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聚焦2020计划】面向世界 完善国际人才管理服务体系

通讯员 任伶瑮 刘清伶

2016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贺信中指出,清华大学要“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2016年,清华大学制定全球战略。全球战略的发布和实施是学校在重要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部署:清华大学要在世界范围内整合资源,吸引优秀人才,在世界大舞台竞争中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为推动落实全球战略,以中外师生的“在地”国际化体验为抓手的“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又称“2020计划”)应运而生。

守正出新 强化专业队伍建设

在“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指导下,清华大学通过“2020计划”推动完善国际学生学者管理与服务体系,提高国际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全球影响力。

2016年,学校在原外国留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基础上成立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和港澳台学生学者中心(以下简称 “中心”),旨在为学生学者提供国际化、高质量的行政管理与一体化服务,改进服务与管理体制机制。通过整合学校内外资讯和资源,为国际学生学者提供丰富的信息导引与资源支撑,加深国际师生对中国文化和清华精神的理解与认同,促进构建多元优秀文化和谐共生的国际化校园,是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内涵式发展的战略选择与有益尝试。

目前,在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领导小组、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下,以国际处(含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学生部、研究生工作部为业务指导部门,以院系学生工作队伍为主体和依托,清华大学致力于建立和完善覆盖全体国际学生的工作体系和工作协同机制。

学生部和研工部负责统筹、建设面向国际学生的辅导员队伍和院系学生事务工作助理队伍。中心设立国际学生事务咨询师,指导和协助院系开展国际学生管理工作,并和校团委牵头推进国际学生的跨文化融合工作。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发挥专业服务能力,为国际学生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和发展支持。校友总会积极开展国际校友工作。国际处牵头负责国际学生涉外事务、应急事务管理,以及与上级涉外部门的沟通联络。

除了建立起完善的工作体系,工作能力的提升也是必不可少的要素。自2018年起,中心面向校内国际学生学者管理服务工作人员提供工作能力建设培训,例如,为国际学生公寓、公共教室及学生公寓管理人员提供跨文化交流、外事礼仪等内容的相关培训。

为落实2020计划,提高国际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水平,中心还特别举办了“国际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项目”,项目包括由中心举办的系列研讨交流会以及中心联合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的国际化能力培训系列讲座。

国际化能力培训系列讲座上,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解析大学国际化

10月15日,2020秋季学期首期国际学生事务研讨交流会举行,来自14个院系共计21位国际学生事务、外事和教务相关负责人通过培训对国际学生出入境相关事务有了细致的了解并进行了研讨交流。自项目启动以来,与会国际学生事务、外事和教务相关负责人已达100多人次,覆盖36个部门和院系。交流内容从清华大学国际化发展到世界一流大学全球战略分析,从国际学生出入境事务到学习、就业等成长发展支持,宏观理念与政策细节相结合,切实提升了学员的国际学生工作水平。

精益求精 细化管理服务工作

为了进一步加强国际学生服务管理,提升国际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清华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全面改革国际学生工作机制,实施中外学生的趋同管理,推动中外学生融合。

所谓趋同管理,是指在国际学生管理服务方面采用趋同与差异化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在招生、培养、学术学业与教学等方面,趋同为主;在学生事务管理与发展支持上,有同有异,为国际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具体而言,趋同管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培养要求趋同。将国际学生纳入学校总体教育教学规划,统一学术标准、学籍管理,同时考虑国际学生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和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其二,日常管理趋同。制定发布指导性文件,系统整合部门职责,在辅导员制度、院系管理、住宿等方面等形成覆盖全体国际学生的工作体系和工作协同机制。其三,实现发展支持趋同。整合学校平台资源,上线中英双语网站,将国际学生纳入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就业指导等发展支持体系,统筹开展国际校友的数据管理和互动联络工作。

