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聚焦2020计划】默默耕耘,润物无声:打造国际化校园环境

通讯员 蔡文洁 赵影

构建满足世界一流大学所需要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推进国际化校园建设,改善生活设施,加强学生培养和工作队伍建设,面向国际国内师生提供多样化的支持,清华大学后勤一直致力于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2020计划”推进以来,后勤工作团队坚持不懈为清华大学国际化建设工作保驾护航。如何提升服务的国际化水平,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后勤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建设双语化校园环境

后勤的国际能力提升工作注重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师生提供思想交流、文化碰撞的开放空间,打造可供学生交流、合作之用的硬件设施。校园双语化建设是清华大学国际能力提升工作的重要部分,也是后勤国际化工作的重点之一。后勤努力加强国际化校园环境建设,实施双语管理与服务模式,更换双语标识体系,逐步实现文件与信息双语发布,构建国际化的学生成长社区。校园、教室、学生公寓以及食堂的双语化建设成效明显,大到校园地图,小到一个菜名,双语化工作的推进正润物细无声地改变着校园生活。

无处不在的双语标识

校园双语化工作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师生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扩大工作覆盖面。2019年以来,芝兰园食堂基本伙食和桃李园二层相继推出标识过敏源的双语菜单以保障师生的饮食安全。从细节入手保障校园生活的安全和便利,是后勤各部门双语化工作的重点。

教室的改造是学校国际化能力提升工作的亮点之一。以第四教室楼为例,四教的改造遵循国际化育人的原则,对教学楼内的各种标识进行了更新,增设了更多的自由学习区域和小型研讨间,以适应多元化的学习需求、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在这里,师生可以借助开放的空间自由探索,合作互助,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共同成长。

改造后的四教

为了丰富课余生活,为学生交流提供条件,学生公寓在不断改善住宿条件的基础上,也特别重视功能性空间建设。截止目前,学生公寓共计建设9种类型的新型公共空间260多个,其中有轻体育空间、自习室、多功能厅、书吧、会客厅等。

学生宿舍公共空间

校医院也是后勤国际化能力提升工作的重点。为方便师生就诊,满足国际化需求,后勤对医院标识进行了更换,实现了双语标识和空中地面双途径指引。在守护师生健康的同时,校医院的国际化工作希望带来更多人文关怀,力求为国际、国内师生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校医院双语化标识

“国际化”是生活、学习的一种方式,国际化校园建设也从点点滴滴做起,渗透进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后勤的国际化能力提升工作从细节入手,努力为师生提供更国际化的生活、学习保障。

深化生活教育和文化交流

学生培养是后勤国际化能力提升的重要内容,安全教育、文化交流是学生培养的两大模块。后勤每年开展针对国际新生的安全教育与培训,帮助学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与此同时,国际学生公寓深化“三全育人”,积极吸纳了一批在校学生参与到校园建设中,为后勤工作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带来了不同的视角。

2019年春季学期,国际公寓14名来自8个国家的学生担任国际学生楼层长,负责国际公寓的宣传、通知以及翻译工作。通过亲身实践,国际学生深入体验了校园文化,他们的工作为国际学生与国内学生的沟通搭建了桥梁。后勤持续探索推进中外混住和中外学生趋同管理,试点国际学生入住国内学生公寓。2017年至今,累计来自29个国家的209名国际学生入住国内学生公寓。后勤开启育人体系2.0版本的探索,实现学生社区育人全覆盖,以社区德育助理队伍为牵引,将育人的“毛细血管”作用从本科生延伸到研究生、国际学生。

国际新生安全教育

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外学生的文化交流,后勤致力于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育人。围绕“中国文化、清华风格、社区特色”主题,开展促进中外学生文化交流的社区文化活动、社区课堂等。“莘莘学子来远方,春风化雨乐未央”,在保障国际化的校园生活的同时,后勤致力于搭建文化交流、互鉴的平台。

学生社区文化节

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

随着学校国际化步伐的大踏步前进,校园中国际学生和学者的面孔越来越多,如何在日常工作中更好地服务国际师生,是新环境下后勤部门需要思考的问题。副校长吉俊民表示:“要努力构建具有清华特色的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继续提供坚强支撑和有力保障”。在这个过程中,一批后勤骨干走出清华,赴海外学习调研,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的保障理念,加强自身队伍的国际化能力培养。在这个过程中后勤管理人员不断开拓视野,更新管理、服务理念,为保障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打造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服务保障团队是后勤工作的目标之一。后勤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有计划地开展国际化能力专项培训。编录《工作场景英语》,针对学生社区工作中常见对话进行翻译录音,有利于提升职工语言能力。“英语角”活动在职工中掀起了学习英语的热潮,得到了后勤职工们的热情支持。同时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加入了后勤职工英语角的队伍,2019年组织的40余次活动中,国际学生参加达90多人次。以人为本,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国际化的服务保障团队建设一直在路上。

国际交流培训 

校长邱勇指出:“清华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就要大力实施全球战略、提升校园国际化水平,既要培养本土学生具有国际视野,还要为世界各国培养优秀人才。”双语化建设、硬件改造、学生培养、队伍建设……后勤各部门一直孜孜不倦探索新的管理、服务模式。

2019年1月4日,“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汇报交流会召开,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部门负责人围绕国际化工作的方方面面进行汇报和交流讨论。副总务长关兆东表示:“一定积极配合学校要求,发挥协同作用,不断改善校园环境,帮助中外学生拥有更好的校园生活体验”。

“更国际”的校园生活还有哪些可能?如何通过校园环境的改进、硬件设施的提升打造更高水平的国际交流环境?后勤的探索一直在路上。后勤各部门将会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更加关注细节品味,继续书写新的篇章。

(清华新闻网1月4日电)

供稿:国际处 后勤总务办公室

供图:后勤总务办公室

编辑:李若梦

审核:吕婷

2021年01月04日 15:43: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