际化培养理念更新和制度建设,不断开辟多种国际资源,同时推动建立多方位的保障机制,面向不同研究生群体开展不同模式的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探索与实践,拓展高质量生源,推动中外学生趋同管理,全面提升研究生的全球胜任力。在总结“2020”计划的阶段性成果基础上,学校将吸取经验、持续向前,奋力迈向更高的国际化平台。

(清华新闻网12月18日电)

供稿:国际处 研究生院

编辑:韩瑞瑞

审核:吕婷

2020年12月18日 11:15:4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