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聚焦2020计划】全球胜任力中心:小楼里的大千世界

通讯员 任玲瑮 徐盈

在清华园的西南角,坐落着一群红砖砌成的小楼。

这群小楼由林徽因先生于1946年参与设计,并由朱自清先生提名为“胜因院”。几十年来,陈寅恪、闻一多、费孝通等一大批耳熟能详的大师,都曾在这里留下足迹。

2018年,胜因院22号小楼内部全面翻新,并在全球胜任力中心的统筹下,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提供全球胜任力活动的举办场地。

胜因院22号

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Center for Global Competence Development at Tsinghua University)成立于2018年4月,旨在推进全球胜任力融入清华人才培养全过程,服务于学校的全球战略。所谓全球胜任力,即在国际与多元文化环境中有效学习、工作和与人相处的能力,具体而言,包括世界知识与全球议题、语言、开放与尊重、沟通与协作、自觉与自信、道德与责任等六大核心素养。

自成立以来,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以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需求为导向,以提升育人实效为目标,持续打造高水平、专业化的全球胜任力辅导支持体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工作坊:于小楼之中看见世界

工作坊,是全球胜任力中心开展的一项常规活动,也是它的一大特色。

全球胜任力工作坊以小班化体验为主,强调互动性和参与性。每次工作坊针对一个主题,设计情景,由主讲者引导学生参与互动,以体验、感受助推知识理解与素养提升,聚焦如何与来自不同文化传统的同学同事交流、共事。

全球胜任力工作坊六大系列

目前,工作坊设有多个不同的子系列,分别为iCulture文化浸润、iWorld视野拓展、iCon自信表达、iCan能力提升、iDo实践训练、iThink核心思维。通过多媒体、角色扮演、情境模拟与反思等方式,工作坊为同学们提供了独到的全球胜任力提升训练,引导同学在多元文化融合和深度交流中开拓国际化视野。2019年,中心共提供全球胜任力工作坊272场,覆盖近30个院系,2230人次,满意度达到90%,其中,本科生占比66%,研究生占比34%。

工作坊参与同学合影

此外,全球胜任力中心还特别推出了“iCon全球胜任力朋辈导师计划”,邀请有丰富国际交流经验的青年学生、校友担任讲师,以同龄人的视角组织工作坊及活动,向有意愿参与国际交流但缺乏相关经验经历的学生分享经验、传授方法,同时也在这一过程中,培养作为朋辈导师的参与者的全球意识与基本素养,提升职业竞争力、国际组织胜任力和全球学术研究胜任力。

海外实践:从小楼出发走向世界

2019年4月28日下午,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启动会在胜因院22号英华学者之家举办。

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启动会与会嘉宾合影

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是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联合校团委与新闻学院,于2017年开设的3学分、96课时的一门实践课。自开课以来,每一年都有学生从胜因院22号这座小楼出发,走向世界各地。

2018年暑期,“丝路新探”赴巴西社会实践支队的14名师生参访了由中国国家电网巴控公司赞助的“马累明日之潮交响乐团”公益项目。以音乐为途径,中国企业为巴西贫民阶层青少年提供了一种远离犯罪、走出贫困的可能,也探索出一条民心相通新路径。交流最后,乐团邀请师生共唱中国经典曲目。

“丝路新探”赴巴西支队师生与马累交响乐团共同奏唱《我的中国心

“当我和孩子们一起演奏《茉莉花》,共同奏唱《我的中国心》时,我才第一次感受到歌词中的长江长城和黄山黄河是如此激扬振奋,感受到中国心可以和世界大家庭这样亲密地连接交融。”人文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子涵感叹道。

“印象”支队参观印度金德尔大学

清华大学物理系“印象”调研支队探访了印度,在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引导下深入孟买达哈维贫民窟,了解贫民窟小作坊产业发展和儿童教育现状;在泰姬陵、贾玛清真寺亲身体验印度宗教文化的理解;参访索迈亚大学、金德尔全球大学等高校,与当地教师、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物理系2016级本科生孙栩瑭在实践感受中写道:“这七天的经历教会我,建功新时代需要青年一代着眼全球进行思考,看到差异及其原因,更要立足本土、扎根祖国大地,用努力去作出实际的贡献和改变。”

