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聚焦2020计划】清华心理学系:提升全球意识,培养新兴国际化心理学人才

● 通讯员 李安吉 张丹 何吉波

萌芽:更国际的心理

2020年秋季学期,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应用心理硕士(International Master of Applied Psychology, IMAP)迎来了第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国际应用心理硕士项目(IMAP)致力于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欧美发达国家培养“心理+科技”的新兴国际化心理学人才。帮助中国实现全球化、帮助海外科技公司实现本土化(“Helping China to globalize and overseas technology companies to localize”)是国际应用心理硕士项目的创始初衷。“中国的科技产品质量已经很高,但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以人为本的产品,人因设计、用户体验、社会文化因素考量等方面。心理学系十分期待培养学生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技能全面的复合型人才,使其毕业后发挥各自的专长,帮助中国更多企业走向国际化,也帮助更多国际科技企业进入中国完成本土化。”IMAP项目组负责人张丹老师如是说。

推动:更创新的实践

IMAP项目注重通过国际合作培养国际人才、多学科联合培养创新人才、科学与技术结合培养知行合一人才。“国际交流需要用心、知心、关心,人心的交往是国际关系和国际化建设最重要的保障。应用心理学能帮助国际化人才真正了解中国本土文化,并掌握与人沟通的技巧、方法和策略,这是心理学在国际化建设工作中的独特作用。”清华心理学系认为应用心理的国际化是非常必要的,“创新需要心理的支持,创造性是人类的灵性、悟性、感性的结晶,人在积极的心理状态下容易做出创造性的结果。因此了解培养挖掘创造、想象的积极心态是中国创新超越的新路径。新的人工智能的突破一定在于心理学和计算机以及其它学科的结合。”

国际应用心理硕士项目(IMAP)在开设中国学生的应用心理硕士项目(MAP)基础上建立,两个项目相辅相成,相互促进。IMAP的教师队伍以心理学系教师为基础,同时包括计算机系、工业工程系、美术学院等多个单位的优秀教师,作为一个全英文授课的硕士项目,开课教师都精心准备了国际化的教学模式,致力于打造系列精品英文教学课程。

坚守:更高的标准

“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展现了清华坚定的决心及信念。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国际学生无法在报名前到校深入地了解清华以及学科设置,对教师了解学生也造成了极大阻碍。国际应用心理硕士作为全新的项目,在疫情期间的招生、选拔及面试等多个环节遇到各种挑战,也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针对特殊挑战,项目组开展了一系列线上宣传,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项目招生工作中,项目组积极采取措施,全系教师集体动员,深入仔细审查学生申请材料,扎实推进新生的选拔工作,积极采用线上形式开展面试及各类交流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保证了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邱勇校长在“清华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师生同上一堂课”中表示,按教学日历开课,所有应上、能上的课“一门也不少;在校内外、国内外的所有学生“一个都不少”。国际应用心理硕士的教师工作组全力以赴准备线上线下的教学活动,在学校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为新生创造条件,克服困难,保证目前仍身在国外的学生在云端也能拥有高质量的课堂。

何吉波老师讲授IMAP课程开设的第一课

知心:站在国际学生的角度思考

“先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应用心理硕士项目在课程设置、课程收获等方面都先从国际学生的真正需求入手。在课程项目计划前期,老师向国际学生群体进行需求调研,以便更了解学生痛点,从而期待该项目更契合国际学生的需求。

部分国际学生选择来华留学是为了增强求职竞争力,拥有更丰富的工作选择,并且希望有留在中国继续发展的机会。帮助国际人才提升在华就业能力,也是该项目计划考虑的重点问题。相比中国学生,国际学生的就业尚未形成成熟体系,IMAP项目期待帮助国际学生具备更多的工作实践机会,提前了解工作所需技能。

“如何让国际学生更能融入这个校园,以及如何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学习更多的中国文化、了解中国,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IMAP项目组老师们表示,国际学生除了专业课程的设置,还安排了中国概况等课程可供选择,让国际学生更快了解中国文化,同时也提供了不同等级的中文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身中文水平进行选择。

“我们会大力支持国际学生去参加一些产品设计和用户体验的国际化比赛,也会积极支持学生去国内外知名的企业学习交流工作,这都会提升清华以及本学科的国际影响力。”IMAP项目教学负责人何吉波老师在话语间表达了清华心理系对国际应用心理硕士项目第一批国际学生的期待。

拓展:社科学院全力建设英文课程

除了国际应用心理硕士的课程,2020秋季学期心理系为全体学生开设了五门全英文的心理学课程。其中,钱静老师的“心智、个体与文化”课程备受学生欢迎。该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模式, 围绕心理学基础理论与前沿科学的探新发展,以启发式教学为主要教学手段,在普及心理学知识的基础上,增加学生对心理学的了解和兴趣,力图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运用学科交叉的角度创新思维的能力,向学生们呈现国外前沿理论原汁原味的知识内容,以及对内容的诠释和思维方式,不仅可以让中国学生学习更多心理学中的英语专业词汇,还可以帮助英文为母语的留学生更方便地学习知识。

钱静老师讲授“心智、个体与文化”课程

2020年是清华大学实施全球战略、提升国际化能力的攻坚之年,社科学院正在努力培养一批符合科学技术发展要求的新兴国际化心理学人才,为提升清华国际化能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清华新闻网10月20日电)

供稿:国际处 社科学院心理学系

供图:社科学院心理学系

编辑:李若梦

审核:吕婷

2020年10月20日 10:11:5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