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2020年清华大学本科生“一二·九”歌咏比赛圆满举行

清华新闻网12月7日电 12月5日晚,新清华学堂灯火通明,歌声悠扬,清华大学本科生“一二·九”歌咏比赛举行。在“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85周年之际,由全校所有本科院系同学组成的17支队伍齐聚一堂,展示近两个月的排练成果,用昂扬的面貌和深情的歌声向爱国先辈致敬。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团委书记张婷、校党委学生部副部长耿睿等出席活动。

比赛评委由中国交响乐团职业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李初建,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娅伦格日勒,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教授、声乐教研室主任刘珊,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团长田彦,首都师范大学合唱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音乐学院作曲理论指挥系教授邵晓勇,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艺术家张卓,北京歌剧舞剧院院长助理、国家一级演员吴春燕,北京阿卡贝拉联盟创始人、北京青年合唱团艺术总监邢珊珊,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指挥博士、国家级指挥李成,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作曲讲师谢鹏等担任。

主持人

歌咏比赛拉开帷幕

领导观演

嘉宾评委观看演出

本次本科生“一二·九”歌咏比赛以“唱响青年志,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分为“星火燎原”“日出东方”和“继往开来”三幕。第一幕选取反映革命历史的歌曲,追忆先辈峥嵘岁月;第二幕选取庆祝新中国成立的歌曲,抒发满腔爱国热忱;第三幕选取新时期建设祖国的歌曲,表达青年学子报国之志。各支队伍依次登场,带来了《游子情思》《在灿烂阳光下》《不忘初心》等动人歌曲。

新雅航院游子情思

新雅航院联队演唱《游子情思》

经管学院队帕米尔风情

经管学院队演唱《帕米尔风情》

工物化学天路

工物化学联队演唱《天路》

演出开始前,由“一二·九”运动亲历者的子女讲述父辈们当时的故事,朗诵《告全国民众书》,感人至深。

告全国民众书

“一二·九”亲历者后代朗诵《告全国民众书》

由话剧队和学生代表带来的朗诵《选择》,讲述了《马兰花开》剧组、支教团、学生志愿者等群体的动人故事,表达青年人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志向。

学生艺术团话剧队和学生代表表演朗诵《选择》

最后由校学生艺术团合唱队带来的《马兰花开》《教我如何不想她》,高水准的演唱和热情洋溢的歌声给全场带来视听享受。

学生合唱团

校学生艺术团合唱队献上高水准演唱

赛后,李初建对本次歌咏比赛进行了总结点评,回顾了整场晚会中各队伍的表现,对同学们的演唱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艺术教育能够带来的重要意义,并为同学们讲解了部分合唱技巧。

综合现场评委打分、前期组织和主题教育分数,新雅航院联队、经管学院队获得甲组综合优秀一等奖;社科车辆联队、土木法学联队获得乙组综合优秀一等奖。现场还颁发了艺术水准奖、组织育人奖、主题教育奖、精神风貌奖等单项奖。

得奖

过勇为获得综合一等奖的队伍颁奖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一二·九”系列活动的筹备带来了不小挑战,组织者与参与者严格贯彻防疫要求,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在前期调研座谈的基础之上,本次“一二·九”系列活动进一步改革创新,突出赛制公平原则,更加注重育人实效,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在赛前的两个月中,各参赛队开展了展览、长跑、朗读坊、快闪、定向越野等主题活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凝聚思想力量,继承与弘扬“一二·九”精神。

85周年前,一大批清华学子走出校门,为祖国兴亡振臂疾呼;85周年后,无数清华学子走向祖国与世界的各个角落,为民族复兴竭力奉献。2020年“一二·九”歌咏比赛画上圆满句号,但清华人践行“一二·九”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的脚步,将永远不会停止。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0年12月07日 08:52:1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