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聚焦2020计划】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世界舞台上的清华人

通讯员 蔡文洁 景嘉伊

清华大学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悠久的“实践育人”传统,随着学校的国际化水平日益提高,如何将教学和实践结合起来提升学生的全球胜任力?清华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17年,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校团委以及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联合开设全校通选课——“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该课程首次以“全球胜任力”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将教学计划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为清华学子提供高水平的海外实践平台。课程开设至今,已经有多位学子赴埃塞俄比亚、伊朗、阿联酋、巴西、尼泊尔和南非等地开展了社会调研。清华师生踏上异国他乡的土地,做文化传播的使者,在学习和实践中展现出了清华人的全球视野与国际担当。

做火车头上的瞭望者

“只有用自己的脚来丈量,用自己的眼来观察,用自己的脑来思考,我们才能掌握一个真实的全球。”“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负责人,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钰说。课程为清华学子提供了丰富的海外实践资源,支队成员们从清华起航,在不同的国度欣赏迥然相异的文化景观,深入了解世界各地的文化。

2018年1月,在新闻学院胡钰教授,张莉副教授的带领下,阿联酋支队在当地开展主题为“一带一路上的跨文化企业传播”的学习调研。他们深入街头巷尾,探寻真实的阿拉伯文化。支队成员在迪拜街头,对不同肤色行人进行采访,感受宗教信仰与多元文化的共振。支队成员,来自人文学院的陈伯钧说:“这种跨学科、跨年级、跨国别、跨文化的海外经历,带给我绝无仅有的学习体会和收获,让我能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去思考中国问题,明辨国际形势”。

南非支队成员在约翰内斯堡公共安全局座谈

在南非的体验同样让人难忘,支队成员一起踏上罗本岛、索韦托贫民窟,体会曼德拉精神的流传。支队成员的足迹遍布开普敦、约翰内斯堡,共同探讨多种族国家的治理、降低犯罪、维系平安的多重举措等话题。他们采访了约翰内斯堡公共安全局局长孙耀亨,与曼德拉基金会座谈,共同分享“以史为鉴”、推动和解包容的经验。在非洲最大的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清华师生与中心人员一起探讨了现代化进程的困惑,面对产业转型的难点,探讨如何在国际社会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

巴西支队成员与大法官合影

巴西支队成员聚焦民生,在里约市政厅与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针对城市建设进行了座谈,共同讨论了里约市的平民社区整治、交通设施建设等问题,针对里约市的文化品牌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遗产保护以及公共空间营造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全球化的时代提供给了各国相互借鉴经验的机会,“全球胜任力课程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使得清华学子能够走出去,在时代的浪潮中看不一样的风景。

正如胡钰所说:“提高全球胜任力就要充分认识世界文化的多样性,能够真诚尊重并积极融入不同文化,重要的是,在文化交流中,以自信,主动的姿态进行引领,以生活化、时代化的内容进行交流,让当代中国青年声音、中华文化魅力与中国形象有效传播开来”。

走出中国看中国

清华师生在世界各地感受异域文化带来的冲击,同时也不断思考着中国问题。他们带着自己的课题参与到课程中,在实践中积累见闻,从不同角度认识中国的全球化,不断反思、对话、提升认知。

时任伊朗支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经管学院博士生赵闯说:“实践路上,伊朗丰富的社会文化差异为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提供了鲜活的对比素材。同学们尝试从国际比较的新视角看待中国特色,更深入地思考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在全球化进程中的独特作用,从而进一步反思自己作为清华学子的使命感和追求目标”。

伊朗沿街店铺挂出的支付宝二维码、汉语广告牌深深触动了经管学院的惠泽华,她说:“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再也不是千百年前的丝绸和茶叶,也不再是熊猫、电脑和服装玩具,而是涵盖硬件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服务、便捷互惠的新生活方式。”

在探索埃塞俄比亚的过程中,清华师生走访多地,进行实地调研,支队成员深切认识到“全球化”并不等于“欧美化”,埃塞俄比亚和非洲对于中国的全球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东非支队成员合影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认为:“全球胜任力要在全球平台上培养,世界眼光要在‘闯世界’的过程中树立。清华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作为海外实践项目之一,一直坚持扎根基层、扎根中国,放眼世界,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国家立场、清华担当。让师生以课程为依托,在科研和实践中,真正做到把世界当家园,努力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和家国使命的清华人。

(清华新闻网12月14日电)

供稿:国际处

编辑:李若梦

审核:吕婷

2020年12月14日 09:17:2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