同学们在“教授全程参与、人员精心选拔、行前系统培训、成果持续产出”的实践教育模式下,有效提高了全球胜任力;在走出中国看中国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在文化浸润和深度交流中,进一步深化了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

情境训练:以小楼为轴联动世界

“全球胜任力要在全球平台上培养,世界眼光要在‘闯世界’的过程中树立。”邱勇校长在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上如是说。

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除了提供技能训练、文化浸润和海外实践机会外,全球胜任力中心还致力于打造全球平台,为同学们提供真实的国际交流情境。

2019年,中心首次提出以情境训练提升全球胜任力培养效果的教学思路,为学生打造真实的跨文化交流平台,并在活动前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全球胜任力训练。一年中,围绕“可持续发展”“跨文化沟通”“中国与世界”三大主题,全球胜任力中心提供了丰富的情境训练资源。

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主题方面,中心支持清华学生代表参加第68届联合国公益组织大会及预备会议、2019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计划青年论坛、APCChE2019青年创意赛、MCCCOP模拟气候变化大会、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论坛等活动。

在跨文化沟通主题方面,中心大力支持“模拟上合”青年会议、中英人文联盟青年学生论坛、IMUSE中美大学生交流论坛、东北亚新视野论坛青年会议、丝路电影交流计划、院系跨文化交流基金等活动,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

雷萨·米尔卡里米(Reza Mirkarimi)与现场观众互动(2019年)

2019年11月7日,伊朗著名导演雷萨·米尔卡里米(Reza Mirkarimi)应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与学生“一带一路”研究协会(SABRI)之邀,携新作《梦之城堡》(Castle of Dreams)出席在清华大礼堂举行的“丝路电影交流计划·伊朗当代电影艺术巡礼”放映会。伊朗驻华大使夫人科沙瓦兹(Keshavarz-zadeh),文化参赞瓦菲(Vafaei),清华大学国际处副处长朱大卫(David Zupko),清华大学师生以及各国电影文化爱好者近千人出席活动。电影放映后,雷萨·米尔卡里米与现场观众用波斯语、汉语、英语交流互动,围绕电影情节以及文明间对话的可行性与必要性等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

在中国与世界主题方面,中心推出与世界政商名人对话系列,邀请学生与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等,为全校学生持续打造专业化、国际化、前沿化的跨文化交流平台。通过情境训练,使学生在第一课堂习得的全球胜任力核心素养能够在真实场景中得到进一步理解和升华。

与此同时,全球胜任力中心还针对不同学生群体进行定制化服务,进一步促进了全球胜任力培养服务与学生需求的有效对接,也促进了清华学子与国际舞台的有效对接。

面向“鸿雁计划”的学员,全球胜任力中心开展了为期八周的定制课程,内容包括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在国际交流中站稳立场、跨文化沟通、走向国际会议、学会撰写英文简历和求职信等。此外,针对国际组织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研究生专项、“闯世界”本科生海外学术研修支持计划、本研学生海外实践、中外同行1+1实践等全球胜任力项目,中心均提供了行前培训和全程支持,服务超过一千人次,实现了本科生海外实践出境行前培训全覆盖。

2018年,在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成立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曾提出对中心未来发展的三点期望:第一,扩大广度,拓展覆盖面,给全体学生提供更多提升全球胜任力的机会;第二,增加深度,不断地去研究、探索,丰富全球胜任力的内涵;第三,提升高度,增加文化自信,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塑造。

胜因院22号

两年过去了,我们有理由相信,胜因院22号这座小楼将继续上演更多异彩纷呈的故事,更多的清华学子将持续走向国际舞台,成为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根植中国、面向世界的栋梁。

(清华新闻网10月20日电)

供稿:国际处 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

图片:国际处 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

编辑:李若梦

审核:吕婷

2020年10月20日 13:17:0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