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聚焦2020计划】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筑巢引凤,广开贤路,建设世界一流学科

●通讯员 郭艺博 万春磊 李素凤

“材料学院竭力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建设一流的教学和研究平台,提供一流的教育计划,吸引和资助优秀的青年学子来院学习深造,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综合实力和国际视野。”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表示。近年来,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取得了大量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同时也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奖励。在2020年发布的QS和2021年US News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中,清华的材料学科分别位列世界第九和第三名,并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继续领跑。

材料学院重视国际化建设,将全球胜任力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之一,强化清华特色。通过开设特色国际班、建设机制平台加强国际学术交流、提供海外交换项目等方式,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人类情怀的国际化人才,向着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前进。

筑巢引凤,强化品牌国际班建设

为提高材料学院研究生教育和科研的国际化水平,建立国际化交流平台,促进国内外高校在材料科学领域的深入合作与交流,材料学院结合自身学科与多方资源优势,于2018年12月设立材料学院全英文国际硕士项目(简称为“国际班”)。该项目由学院和世界名校的教师进行全英文授课,面向全球招收有志在本学科学习与发展的国际人才,旨在培养其卓越创新精神、优秀研究能力、扎实理论基础和广阔国际视野。

材料学院2019级国际班开学典礼合影

学院设立国际教育办公室,专门负责国际班的招生录取、入学管理、学生活动、奖助管理等工作。通过拍摄学院国际班宣传片、开展海内外招生宣讲、组织院内教师海外交流、推荐现有国际生等方式,进一步拓展招生渠道,促进项目的多元化发展。

宣传片拍摄

海外招生宣讲

项目招生国际化特色显著。本着公正公平、宁缺毋滥的原则,项目设立至今共录取来自13个国家的18名学生。此外,项目还得到了校友捐赠“歌尔基金”的大力支持,为招收的优秀国际研究生提供全额奖学金,包含免学费、生活及住房津贴、实践活动经费等支持,使学生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课程学习和科研活动中。

在招收优秀国际学生基础上,材料学院不断精进培养模式,完善全英文课程体系建设。学院为该项目匹配了11门全英文研究生课程,全面系统地涵盖了本学科的前沿知识体系。同时,项目全英文研究生课程也面向全校研究生开放,为学校英文课程库添砖加瓦。项目秉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在学业内容之外,要求学生参加特色实践环节,通过亲身体验中国材料行业的最新发展,更好地理解课堂中吸收的理论知识。

全英文研究生课堂

学院还面向中外学生积极组织丰富多元的交流文化活动,如中外学生共度中秋、举办中外新年联欢会等,以搭建中外交流之桥。

DSC_0829

 中外学生新年联欢会

国际研究生班的建设与完善,将进一步提高材料学院研究生教育和科研的国际化水平,促进清华大学与亚洲及欧美名校在材料科学领域的深入合作和交流,更好地响应清华大学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要求。

完善机制,培养学生全球胜任力

在筑巢引凤、面向全球招收卓越人才的同时,材料学院非常重视本土学生的国际化培养。学院通过提供多样化的海外交流机会、建立双学位培养机制,努力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新型研究生人才。

学院与牛津大学材料系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学生交换活动,每年互派3名本科生,进入对方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促进了两校的交流合作;同澳大利亚的南威尔士大学开展合作,接收对方学生来校访问;与日本北海道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定期举办交流会议,增加科技合作和人员交流。

自2004年开始,清华大学-东工大硕士双学位项目正式启动,这是中日间最早的联合培养项目之一。设立至今,该项目从硕士生拓展到博士生培养,共同制定联合培养方案,指导学生完成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双方学生不仅在学术研究、语言学习上收获颇丰,而且对两国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两校教师以科研合作为基础,通过科研合作推动人才培养,为深化科研合作提供优秀人才。该项目以激发研究生学术志趣为核心,形成了中日联合组织多学科国际学术会议的机制,通过科研项目合作推动研究生的联合培养,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

建设平台,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院充分利用清华大学材料学科在国内外的良好学术声誉,积极开展全方位的开放合作研究。目前,学院已与国际一流的材料科学研究机构(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马普所、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大学等)以及国内众多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合作。2011年,科技部批准成立了清华大学功能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为国际合作研究构建了良好平台。

学院积极举办和参加多种形式的联合学术研讨会,包括清华大学-东京大学多学科会议-物理材料分论坛,清华大学-东京大学-首尔国立大学学生论坛,清华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纳米材料论坛,清华大学-名古屋大学-北海道大学-丰田先进材料研讨会等,促进了国内外学者和博士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定期组织“材料科学论坛”“材料工程讲坛”,邀请国外相关院系专家讲座,积极鼓励博士生发表自己的学术观点和研究成果。进一步完善“材料科学论坛”“材料工程论坛”的研究生参与机制,将学术交流活动定期化、规范化。以此建立交流和讨论平台,提供更多的国际最新资讯和学习资料,使学生不断接触国际前沿科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近年来,学院瞄准国际前沿和热点,与国际知名企业如丰田、三星、铃木、波音、西门子、东芝、神户钢铁、卡特彼勒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力争做出有国际影响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形成有优势的、特色鲜明的国际一流学科方向。

“刚毅坚卓,厚德至爱。材子材女,改变世界。”材料学院的国际化建设成果卓著,已建成了一支高水平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做出了一批国际前沿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人才。未来,材料学院还将继续探索,持续增强学科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征程上不断前进。

(清华新闻网11月9日电)

供稿:国际处 材料学院

供图:材料学院

编辑:李华山 李晨晖

审核:吕婷

2020年11月09日 08:05:5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