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聚焦2020计划】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创新全球战略,培养建筑帅才

通讯员 郭艺博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拥有悠久的国际化传统,其国际化发展在全国建筑院校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也是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先进单位。在7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秉承高起点的国际化建筑教育传统,积极开拓全方位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创新国际化战略,始终在中国建筑教育领域处于引领地位,并在国际上建立起重要的学术声望,在立足中国特色、培养建筑帅才的基础上,努力跻身世界一流。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稳健体系,循序渐进推动国际教育

“能够亲眼看到、亲身感受,甚至用双手去触摸世界著名建筑,而不只是在书上看到它们,这种由内而外的震撼、这种亲历的壮观,不是笔墨可以形容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18级研究生罗继朗回想起自己在米兰理工大学上课期间的学习经历,这样感慨道。

作为建筑学院硕士研究生双学位项目的一员,罗继朗于研究生一年级、三年级期间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学习,于研究生二年级时进入米兰理工大学读书,在完成项目培养方案后,获得两个学校的硕士学位。“在那里,能明显地感受到两国思维方式的不同。尤其在小组合作时,曾经也会因为认知和思维模式差异而发生冲突,但这之后让我们学会了更加包容对方的思想,也因此更能理解对方的设计思路。在我的感受中,清华大学能很好地利用资源,积极地和海外知名高校合作做项目,这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多机会和平台。”

作为实现深度国际教学合作的重要途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已与多所海外高校建立了联合双硕士学位项目。早在2008年12月8日,建筑学院就与千叶大学园艺学院签订工学硕士双学位项目协议,两校每年分别派出1名风景园林学硕士研究生参加双硕士学位项目。其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分别与都灵理工大学、柏林工业大学和米兰理工大学签订了建筑学双硕士学位项目合作协议。

截至2019年底,建筑学院各类硕士双学位项目共派出学生28人,接收海外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27人,已有20位清华学生获得了硕士双学位。来自都灵理工的首批硕士双学位交换生之一BadiaaHamama,2016-2017年度在清华交换学习期间,基于两校联合指导教师在此之前开展的关于北京单位社区的合作研究,完成了针对中国“门禁社区”的论文研究,顺利通过了在清华和都灵理工的论文答辩,获得了两校分别颁发的硕士学位,学位论文还被都灵理工评选为优秀论文。此后,她继续申请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她在硕士双学位期间的两位联合指导教师也继续合作,共同参与了中欧可持续城镇化的合作研究,为她的博士论文研究创造了新的机会。通过交换学习,合作双方的学生增加了国际阅历、拓宽了全球视野,加深了对交换学习所在国家与地区社会与文化的认识理解。双方指导教师也通过联合学位指导扩展了学术交流,促进了更为广泛的校际合作。

建筑学院学生参加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设计课


建筑学院英文硕士项目学生及双学位学生在自己的设计作品前留影

创新发展,优化机制实现双向沟通

硕士双学位项目为本土学生提供了“走向世界”的机会,而建筑学院的英文硕士项目则向全球学生敞开了清华的怀抱,带领国际学生了解中国的建筑和文化。

“建筑学硕士英文项目”开设于2008年秋季学期,中国大陆第一个面向全球招生的全英文建筑学硕士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大陆唯一的建筑学硕士英文项目。在BAM (Best Architecture Masters)对2020年全球最佳建筑学硕士课程评估的排行榜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硕士课程荣获全球第7名,亚洲地区第1名,并连续三年(2018-2020)保持亚洲第一。至今,项目已成功培养出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等57个国家和地区的161名学生。项目负责人李晓东教授认为,“建筑学院英文硕士项目建立十二年以来,在时间较短、资源较少的情况下,能够位居世界前列,和教育背景、组织课程等多方面内容有关。比如建筑设计,我们会让学生参与真实题目,真正动手实操,而非纯理论教育。”

李晓东教授

李晓东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在荷兰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并曾执教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作为国际化教育经历丰富的受益者,李晓东创作出许多优秀作品,如篱苑书屋、桥上书屋、玉湖完小等。在他看来,这些作品和自己的国际化经历有关:“设计本身是一个开放思维。如果没有这些国际化经历,就不会从地域中跳跃出来,只是一个内部的简单循环。”此外,他还提到,建筑学院国际化项目的最大特色是多元化,包括学生、教师和项目三个维度。建筑学院英文硕士项目生源不单一,涵盖地域范围广;任职教师既有来自中国、日本、荷兰等国家的全职教师,也有世界一流建筑院校的知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课题项目常常由来自不同国家区域的学生合作完成。