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心理健康手册英文版

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每周辅导服务项目安排

此外,针对国际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还细化到了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2018年以来,中心以及其他多部门对校内的各项工作文件、指南手册及网页系统进行了双语翻译或更新规划和编辑。校园内的建筑、交通标识、食堂菜单等公共设施也都在逐渐双语化,实质性地改善了全校师生的教育体验和生活体验,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化水平。

疫情期间,中心与学生翻译小组及时翻译疫情相关文件、指南,设计推出国际学生健康及出行情况在线填报系统和英文版的线上注册系统,保证特殊时期国际学生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兼容并蓄 推进多元文化融合

中外学生趋同融合、共同发展,构建多元校园文化,营造和谐共生的国际化校园氛围是实施“2020计划”、布局新百年“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重要举措之一。长期以来,清华大学通过举办文化交流活动、支持发展国际学生社团组织和国际学者俱乐部等多种形式,积极构建校园全球多元文化社区。

2020国际学生学者新年晚会上,印度学者Reshmita Nath与女儿表演舞蹈“Bharatanatyam”

2020国际学生学者新年晚会上颁发“国际学生工作奖”

国际学生学者新年晚会、国际文化节等标志性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有效促进了学校文化建设、丰富了校园生活、加强了交流融合、展示了校园文化多样性。2020清华大学国际学生学者新年晚会和国际学者新年招待会由200余名在校学生学者演员参演,他们来自世界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为清华校园带来了一场多元文化、异域风情的视听盛宴。2019年第十届国际文化节以“文化周”的形式展示了韩国、日本、非洲等不同国家地区的多元文化特色,吸引了5000余名中外师生参观。

2019年清华大学国际文化节系列活动“Yeah世界”之风情东南亚

多元化国际学生社团组织更是清华大学建设国际化校园的多彩一面,学生国际文化交流协会(AICE)、“世界清华说Society”、学生音乐剧社等社团组织,均由多国学生共同组建。目前,学校共拥有近百个国际学生参与的社团组织,为中外学生融合发展,共同成长提供了非常广阔的空间。

清华大学还通过不同项目形式的探索,在教学实践中加深国际学生对中国文化社会的理解。

2016年,“感知中国·清华印象”国际暑期项目启动,世界各国具有领导力的青年学生齐聚清华、了解中国,全方位发挥高校连接中外学生的纽带作用。2017年初,“中国根基 清华精神”系列谈讲座启动,国际学生感知中国国情、浸润清华精神。2017年秋季,清华大学首次开展国际本科新生拓展营,帮助国际学生尽快适应清华校园生活,增强中外新生的集体凝聚力。“水木之窗,对话大使”系列讲座、“中西荟萃,古今交融”艺术博物馆参观活动等多种活动,极大加强了国际学生学者对中国文化与清华精神的了解,增强了对清华的归属感。

“中西荟萃,古今交融”艺术博物馆参观活动

疫情期间,多个活动走上云端,带领国际学生远程体验校园生活。以“全球抗疫中的清华人”为主题举办线上“iTalk”活动,中外青年分享自己的抗“疫”故事,共同思考全球化背景下的青年使命与担当。中外学生组织线上“国际文化博览会”,国际生通过视频开设线上展位,展现当地的美食、日常生活及文化习俗等,激发各国学生跨越时空携手共渡难关的勇气和对美好生活向往。

2020年,国际学生切身感受到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合作、同舟共济的抗疫精神,为中国的大国担当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受触动,也通过自己在中国所学、所见、所感,积极向本国人民讲述他们亲眼所见的、更加全面立体的中国。

自全球战略和2020计划实施以来,通过缜密计划、严格管理,不断强化专业队伍建设、细化管理服务工作、推进多元文化融合的三部曲,清华大学国际人才管理服务体系正在不断巩固与完善。我们有理由相信,清华大学国际人才管理与服务工作将继续迈着坚实的步伐前行,为加快学校国际化能力提升、助推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打下基础,也为促进国际友好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清华新闻网12月17日电)

供稿:国际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0年12月17日 10:45:4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