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聚焦2020计划】清华电子系:汇聚全球优质资源,助推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

●通讯员 郭艺博 郭伊宁

电子工程系肩负着为国家培养电子信息领域拔尖创新人才的重任。为了建设世界顶尖水平的电子工程学科,电子系坚持巩固“走出去”基础,开拓“请进来”新路的工作理念,持续推进全球战略,开展全方位国际合作与交流,促进世界顶尖水平的电子工程学科以及师资队伍的建设工作,助力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今年是学校“2020计划”收官之年。为全面提升国际化能力,电子工程系聚焦人才培养和学科提升工作,全面开展国际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学生生源拓展、国际学术生态、国际化工作信息系统和支撑能力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绩。启动电子信息名家讲堂,汇聚国际一流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力量,与国际著名高校联合开设双学位项目,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和在国际舞台施展才华的机会,完善人才交流与引进机制,提升师资队伍水平。电子系在国际化道路上不断探索创新,国际声誉持续提升。

名家荟萃,助力学科发展

电子信息名家讲坛是电子工程系发起的系列讲坛之一,是建设国际一流学科生态的重要环节。讲坛突出国际特色,邀请国际电子信息领域杰出学者以及相关产业的领军人物分享新的理论和前沿技术,致力于打造跨越时空地域的全球学术交流平台,为产学研发展助力赋能。电子工程系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下设信息光电子研究所、通信研究所、微波与天线研究所、信息认知与智能系统研究所、电路与系统研究所、信息系统研究所。研究领域几乎覆盖了从底层器件到高层通信网络的所有方向。根据计划,系内各研究所每年将邀请3-5位国际杰出专家参加讲坛,开展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旨在建设更具国际特色的学科发展生态圈。

名家讲坛ray liu 图片

刘国瑞作讲座

2020年6月19日,电子工程系成功举办了首期电子信息名家讲坛。美国马里兰大学首席教授刘国瑞(Ray Liu)博士应电子工程系邀请,作了题为“共建IEEE辉煌未来”的线上主题报告。刘国瑞从Wireless AI课题入手介绍其学术研究和高新技术创业情况,帮助师生了解前沿科技成果。刘国瑞回顾了三十余年的IEEE参与和管理经验,介绍了他积极增进IEEE开放性、透明性和多样性所做的工作。 讲演中他分享到:“华人学者不应被动地等着别人重视和给予平等机会,而需拿出实力,提高学术水准,积极参与和管理国际学术事务,以主人翁的姿态来真正扩大华人学术的国际影响力,为全人类的发展贡献力量。”

罗毅对话天野浩

2020年10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了第31期“巅峰对话(Toptalk)”。活动邀请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天野浩(Hiroshi Amano)教授作为特别嘉宾、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罗毅教授作为对话嘉宾,与清华学子开展了以“蓝光LED点亮21世纪”(Blue LED—Illuminating the 21st Century)为主题的对话交流。130余名清华师生在线领略了名家风采。

硕士项目:双向交流,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

电子信息学科在当今社会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成果的推广应用成为当今信息社会和国民经济高水平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该学科与各个学科的交叉、渗透和融合已成为相关领域的热点。为提高学科国际化水平和学科交叉能力,电子工程系和生物医学工程系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联合共建了双硕士学位项目——“清华-约翰霍普金斯”双硕士项目(Tsinghua-JHU BME Dual Degree Program)。项目为期两年,第一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以学习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理论为主,第二年在清华大学电子系或生物医学工程系围绕论文目标开展研究工作。学生同时达到双方学校相关院系毕业要求后即可毕业,并获得清华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双硕士学位。

Tsinghua-JHU双硕士2019级项目开学典礼

系主任汪玉教出席Tsinghua-JHU双硕士2020级线上线下融合项目迎新见面会

清华-约翰霍普金斯双硕士项目签约仪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也对人类社会的思维方法、行为模式产生了深刻影响,让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医学在全人类生存和发展中的基石作用。医工结合不仅一直是清华大学支持的重点学科交叉领域,也是高校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起点。电子信息学科在生命体征数据感知、传输与分析等领域的研究一直推动着医疗技术的进步,新型医学成像技术、检测技术和分析算法进一步提升了整体医疗效率、降低了社会医疗成本。

邱勇校长在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讲话中提到,“读懂生命意义,需要涵养关爱他人、心念苍生的情怀”。电子工程系以双硕士项目为重要载体,积极探索在学科交叉领域开展国际优质资源强强合作模式,着力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全方位服务于社会发展。

“TOP EE”计划: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

在推进国际化教育的道路上,不能只有中国学生“走出去”,还需要“请进来”国际著名高校优秀学子。

2019年11月11日,时任系主任黄翊东教授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EECS系主任Jeffrey Bokor教授签订了电子工程系国际学生访问计划项目协议(Tsinghua Overseas Students Program at EE,简称“TOP EE”)。该项目计划每年在世界范围内择优选拔15-30名世界著名高校电子工程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在清华电子系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其中包括约4个月全英文专业课学习、实验室研究训练以及2个月的科技企业实习。清华电子系将为项目学生提供充实的电子工程领域教学、科研以及实习内容,同时还会考虑合作大学的具体情况做一些针对性安排,以丰富学生的阅历。“TOP EE”将推动电子系英文课程和培养体系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电子系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签署协议

继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签订协议后,电子系分别于2019年11月29日、2020年11月11日与西班牙巴斯克应用数学中心、南加州大学签约,这是TOP EE项目的又一重要进展。西班牙巴斯克应用数学中心是世界一流的应用数学研究中心,专注于开展数学及跨学科等领域的前沿研究,在培养年轻科学家方面具有雄厚实力。该中心现有百余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学术人才、研究人员及访问学者。双方将在未来五年内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学生培养、教学及科研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扩大TOP EE项目在全球的影响力。

国际化建设:成绩斐然 人才辈出

电子系全方位推进国际化建设,在产学研合作、学术成果与人才引进等多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

近年来,电子工程系积极推动产学研国际合作。建立包括“清华-日立环境和谐信息技术联合实验室”“清华-罗姆联合研究中心”等联合科研机构,积极开展高水平的国际合作研究。2017-2019年,电子系开展国际合作项目共51项,承担国家各部委的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共29项。

在推动师生走向国际方面,启动教师队伍人事改革后,已有7位从国外引进的青年教师获得荣誉称号;一批师生在国际上屡创佳绩——牛志升教授获IEEE通信学会的“2018年杰出技术成就奖”;汪玉教授在第55届全球设计自动化大会(ACM/IEEE Design Automation Conference 2018)上获得2018年DAC “40岁以下优秀创新者”称号;杨华中教授获2019年德国纽伦堡设计发明奖金奖;博士生王碧钗获2019年马可尼学会青年学者奖;硕士生李裕田和肖善誉分别获得2018年ISCSLP和2019年ICDAR国际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

在引进海外杰出人才方面,电子工程系连续3年赴海外进行人才招聘宣讲会,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大学及院校累计举行20余场宣讲会。宣讲会效果对吸引海外优秀人才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目前已有十余位优秀青年学者加盟电子系。此外,电子系还结合学科发展需要,聘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意大利特伦托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等高校知名教授担任名誉教授,为国际合作交流和人才培养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9年初海外人才招聘宣讲会

电子工程系将进一步汇聚全球优质资源,在修炼“内功”的基础上,探索实践与海外研究机构、企业之间的合作新模式,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清华新闻网1120日电

供稿:国际处、电子工程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0年11月20日 11:26:4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