建筑学院英文硕士项目学生在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2019年度大会获奖

建筑学院英文硕士项目学生及交换生设计课评图

2019级美国华裔留学生Benny就读于该项目,在他看来,与自己在美国读本科和工作经历相比,清华建筑学院的英文硕士项目更注重对中国社会的思考,以及国际化教育。“清华的建筑学院是一个增长知识的地方,也能很好地培养社会关怀。在日常的学习中,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除了美观的设计之外,更多要考虑的是人文主义,社会问题、环境问题和未来设计的发展方向。比如为贫困地区所做的设计,需要考虑哪些生活元素是当地人真正需要的、什么样的设计更具适用性?通过设计实际解决使用者的诉求和如何解决社会上的问题相有所联系,不能独立存在。因此,有机会去接触不同地区的文化背景,了解背后的设计理念,对于建筑设计也很重要。若仅仅接受单方面教育,设计就会非常受限。”

这也是建筑学院开展国际化教学的初衷。李晓东认为,“建筑设计需要开视野、长见识。地缘、气候等综合因素形成了文化的多样性,学生需要从多方面去亲身感受,使自己的视角更客观、更多元。”

经过数年的融合,英文硕士项目已经成为建筑学院教学生态中极为活跃的组成部分,从课程设置到学生交流都有力地促进了建筑学教育的多元发展。在未来,该项目还将进一步探索与其它国际顶尖学校的联网合作,并向世界传递中国对可持续发展、亚洲城市化等现实问题的理解,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生直接的影响力。项目参与者相信,他们的经验模式将会在全世界高校中产生辐射效应,坚定地发出中国声音。

打造模式,全球化战略的实践探索

建筑学院还积极开展联合设计教学、交换生项目和海外实习,积极承办国际性学术会议、展览并鼓励师生参加,以培养国际化人才和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创新型人才,实现学院的全方位国际化发展,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与全球影响力。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等院校开展广泛的研究生国际联合设计教学,其设计题目覆盖国内外众多不同地域与文化背景,类型多样,形式丰富,极大充实了设计教学的维度。一批学生的能力在联合设计教学中获得了充分的训练与拓展,相关成果也获得了合作院校的高度评价。

同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借助多种平台,积极推动以学生交换和公派留学为主要形式的学生交流项目。并先后与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的二十余所世界知名大学的建筑学院合作,定期派出包括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内的在读学生赴海外进行交换学习。学院同时接收来自协议伙伴院校的学生前来访问学习,推动了中外学生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建筑学院硕士英文项目学生与交换生部分师生合影

在具有特色的建筑师业务实践课程上,学院先后与美国Robert Stern、KPF、Frank Gehry、LLA等建筑事务所和新加坡CPG集团等国际知名设计机构开展合作,建立建筑师业务实践海外基地,为本科生提供赴海外实习的机会。学院积极参与Renzo Piano和Sasaki等世界顶级建筑事务所的实习项目,支持专业学位研究生赴海外实习,满足研究生专业学位的学习要求。与海外一流建筑师一同工作的经历,让学生们受益良多,也在国际化项目中展现了清华建筑学院学生的风采。

建筑学院紧密结合自身的教学与科研实践,充分利用各种可能的机会和平台,以不同方式在国内外主办或承办各种形式的国际性高水平学术会议和展览,成为建筑学院对外展示学科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也为建筑领域的中外学者搭建起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与此同时,建筑学院还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师生出境参加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展览和设计竞赛,帮助他们活跃思维、开阔视野,并在国际舞台上展现风采。

“建筑学院始终以‘稳健体系、优化机制、循序渐进、创新发展’为指导思想,把搭建面向世界的学生培养平台、建立具有全球胜任力人才的培养体系作为核心,切实开展服务国家和世界的研究,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与全球影响力。”《建筑学院“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强调这一目标。长期以来,建筑学院不断推进包括师资力量、课程资源、学位教育、学习交流、素质拓展、科学研究和服务管理等在内的全方位国际化发展,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与全球影响力。

“2020计划”已到收官之年,建筑学院正以创新的国际化教学和卓越的人才培养,走在国际化教育的前列,也向世界传递着中国声音。在国际化的前沿道路上,建筑学院不断迈进,逐步建设成为引领世界建筑类学科群的建设与创新发展、支撑中国人居环境建设与发展转型的重要学术与教育中心。

(清华新闻网10月6日电)

供稿:国际处 建筑学院

图片:建筑学院

编辑:李晨晖

审核:程曦

2020年10月06日 14:01:4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