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高校国际化能力建设研讨会在线举行

清华新闻网1月4日电 2020年12月30日,由清华大学主办的高校国际化能力建设研讨会在线举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西湖大学、新疆大学和青海大学等13所高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郦金梁主持会议。

与会嘉宾发言

研讨会中,与会代表结合各校实际,围绕对高校国际化能力建设的内涵理解和具体实践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周曼丽从国际化内涵、国际化建设工作的理解和具体的工作实践三个方面进行分享,讨论高校国际化发展水平和发展目标,同时,她结合北京大学国际化建设实践,分享了对国际化能力提升理想模式和工作思路的理解和思考。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陈科介绍了交大综合型、创新性、国际化的办学方针,从扩展全球布局、广揽全球人才、提升管理服务能效、加强管理人员的国际化能力建设四个方面介绍了交大的国际化建设实践。南京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晓蓉则围绕南京大学探索通过顶层设计和系统性改革,推进整体国际合作的能力建设进行分享。浙江大学罗坤副处长展示了目前浙江大学国际化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的方案,包含国家战略和外交政策解读、国际化知识博览、国际化专项能力提升、团队建设和境外的专题演习五个版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瞿昆分享了疫情期间中科大在国际化建设上修炼的“内功”。他分享近年来中科大在国际化建设上包括软硬件、人员物资和交流学习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并最终渐进式达到国际化理想目标的美好期待。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贺长中分享了疫情期间与国外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情况。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谢勇分享了疫情发生以来至今国科大国际合作开展的情况,特别是疫情期间针对国际学生管理和培养以及对疫情后国际工作的深入思考和有益实践。

南方科技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郑春苗主要围绕世界变局给高校国际化带来的影响和应对展开分享,他指出,世界大变局对中国大学的冲击是全方位的,高校需要调整全球战略布局,立足本土推进国际化内涵式发展,完善大学治理创新。西湖大学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吕敏从海外院校合作、与外籍人员合作、双语能力建设和国际会议举办四个方面介绍西湖大学国际化建设情况。新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李晓东提出学校通过做好汉语国际教育、传播中国文化,依托孔院多方位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发挥地缘优势促进与中亚地区的高等教育合作。

郦金梁欢迎大家云端相聚,共议高校国际化能力建设,探讨新常态下发展路径。他表示,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是一个不断走向开放和国际化的过程,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需要不断提升学校的国际化能力。郦金梁介绍了清华大学2018年1月以来开展的“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20计划”)。“2020计划”明确战略目标,聚集战略意图,以提升学校国际化能力为宗旨,通过学校层面全面系统的通盘谋划、统筹推进,着力解决学校在工作理念、教育教学、服务管理、校园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方位提升校园国际化水平。学校领导高度重视“2020计划”项目,进行顶层设计,举行20余次研讨会,落实查找问题,推进相关工作。全校70余个院系部处单位齐心协力推动学校国际化能力建设不断拓展和深化。目前,“2020计划”取得六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建立完善的国际学生工作体系,二是不断提升国际学生招生和培养质量,三是将全球胜任力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四是全面提升校园国际化承载力,五是推进信息系统服务国际化升级,六是全面提升学校合作与交流能力。展望未来,郦金梁表示清华大学正在进行“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全球战略2030远景规划。放眼未来十年,清华大学将持续提升国际化能力,提高学校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声誉。

本次会议是继2020年5月28日由清华大学主办的中国高校国际处处长研讨会后的第二次研讨会。通过线上研讨,13所高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负责人云端相聚、交流互鉴,探索了新时代高校国际化能力提升的新路径。在“2020计划”收官之年,一个多元文化和谐共生的国际化校园已初步形成,清华大学将继续在国际化能力建设上探索创新,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建设提供切实可行的清华方案。

供稿:国际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1月04日 09:13:0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